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贸易机会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经营
特别报道
经济观察
经营之道


>> 经营 / 特别报道 / 内容



中关村要摆告别晚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01日 10:10 中国经营报

  中关村要摆告别晚宴--联想四通八董事减持套现 创业英雄恍然间去意徘徊

  最近,媒体传出消息,联想和四通的八位董事在年前减持所持股票,在香港股市上共获利1.24亿元,创业者 成功套现本来无可厚非,但如此大规模集中的减持行为还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虽然联想集团公关部的张总称这种举动“纯属 个人行为”,但还是有人认为这是退出的迹象。

  当然,当事人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意欲退位早已不是新闻了。此前不久,在联想15周年的庆典上,柳传志在接 受记者采访时说:“5年后我还会坐在主席台上……但是作报告的肯定不是我了。”在中关村这个大舞台上,“老一辈”创业 者就像在开一场告别的晚宴,而现在,号角已经吹响了,高潮可能即将来临。

  成功减持套现 八董事亿元现金落袋为安

  据南方一家报纸报道说,去年12月13日起,联想四位董事柳传志、李勤、曾茂朝、马雪征分别减持所持联想 股票。当初的认购权行使价仅为1.12元港币(以下均为港元计价),而抛出价分别为17.4元-18.9元,因此获利 丰厚。初步的计算,现任总裁柳传志获利至少244万,现任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勤1366万,原中国科学院计 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曾茂朝为351万,另一位高级副总裁马雪征为1190万。18日,四通电子四位董事也行使了优先认股 权,并出售了大部分四通电子股份。如果说时下众多的网络公司正在为境外上市而奔忙的话,中关村的创业者们显然已经踏踏 实实地成为千万富翁,可谓耕耘之后终见收获。证券业人士分析认为,八位董事行权时,香港股市正大幅攀升,直逼历史高点 。红筹股和科技股成为市场焦点,联想(0922)和四通(0409)的股价也水涨船高,高点抛出股票毫不奇怪。

  北京贝瑞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李建良介绍说,认股权证是一种长期激励机制,按照香港股票市场规则,上市 公司在发行股票之后,股票总数的10%作为职工股权由员工认购。另一位熟悉联想改制的人士说,联想于1995年在香港 上市,当时的总股数为17亿股,其中 1.7亿股为职工股。1998年金融危机中香港股市持续低迷时期,为显示管理层 信心,联想曾在部分高层管理者中间实施认股权证。去年9月,第二阶段的员工持股开始实施,所有中高层管理者基本上都有 了认股权。实际上联想已经产生了数百人的百万富翁。现在只不过是套现而已。此次四董事抛售的认股权证,与联想产权改造 不是一回事,前者是联想集团控股公司中国科学院65%股权之外的35%股权在创业者和管理层当中的分配,后者是由控股 公司持有60%股权的上市公司10%股权作为职工认股权证的分配。前者是期权形式的分红权,可以转让、继承,但不可以 上市兑现。后者是股票形式的分期行使的股权,可以上市兑现。

  四通新人尘埃落定 段永基“胜利大逃亡”?

  近两年来,由于企业产权不清带来的盲目追求扩张、投资短期行为、在职消费等弊端,严重制约了四通的成长。 早在去年十月,由年轻一代负责的新运营平台已经快速启动,人事变动不仅是“改人”,更是“改制”。段永基实际上已经淡 出四通。在新领导体系中,36岁的工商管理博士杨宏儒担任新四通的总裁。65岁的原集团董事长沈国钧退居二线,担任四 通集团同人基金会主席,李文俊任四通集团副董事长兼任北京四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希铎任四通集团总裁,53岁的原 集团总裁段永基调任新成立的中关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但他仍任四通集团董事长。

  段永基现在的定位是“在产权界定的基础上进行内部治理机构的完善,加速现代公司制度建设,并结合新兴技术 的飞速发展,深入研讨四通二十一世纪的业务方向和经营战略”— —听起来似乎有点“虚”的东西。此次抛售,段永基颇有 点“胜利大逃亡”的意思,他原已持有120万股四通电子,这次以每股1.1元和1.46元行使认股权,认购989.5 万四通电子,在12月20日以5.15元及5.12元共计抛出989.5万股,获利3583万元港币。而沈国钧、李文 俊、储忠将认购的股票730万股、512万股、370万股也全部抛出分别为2600万元、1800万元、1300万元 。据有关人士称,段的兴趣更多的是在资本运作,而且“段有自己的无奈之处,四通的核心能力不明显”,而且“是收获季节 ,也是逃亡季节。”

  柳传志酝酿退出:联想继任者会是谁?

  最近,柳传志接受媒体的采访时,他明确表示,如果要求联想以更高的速度向更高的目标前进,第一个要解决的 问题就是人才。从去年10月份开始,联想集团就在18所全国重点高校中开展历时5个月的“跨世纪寻才”活动,柳传志巡 回演讲。他表示,在今后5年中,联想的人才发掘、培养、激励工作一定会比今天高出一个层次。他表示,在联想的分工中, 主要职责就是宏观战略部署和人才培养。

  55岁的柳传志在回答“在这个位子上还要干多少年?5年后你还会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的身份作 主题报告吗?”时,明确表示“5年后我肯定不会再以现在的身份作主题报告。如果5年后我还以现在的身份作联想主题报告 的话,就意味着联想发展得不好。”

  柳传志显然已对继任人心中有数,表示已有周密谋划,肯定将采取“渐进和拐大弯的方式”进行,在不知不觉中 完成交班,并表示到时大家就会知道了。

  专业的IT媒体《IT经理世界》分析,联想有两个名气很大的少帅——杨元庆和郭为,分别统领了联想两个最 具实力的分公司——联想电脑和联想科技,也分别为联想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柳传志的接班人也就很有可能出自他们两个 人之中。柳传志一直说要在“赛马中识别好马”,柳传志的耐性是无须证明的。

  对于联想的未来掌门人选究竟谁属,我们无从推测。但是,有意思的是,杨元庆和郭为同于1988年在中国科 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同一年进联想集团,从专业上看,一个是计算机毕业,一个是MBA毕业,一个搞技术,一个搞管理, 不知能否绕过技术与管理相互打架的怪圈。

  “老一辈”悄然体面出局新生代何时浮出水面?

  联想要做成百年老店,新旧更替才刚刚开始。中国的企业还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靠制度保障的选择企业首脑的机 制,而且,那种选拔机制也根本不符合中国人治的传统和“慧眼识英雄”的习惯,所以能否选好接班人,就成了对当任者眼光 、智慧和胸怀最重要的考评依据。一切需要时间的检验。

  联想和四通的创业者们减持手里股票套现获利,不能不说明这一代知识英雄去意已决。比较起其他的国企老总, 必须等到退休或辞职一段时间后才能抛售自己的A股或B股,无法在自己任内享用自己的劳动收获,他(她)们无疑又是幸运 的。王军光




>> 经营 / 特别报道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