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经营
特别报道
经济观察
经营之道


>> 经营 / 特别报道 / 内容



盖茨辞职的前前后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7日 11:46 生活时报

  面对微软被拆分的威胁,年仅44岁的盖茨主动辞去总裁职务,既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他在记者会上表示: “我将回到我最喜欢的领域——未来科技上。巴尔默的晋升可让我把时间完全奉献给我的最爱——建立杰出的软件与规划未来 的策略。”

  全球软件业巨子微软公司1月13日宣布,身兼该公司共同创办人、董事长暨总裁三职的比尔·盖茨已放弃总裁 头衔,改由他的副手及多年好友史蒂夫·巴尔默兼任,盖茨另将担任微软“董事长兼软件总设计师”的角色,把注意力集中在 未来的策略方向上。美国总统克林顿把盖茨的决定形容为“天才”之举。他说:“我认为他的行动引起人们的兴趣。”

  14岁起家19岁创业  盖茨出生于美国西岸城市西雅图的一个中产家庭,小时候瘦小笨拙,但却是个电脑天才。 他13岁开始练习编写电脑程序,14岁已在校内一个与电脑有关的组织担任主席,17岁向学校售出自己的第一个程序,赚 了4200美元。19岁就读于哈佛大学,但中途放弃学位与朋友保罗·艾伦创办微软。1980年,微软推出的MS—DO S操作系统软件极度成功,至今几乎所有个人电脑都安装了这份软件。6年后,微软在纳斯达克(Nasdaq)科技股市内 上市,开始时每股售21美元,一年后便猛升至90美元。

  微软在1985年推出革命性的视窗系统,其3.0版本更是大行其道。视窗软件的技术本来比不上苹果电脑的 麦金塔操作系统软件,但盖茨与硬件商组成了联盟,使视窗成为操作系统的标准。自此,盖茨的商业手法被指责犹如食肉兽, 市场都被微软蚕食去了。

  盖茨公认具有科技触觉,能在变化迅速的科技战国时代中领导微软走正确的道路。他将管理才能与科技创意配合 得天衣无缝,身边云集能干而又为工作死心塌地的智囊。微软雇员每周工作80小时而无怨无悔。据说,盖茨本人自1978 年至1984年间只放了6天假。

  1994年,他与微软一名市场部经理结婚,居住在西雅图市郊一个极具个人特色的湖边梦幻宅院里。最近,盖 茨夫妇开始大做善事,向学术和研究机构捐出数以百亿美元的捐款。

  辞职时机耐人寻味  微软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除了目前来自美国政府的反垄断诉讼案之外,该公司也面临来自像 美国在线等公司的挑战,因为他们利用了互联网来对付微软在操作系统上的强势力量。盖茨和巴尔默交接前,美国媒体纷纷指 出,有传言表示对微软提出反垄断诉讼的美国司法部和19个州的律师都在试图推动分割微软的提案,但盖茨否认此次的人事 变动与正在进行中的反垄断官司有关。

  以总裁身份首次发言的43岁的巴尔默表示,任何试图分割微软的举动不但莽撞而且不负责任,同时也会损害消 费者。巴尔默说:“我感到非常兴奋与荣幸。这些令人称奇的岁月充满了惊人的机会。”

  盖茨与巴尔默虽均称责任移交已谈了数月之久,但在这个时候宣布辞职确实耐人寻味。硅谷未来研究所主管沙佛 认为两者其实是相关的,因为盖茨不愿看到公司在自己手中被分割。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已规划了多种版本的分割微软计划,或称之为结构性的补救方法。这些计划从迫使微 软将机密的视窗原始程序码拍卖给最多6家公司,到将整个公司分割成至少3个独立但平等的实体,也就是仿照当年将美国电 话公司AT&T分割为“小贝尔”的方式。消息指出“小贝尔”方法是最有可能在近日提交给微软的版本。

  盖茨称,其得力助手巴尔默接任总裁后,将负责协调和微软各生产线和开发小组等日常业务。分析家指出,其实 盖茨早已把这些事务交给了巴尔默处理,现在盖茨只是给他正式的名份罢了。

  但也有分析家指出,盖茨辞去总裁一职其实是以退为进,希望能在司法部提出分拆微软前变阵求存。此外,外界 也普遍相信,盖茨转职是希望能更专注公司的战略性部署,为急速的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激烈竞争作好准备。

  盖茨说,他将用更多的时间推广微软的“新一代”旗舰产品“视窗2000”。他表示,希望能开发更多以互联 网为本而又与视窗操作系统相辅相成的软件。此外,他还计划替微软的著名应用软件开发“以网为本”的新版本,其中包括畅 销的微软“办公室”软件。

  盖茨还表示,未来的视窗版本将会支援互联网技术,而不再局限于台式电脑。他表示,利用互联网,信息将可在 各种不同的电子装置中自由传递,如台式电脑、移动电话、掌上电脑和家庭电器等。微软的软件开发者将于今年春天正式着手 研究,新一代以互联网为本的视窗将在未来的两三年间问世。

  盖茨辞去总裁一职,不代表他已放弃了自己自1975年已开始建立起来的权力。他仍然持有微软15%的股份 。

  转战互联网市场  分析家指出,盖茨辞去微软总裁一职,转而担任软件总工程师,显示了互联网愈来愈重要。

  盖茨当年就是以其聪敏才智,设计出了“视窗操作系统”而建立起微软王国的。现在,90%的个人电脑都使用 视窗系统。不过分析家指出,微软现正面对艰难的转变期。由于电脑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现在发展的重点已由视窗系统长期 支配的台式电脑时代,转为其他软件制造商也能提供产品的电脑世界,其中发展最快的是Linux软件。

  现在的软件安装在中央伺服器中,不再只保存在个人电脑中,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电脑不再支配市场,因为用户 可以通过不同的上网工具如移动电话、随身听等,从互联网上下载音乐,这使得个人电脑的主导地位日益被蚕食。微软身为全 球第一大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公司,要往前走,就得重新挖掘盖茨最棒的才干,也就是软件设计。

  在九十年代,盖茨就被批评忽视了互联网的发展潜力。当时,许多小公司不遗余力地开发上网工具,令互联网成 为信息科技主流。虽然在发展互联网商用浏览器方面,微软抛离网景Netscape,但却因此被指责垄断市场,现在甚至 面临被分割的命运。

  盖茨这次选择转任软件工程师,是在市场已渐渐偏离微软的发展方向时做出的。一名分析家说:“时代已变,人 们开始喜欢随时可在伺服器上使用的软件,那种将软件安装在台式电脑上的做法已经落后了。微软足足挣扎了一年时间,才做 出这个转变的决定。”

  盖茨的这项重大行动,时间正好是软件市场发展趋势正逐渐背离微软擅长的领域。业界观察家指出,微软周围的 世界正在转变,人们逐渐放弃了使用装载在个人电脑上的软件这种概念,微软产品却是围绕着这个概念研制的。微软内部为此 已经挣扎了不只一年,显示微软了解大势所趋。

  盖茨在这个时候由总裁的位置退下来,具有非常强烈的时代交替意义。盖茨是个人电脑时代的传奇人物。他和微 软创造了品质极佳却价钱低廉的软件产品,提供给一般人使用,让电脑不再只是属于企业界和科技奇才。加州奥克兰市的一家 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独立研究中心”负责人大卫·泰胡认为,正如威名百货的创办人山姆·华顿改革了零售业的经营方式,盖 茨也在电脑产业掀起了革命,把科技带给普通大众。

  专家都认为,盖茨在这个时刻把企业经营的工作交给巴尔默是非常合乎逻辑的事情,市场调查公司Meta集团 主管员瑞斯表示,盖茨毫无疑问是第一流的软件奇才,盖茨回到本行对于微软绝对不是坏事。但是部分观察家却无法不把微软 的领导变班做进一步联想,有人认为,盖茨在这个节骨眼下台,和司法部可能要求分割微软有重大关系,Forreste r研究公司分析师布朗说,不仅于此,周围的竞争环境也构成压迫微软分家的压力,但是如果创办微软的盖茨在位,进行分割 会有极大的困难。

  巴尔默迎战垄断案  盖茨将公司的命脉交给了二号人物巴尔默手中,不免令人感到盖茨准备打一场硬仗。随着报道 越来越多地提到检察官想将微软分割,盖茨已变得迫在眉睫地要找对付的方法。

  有人认为,盖茨此举是主动为公司日后被政府勒令一分为二时作准备,每个负责管理一家公司;同时,盖茨算准 司法部在反垄断案中想打击的只是他自己,如果他下台,则司法部真的要分割微软的机会便会大大减低。

  一向被认为敢言和立场强硬的巴尔默,实在适合担当领导角色。他获得提升成为头号人物后,立刻以准备打一场 硬仗的口气说:“任何人想分割这家公司都是莽撞和不负责任的。”

  他誓言不会进行令公司有重大损失的并购,又说司法部有意泄漏消息,是想借此逼微软尽快庭外和解。正如一位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好的转变:微软将要面对很多挑战,巴尔默是了不起的管理人才,他的个性实在比盖茨更适合当总裁。 ”

  巴尔默是盖茨在哈佛大学的同学,于1980年即微软公司成立后5年加入。他靠着微软的近百分之五的股份, 现在已在美国《福布斯》富人榜中排在第四位。本报特约记者 任逸




>> 经营 / 特别报道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