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经营
特别报道
经济观察
经营之道


>> 经营 / 特别报道 / 内容



新浪量子携手开拓——中国网民数将有巨幅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3日 15:05 新浪财经

  北京量子网络通讯有限公司与新浪网近日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两家企业将携手推进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事业的发展。 在我国,一方面是计算机普及程度较差,网络建设不够发达,能够使用电脑上网的人仍是少数,另一方面是地域大,信息流通 不畅,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千差万别,互联网上海量的信息目前只能被很少一部分网民享用。广大的寻呼机和手机用户都与网络 绝缘。如何解决人们对信息与服务的强烈需求与现实条件间的矛盾呢?北京量子网络通讯有限公司与新浪网合作,基于量子公 司的“量子全球呼”、“量子全球通”两套系统、各类信息点播模块提供了一个利用现有的无线通讯基础设施沟通互联网和普 通百姓的渠道。量子与新浪网的合作使寻呼机、手机成为互联网的移动接入终端,人们不需要改变现有使用习惯,就能使用寻 呼机、手机收发电子邮件,浏览网上信息,享受电子商务服务。

  这意味着我国7000万寻呼机用户、3500万手机用户都将成为Internet用户,我国的网民数量将有巨 幅提升。

  量子与新浪的合作符合现今非PC设备发展的大趋势。

  人们一直期望:简单的应用只需要简单的设备,上网是否只能使用电脑?于是,非PC设备应运而生,非PC设备包 括寻呼机、手机、PDA、电视机、影碟机等。即使电脑普及程度相对较高的发达国家,使用非设备上网也已成为趋势。ID C预测,99年全球将出厂300万台非的网络设备,到2001年出产的每三台Internet设备中将有一台是非PC 产品。2002年出厂的用于联网的非PC设备将与PC数量相近,为4200万台。然后将PC远远抛在后面,成为计算的 主流。到2002年全球家庭拥有的联网设备将在15000万台。

  针对中国具体的国情,有关专家认为,非PC设备在中国的发展将远远超过发达国家。 非PC设备因其价格低廉、 功能专一、使用方便,在适合中国用户消费习惯和收入水平的前提下满足其信息的需求,不失为以低成本实现较高的应用的方 式,在国内已受到普遍的欢迎,正在成为通讯市场上最吸引人的增长点。我国目前拥有量最大的非PC产品就是寻呼机、手机 ,使寻呼机、手机成为上网设备是我国非PC设备发展中最关键的一步。

  北京量子网络通讯有限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符合中国国情的方式将Internet信息服务 引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和企业商业运作。

  量子已开发完成了“量子全球呼”、“量子全球通”系统,这两套系统实现了寻呼台、移动局与Internet的 有机联结,将寻呼机、手机变成Internet的无线接入终端,使寻呼机、手机用户不改变现在的使用习惯就能享受到I nternet上的信息与服务。这两套系统提供了信息通道,通过电子邮件实现了寻呼机、手机、电脑三者间的信息互通, 冲破了不同通讯方式间的界限。

  在此基础上,量子公司还向寻呼机、手机用户提供丰富多采的个性化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多项增值服务,如股 票信息点播、新闻点播、日程提醒、商品减价信息查询、房地产信息查询、全国空车配货信息等等。这样,一亿多的现有寻呼 机、手机用户手中简单易用却不免功能单一的通讯工具就变成了最方便、最快捷、最全面的信息提供设备。

  背景资料

  量子如何实现跨平台通讯

  寻呼台、移动局安装了“量子全球呼”或“量子全球通”系统,实现了与Internet的连接,无线寻呼网络、 移动通讯网络与Internet就实现了融合,也就是说,原先由移动通讯网、无线寻呼网来完成的通讯业务现在将由移动 通讯网、无线寻呼网和Internet共同完成。首先,每一个手机、寻呼机用户都将获得一个与其号码相对应的免费电子 信箱。原来我们呼叫一个朋友,打电话到寻呼台的座席留言,小姐将我们的留言输入设备,经过信号转变,这条信息通过无线 寻呼网传送到朋友的呼机上,以汉字的形式显示出来。现在,我们呼叫时,仍是打电话至寻呼台留言,此信息做为一条电子邮 件从无线寻呼网进入Internet,在Internet上传输至朋友的电子信箱,再被朋友所在的呼台从电子信箱中取 走,经无线寻呼网传送到对方的呼机上。手机利用其短信息系统进行留言通讯,原理也是大致如此。

  可见,Internet成为了连接各种通讯工具的通道,不同的通讯方式可以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寻呼机用户可以 打电话到寻呼台留言给呼机用户,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移动局的座席留言给拥有电子信箱的电脑用户,而电脑用户登陆到相应的 网页,就能在网上呼到呼机用户、给手机用户留言。由此,网虫们期待已旧的“E-Mail来电提示”就可在他的手机、呼 机上实现了。

  不同通讯工具之间不再存在界限,寻呼机、手机及电脑之间就可以实现信息互通,跨平台通讯得以实现。

  用户就可利用现有的手机、呼机收发E-Mail:发送邮件的操作方式与打电话至寻呼台座席寻呼留言的方式相同 ;接收邮件时,系统就会将该电子邮件全文转呼到该用户的手机或呼机(中文)上,或通知该呼机(数字)用户查台。Int ernet的妙处就在于利用它进行的通讯不受地域的限制,Internet上没有国际长途、国内长途、市话之分,你往 哪里发送邮件费用都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原先需拨打长途电话进行的异地通话、异地寻呼现在只要拨一个本地电话就能完成 ――手机用户打电话至本地的移动局的座席台留言,呼机用户打本寻呼台电话留言,就可给其在国内外拥有E-Mail信箱 的联系人发送电子邮件,这份邮件可发至对方的电子信箱中,也可显示在他的手机、寻呼机上。这意味着用户可以省掉长途电 话的费用,也不用只为了收发E-Mail就攒台电脑,又方便又省钱。

  借助Internet这个通讯平台,通过E-Mail,寻呼机、手机、电脑以及其他更多的上网设备之间的通讯 都将不再受工具、地点的限制,这意味着一个通讯大同的时代的到来。




>> 经营 / 特别报道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