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贸易机会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经营
特别报道
经济观察
经营之道


>> 经营 / 经营之道 / 内容



企业文化的认识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02日 09:27 投资导报

    时下,许多的企业都热衷于谈论企业文化的建设,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企业要保持稳定和持续地发展,企 业文化的建设和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管理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笔者不敢对企业文化下确切的定义.但是,笔者认为它至少具 有以下几方面的属性:(一)企业文化是企业为达到经营成功而产生的,并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共同遵循的,反映企业意志的 价值理念;(二)它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层次的反应;(三)它是溶汇民族与时代特色的企业特色文件;(四)是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不是腾空而出的;(五)是有血有肉有生命力的,它能唤起无限的热情和冲动的。

  但笔者发现有些企业对企业文化认识上存在一些问题,对它的认识存在片面、机械、僵化的现象,这些误区总体 来说有几种情况。

  一、企业文化政治化。认为企业文化单纯就是在新时期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完全以贯彻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指示 精神为主。在某些国有企业中,企业文化工作者必须是具有较强党性的党员干部,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个别人把讲奉 献、学雷锋时刻挂在口上,并不考虑实际工作的效果。企业的政治就是管好企业,创造效益;企业员工要讲奉献、讲艰苦奋斗 ,但更要讲价值的回报,要讲激励机制,才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学雷锋,要助人为乐,但也不能总让雷锋吃亏。

  二、企业文化口号化。有的企业,你走进大门,就会发现从走廊、办公室、到各车间的墙上四处可见形形色色, 措词铿锵的标语口号,如“团结”、“求实”、“拼搏”、“奉献”等。这本无可非议,但它是否能真实地反映本企业的价值 取向、经营哲学、行为方式、管理风格;能否在全体员工中产生共鸣;能否真正地起到强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是否有 本企业的特色,恐怕连企业的决策者本身都说不清楚。有人张口就讲“以人为本”但怎么叫以人为本呢?这是把企业文化空泛 化、形式化、口号化的典型现象。

  三、企业文化的文体化。有的企业把企业文化看成是唱歌、跳舞、打球。于是纷纷建立舞厅,成立音乐队、球队 ,并规定每月活动的次数,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硬性指标来完成。客观来说,这些对企业来说是必要的,它能增进友谊、沟通 感情,但这些可能是部分文体爱好者的事情,不能靠此去挖掘人才、发现人才和留住人才,因为企业毕竟不是专业文体团体, 这是对企业文化的浅化。

  四、企业文化的表象化、僵化。有人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创造优美的企业环境,注重企业外观色彩的统一协调, 花草树木的整齐茂盛,衣冠服饰的整洁大方,设备摆放的流线优美。有人认为,企业文化一旦制定就长此以往,百年不变等等 。殊不知企业文化也需要创新。

  对企业文化认识的曲解或片见,主要表现以上几方面。除此之外,还有的认为是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员工的文 明礼貌,道德风范,企业的知名度等种种错误的看法,这些都是不全面、不科学、不深刻的。笔者认为,企业文化的建设要经 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一批批、一代代的企业家和员工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去营造、培养和发展 。文化是要有底蕴的、有根基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创业和发展的轨迹,由此而形成不同的企业文化特色。笔者认为, 一个企业的优秀与否,不仅要看昌盛期,更要看困难期;不仅要看发展期,还要看它的创业期。如果企业在遇到困难,受挫折 时,全体员工还能保持同一的思想,同舟共济,知难而进,百折不挠,这个企业的优秀文化就真正形成了。(王理宗)




>> 经营 / 经营之道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