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贸易机会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经营
特别报道
经济观察
经营之道


>> 经营 / 经营之道 / 内容



企业家科学家到底应是什么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01日 11:17 中国经营报

  近来,关于联想集团和计算所关系问题的各种报道充斥报端。联想和计算所的上级单位中国科学院也专门举行说明会 ,申明联想和计算所的结合并不是某些媒体所说的“如乱终弃”,计算所的改革绝不是要让科研工作再度回到象牙塔中去。从 这一场讨论中,我们看到了在科研单位改革过程中绕不过去的体制问题,也感到了在改革过程中不同观念的碰撞。

  在许多报道中,大量的篇幅放在了关于科学家和企业家关系上,提出了“科学家终将绝迹?”的疑问,联系去年 发生在联想的倪光南事件和方正针对王选的逼宫事件,似乎有些院士级科学家在中关村里驻不下去了, 科学家和企业家在企 业中的作用问题引起大家的讨论。

  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关系反映了市场和技术的关系

  管理专家宋新宇博士认为去年发生在中关村的事件反映了企业处理市场和技术的关系问题,这两者关系涉及到人 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关系。曾几何时,日本式的重市场的管理模式备受推崇,他们曾把德国发明的传真技 术,美国发明的微电子技术转化成传真机和录放机这些产品并迅速打开市场。当时许多企业都认为成功的企业要像日本企业一 样有很强的市场能力。到了上世纪90年代,掌握核心技术的美国企业借鉴了日本企业的成功经验,加强了市场能力,终于在 全球企业界风光起来。

  宋博士感到,市场重要,技术亦重要,关键是企业要掌握好实际。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不能轻管理和市场也不能轻技术,哪一块弱就要补哪一块。

  方正公司走的是技工贸的路子,由于掌握了有关汉字排版和激光照排的核心技术,方正以技术为先导的路子是没 有错的。近两年,方正公司在经营上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其在香港的公司出现了亏损,是跟它在技术上没有革命性的创新有关 ,跟其在管理上没有跟上企业发展的速度有关。王选院士一直讲自己不是一个企业家只是一个科学家,如果让其过多的从事管 理工作确实不是用其所长。这也是方正去年为什么提出要过“管理关”,并请到了惠普高级管理人员李汉生的原因。

  联想公司跟方正走的路子正相反,柳传志认为在计算机行业作为经营PC机为主业的联想公司并不具有技术优势 ,核心的芯片技术和操作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把握,在这上面跟国外公司拼技术创新速度并不符合联想的实际,联想必须走贸 工技的路子。应该说联想的路子是符合联想的实际的,这从去年第三季度联想荣登亚太市场PC市场销量榜首可以得到印证。 确实联想从11个人20万元资金的小公司成长为营业额176亿元的巨型企业集团说明贸工技的路子跟联想的实际相符。当 然联想是一家注重管理的公司,它们也认为“技术” 一定要在市场中转化为产品,“唯技术”或“重技术轻管理”都是片面 的。

  应该看到,以贸易为主的行业必竟是一个壁垒很小的行业,竞争的压力相当大,任何自以为取得优势的企业并不 能高枕无忧。从去年开始,联想公司已经加大了科技的开发,虽然与计算所的关系问题引起议论,但联想最新发布的天禧电脑 被公认包含很多实用的产品技术。

  企业家和科学家应是夫妻关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梁钧平主任认为,高科技企业中会有科技和管理的矛盾,往往企业的经营者是 搞科技出身的,认为科技最重要,但管理如果跟不上,企业一定会出问题。

  这里有两个企业的例子,去年GE公司和微软公司一直在争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股市价值最高)的位置,有时 微软公司成为最有价值的公司,有时GE公司成为最有价值的公司。两家公司竞争的焦点还不在于此,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 的掌门人比尔·盖茨和杰克·韦尔奇一个是全球头号富翁一个是全球头号经理人在比尔的字典里我们很少看到有关管理 的内容比尔是个创造科技神话的人物,而杰克自言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管理“人”上。管理大师杰克领导的GE已经连续几年 位居美国《财富》评选的全球最受推崇的公司首位,而微软公司却引起了不少麻烦,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克雷格·巴雷特 曾言:微软的麻烦出在管理上。

  杰克虽然是以管理见长,但他领导的GE确是非常重视引入新技术,从质量管理技术的六个西格玛在GE的发扬 光大,到现在公司全力开始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业务我们看到了GE公司快速接受新技术的能力。

  虽然微软公司所从事的行业是个非常强调速度的行业,但如果在管理上跟不上公司的发展速度同样是会出现麻烦 的,最近我们也看到比尔已经从管理第一线淡出,专心作技术的领军人物,这可能会是微软在新千年再续企业神话的好兆头。

  GE的杰克和微软的比尔的例子说明企业并不是企业家的企业,也不是科学家的企业,而是这两者的结合。这也 是现任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曾茂朝的看法。曾长期担任计算所所长的曾茂朝认为:“企业家和科学家应是夫妻关系。一个高科 技企业里必须有优秀的科学家,同时也要有优秀的企业家,问题在于二者要很好地结合。一个纯粹的、只是从学科本身出发的 科学家,在中国这样企业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在企业里作用不会很大;反过来,纯粹的企业家,一点不懂得行业发展规律,不 懂得技术,也很难管理好一个企业。”   本报记者李全伟




>> 经营 / 经营之道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