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课程 > 《团队》2004 > 正文
 

寻找企业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5:55 《团队》杂志

  

  编者按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持久性、不可复制性和延展性,就像20世纪上半叶发明的原子
弹一样,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不可抗御的杀伤力。

  核心竞争力是一种扎根于企业组织内部的、能获得超额收益并不断使自己立于竞争优势地位的能力。它实际上是企业巨大的战略资源,有了这样的能力,企业就可以从小到大,有力地抢占市场,最后赢得超额收益。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培育和提高企业的核心能力?为此,本刊邀请到企业战略专家史东明先生莅临“经理人课堂”主讲这一中国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本讲介绍的国内外成功案例,我们可以知道,核心能力的培育好像是一颗树从根长到干,再长到开花结果一样的渐进过程。本刊希望能借此使你对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遍观中国知名企业,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寻找企业核心竞争力

  史东明

  ◆核心能力:摧毁对手的力量

  ◆核力培育:聚变之前的选择

  ◆二元要素:结构与维度牵手

  ◆ 模式比拼:四大公司论剑

  一、核心能力:摧毁对手的力量

  为什么要培育核心竞争力?因为,它可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位势,可以使企业获得超额收益,可以维持企业长期竞争优势,可以使企业适应环境变化。

  战争中,军队都喜欢抢占制高点,制高点就代表一种位势,也就是地位形势的简称。商战中也是这样,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也需要占领优越的地位和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所以位势对企业十分重要。海尔是一个人所共知的名牌,它不仅是一个名牌产品,而且代表了一种竞争优势。海尔电冰箱销售很好,海尔洗衣机、海尔空调器、海尔电视机之所以都能够顺利打开市场,就是因为海尔品牌已经占领了很好的位势。这个位势是一种无形资产,有了这样的位势,企业的销售利润就会倍增。

  企业不仅想获得高于平均利润的利润,而且也想永远占有这种超额收益。但是一般的企业没有核心能力就不可能达到。超额收益与其说是一般竞争的结果,不如说是核心能力达到一定层次的客观表现。跨国公司的垄断利润实际就是一种超额收益,在能力理论里这叫垄断租金或超额租金,这一部分利润就是通过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上市,降低成本抬高价格获得的。

  企业核心能力大小源于企业可经营知识的多少。知识越丰富,越不容易被别人学到,越有利于竞争优势的长期巩固。企业的竞争力是丰富知识含量的一种表现,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只有增加知识含量,企业核心竞争力才会长期巩固。

  企业核心能力所以能够维持长久的竞争优势,是因为企业具备一种防止知识扩散的机制。企业内部管理锁定机密,可以通过申请技术专利的途径进行保护。跨国公司管理中制定了防止技术扩散机制,叫技术模块,把最核心的技术做在模块里,使得其他用户只会应用而不会学到,这也是核心能力能够保存的一个办法。

  丰田是具有核心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丰田汽车的竞争力是在困难中脱颖而出的。两次石油危机把美国企业搞得狼狈不堪,汽车的销路受到了很大影响,由于日本本土资源缺乏,丰田不得不从节省资源考虑,发明了即省油又成本低的汽车。1979年美国小汽车销售比上年下降了10%,1980年再下降21%,许多企业破产。但1980年日本汽车占领美国21%的市场。

  丰田这个案例告诉我们,现代企业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必须适应环境。逆境能够诞生出平时我们所掌握不了的特殊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文化新闻 全部核心竞争力新闻 全部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