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课程 > 《互联网周刊》2004 > 正文
 
“西进”的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4:22 《互联网周刊》杂志

  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被中国市场巨大的活力所吸引,同时也为中国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活力,柯尼卡美能达便是其中之一

  本刊记者 史于

  在日本经济新闻社对1067家上市企业(除金融等行业)为对象,推出的2003财年增收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率排行榜的前10家公司中,当年年初刚刚宣布合并经营的“柯尼卡美能达控股公司”名列第五位。如此业绩,在大型企业的合并项目中算是上佳表现了。

  从2003年4月份以柯尼卡为控股公司,分解为6个业务分公司;8月通过双方的股份交换,过渡为新的控股公司“柯尼卡美能达控股公司”;到10月份合并及重组通用业务,这两大精密设备制造商的合并过程几乎没有任何“强制”、“矛盾”的迹象,甚至有些过于“自然而然”了。但是,只有一项决定是日本总部做出了特别强调的——将大中华区从亚太区剥离出来,升级为与亚太区地位平等的独立分支机构,直接向日本总部汇报,同时在名称上也将调整为“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株式会社大中华区”。

  这一举措的意义主要是两个方面,据该公司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苏灿群介绍,“第一由于日本总公司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希望能加快在大中华区的市场反应速度和品牌影响力。同时让对中国市场更熟悉的日本总公司来直接管理,将加快其品牌在中国的本地化速度。第二,合并后的柯尼卡美能达品牌在中国的定位将进一步明确,通过有针对性的市场细分,从产品、技术、研发、服务、市场等各个方面进行一次重新整合。”

  虽然“不能在中国取胜,就会在全球败北”的论点,在日本企业界已经流传了若干年,但是从整体上看,日本企业向中国市场的“迁徙”并不是一拥而上,“一窝风”式的,而是分行业,分阶段的持续升温。就制造业而言,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中国基地正在从单纯的地区性基地演变成为全球性战略基地。也就是说,除廉价的劳动力之外,伴随全球零部件产业向中国集中以及中国市场的迅猛成长,无论从全球工厂还是从未来市场的角度考虑,中国的重要性都在急剧提升。这样,就要求中国基地必须拥有与日美等战略基地相同水平的待遇,如投入资源、业务效率及产品的改进和完善速度等。

  目前中国市场占柯尼卡美能达公司整个亚太地区市场份额的60%~70%,在大中华区升级后,日本方面将在人才输入、市场推广等各个方面加大对华投入,在市场操作和产品推广方面也将更有针对性。苏灿群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该公司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新品,且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周期可能会比以前缩短一半。

  几乎所有有实力、有远见的日本企业都早已在中国深深地“植了根”,并且同样认识到必须适时调整中国基地的战略地位以及进一步挖掘在中国“深耕细作”的方法。其中有很多公司近年来已经开始瞄准急剧扩大的中国市场开发面向中国的产品,并想方设法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这就要求在设计及采购业务中紧密地开展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国际分工。即便基本设计留在日本,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详细设计,将转而委托给熟悉中国市场、技术人员薪金又低的中国企业进行。或者将原来以日本为中心寻找零部件供货厂商的业务委托给中国基地,开发出能够通过日中合作减少零部件费用的本地企业。由此,构筑迅速开发满足当地需求的产品体制或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这些企业中不乏与柯尼卡美能达同业竞争,或者有部分竞争领域的公司,如富士施乐和理光等。

  富士施乐正着手构筑与中国的供货厂商之间通过网络共享数据的结构。该公司计划在2006年3月之前将复印机及打印机等所有机型的生产功能转移到中国。对该公司而言,中国基地是其未来的主力生产基地,必须追求最高速度及效率。为此,该公司准备在中国启用其目前在日本应用的电子采购系统。

  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正以更加冷静而积极的态度投身于中国市场,他们被中国市场巨大的活力所吸引,同时也为中国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企业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