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女性管理者:与信息化社会的天然契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F.Drucker)有预见的高呼:“时代的转变,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质。”2月20日,第一财经频道访谈节目《头脑风暴》邀请国内三位卓越女性企业家,就女性创业者的优势和弊端、性别对事业发展的影响等话题展开讨论

  “我已经走到了这个位置,”张蔚在金字塔上半部划定一条线,“大多数人都在金字塔下端,只有少数人能走到塔尖附近的位置,我上来了,但是在这根线上,随时有危险会再
掉下去。”大多数女性白领难以跨越的界限,张蔚过来了,却也因此有了更深的责任感和危机感

  本报记者 吴丹 发自上海

  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女性创业时代正在来临——这是2004年美国妇女商业研究中心的预测。如今,这一预言正在中国职场上实现。

  2006年1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女性

领导力研究课题组公布的《中国女性管理者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上个世纪80年代,全球的女性企业家还不足10%,现在已增长到20%。截至2004年年底,女性企业家人数已经约占中国企业家总数的20%。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女性领导者:她们最大的困惑是什么?她们怎么看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2月20日,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星空传媒(中国)首席运营官张蔚和吉林九鑫集团日化领域的总经理张玉萍,汇聚在第一财经频道访谈节目《头脑风暴》中,以她们的经历给出了各自的解读。

  女性领导队伍在壮大

  这是一些你很熟悉的名字:“阳光媒体投资”前任主席杨澜、雅芳第一位华裔女CEO钟彬娴、柯达华人女副总裁叶莺、全球第二大传媒和娱乐集团维亚康姆的中国区总裁李亦菲、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李锦芬……

  在“女强人”和“小女人”中,女性们更愿意充当什么角色?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做出的这项问卷中,55%的女性选择了前者。这表明,女人们在潜意识中更愿意被看做强者。

  今天的经济者队伍已不再是男性的天下,据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调查,国内女性所经营的150万家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拥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女企业家经营管理的企业,赢利比例比男企业家多7.8个百分点,持平企业多4.3个百分点,而亏损企业则少12.1个百分点。

  当你在科技、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里,发现那些出类拔萃的女性身影时,别忘了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F.Drucker)有预见的高呼:“时代的转变,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质”。

  长期从事关系管理理论研究的罗家德博士,在《NQ风暴:关系管理的智慧》中为这种说法做了解读,他宣称,在现今这个知识时代,奉行的是“关系为王”的规则。他的依据来自于斯坦福研究中心的调查——现代职场人士收入的12.5%来自知识技能,87.5%来自关系。从这一点来看,女性天生具备了信息化社会所需求的领导者禀赋。

  在中国,女性就业率居世界首位。中国现有的工商行政管理硕士(MBA)学院和EMBA学员中,女性占10%,她们将是未来的女性领导者;在美国,51%的公司为女性所拥有。2003年,美国910万个女性企业家雇用了2750万雇员,贡献了3.6万亿美元的财富。

  在2005年的众多国际风云人物中,你不会忽略这两个世界级的女性领导者——前任惠普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费奥瑞娜(CarlyFiorina)“从云梯上滑落”,而美国国务卿赖斯轻盈起飞——她们使“女性领导者”这个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女性化管理方式的优势

  加拿大著名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HenryMintzberg)曾说:“组织需要培育,需要照顾关爱,需要持续稳定的关怀。关爱是一种更女性化的管理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女性在职场上具备的优势,与其天性密切相关。

  出身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的张蔚,履历表上是一串长长的名头:默多克新闻集团任职业务拓展总监、通用电气(中国)公司业务拓展总监、CNBC亚太财经电视台中国总经理,其间还兼任央视《对话》栏目主持人。“之前担任主持人的经历,使我很享受于将一群陌生人组合在一起进行对话。”张蔚现在的身份是星空传媒(中国)首席运营官,但她却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个协调员和调度员”。

  曾有专家提出,创意服务类是女性最适合从事的行业。张蔚觉得自己所在行业恰恰具有这一特征:“媒体行业是一个需要创意的团体,大家必须把各自的见解放到桌面上来讨论,而不是闷着头各做各的。”她的另一个经验是,在跟客户洽谈业务时,利用女性倾听力强、善于观察、具备亲和力的优势,可在人际交往中获取一些天然便利。

  吉林九鑫集团总经理张玉萍对于下属员工,则是实行家人式的关怀方式:“工作状态之外的男人们,往往是最真实的。我习惯从侧面了解我副总级别的男性们,跟他们的夫人建立联系,从她们那里了解副总们的近期状态,了解他们的需求。”

  取得纽约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位的俞渝,在跟丈夫李国庆创建当当网之前,曾在美国企业中为客户创造上亿美元利润。经验、耐心和细心的特质,让俞渝在商战中屡战屡胜。2003年12月,俞渝凭着自己多年的谈判经验,成功融得老虎科技基金1100万美元的资金;2004年,她与丈夫的名字就排上了胡润零售富豪排行榜第15位。在与丈夫的分工上,俞渝负责融资和人事、财务等企业管理方面。“我是个非常苛求细节的人。如果当当网在任何一个配送环节出了差错,那客户投诉都会把我淹没。”对于男性来说,俞渝这种细致周到的执行力,也许是难以企及的,“当然,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很多,这个时候我们就反复开会,没有谁会占上风。”俞渝不希望公司内部产生“到底听谁的”困惑。

  以女性视角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调查的排行中,“积极进取、善解人意、亲和力”等特质是大多数人对于女性优势的认可,而“优柔寡断、自我中心”等特制,则是女性在职场上的弊端。

  “假如一个女人能坐到领导的位置上,她就绝对要具备谋略、决策力和判断力。”张蔚觉得,在评判一个领导者能力时,性别不该是权衡的重要因素,而应从管理是否卓越着眼。

  尽管很多女性正逐步走上领导者行列,但“女老板”所具有的缺陷,还是员工们不大接受的——女老板缺乏魄力、迟疑;女人比男人挑剔,对别人意见敏感,容易找茬儿;女老板是制度的奴隶,穷于关注细碎事务……《哈佛商业评论》曾对1000名男性和900名女性高级主管进行调查,2/3的男性和1/5的女性觉得,在女老板手下工作不舒服。在某些科技、智力高度密集的领域,真正成为公司高层经理人的还是凤毛麟角。

  “女性在职业发展中最大的障碍就是解决自信心问题。”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说,在全球对男性价值的一贯肯定和信赖前提下,女性对自己的估量会受到一定影响,“这甚至会导致女性的自卑心理,所以总是在潜意识中把属下管得严严实实。”有70%的女性认为,自己的成长过程需要克服依赖心理、害怕失败和自卑心理。

  张蔚却反对这个观点:“女性可以以自己的视角发出声音。我确实会遇到尴尬和无法融入的状态,比如男人们谈论足球。这个时候我不会自卑,而会特意关注,哪怕不懂也要听。女性是可以为男人世界做一些改变的。”张玉萍也有相同观点,她学习网球、

高尔夫球,就是为了跟男性下属及客户们步伐更接近。

  这些优秀的女性领导者们存在什么样的困惑?俞渝的答案是当当网的发展前景,张玉萍焦虑的是手中权力增多后应对的措施,而张蔚则画了一张金字塔的图,代表目前自己的困惑。“我已经走到了这个位置,”张蔚在金字塔上半部划定一条线,“大多数人都在金字塔下端,只有少数人能走到塔尖附近的位置,我上来了,但是在这根线上,随时有危险会再掉下去。”大多数女性白领难以跨越的界限,张蔚过来了,却也因此有了更深的责任感和危机感。

  顾晓鸣觉得,站在领导者位置上的女性们,就必须拥有双性优势:“她们应该在具备自身优势的同时,兼备男性特质。”

  试想一个人既有亲和力又不失民主原则、既注重细节又顾全大局、擅长梳理又不失决断力——这样的领导者,性别还会重要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