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M鸿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1:11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学家梁海国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十一五”期间,更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巨大的国际市场。市场诱人,风险亦不可忽视。香港贸易发展局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梁海国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直
言:内地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三M”困境,即在资金(Money)、市场(Market)、管理(Management)上的不足。他认为,随着CEPA(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发展,香港将在内地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担任特殊角色。

  《第一财经日报》:不少企业家,对未来的计划都有到海外投资的内容。在“十一五”规划中,海外投资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您怎么评价中国企业在当前环境下进行海外投资的得失?

  梁海国:我认为,内地企业的确需要走出去,这是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放市场,引进外资,加强本身企业竞争能力的必然要求。内地企业成功走出去,不但可以开拓市场,增加收入,而且可以通过国际市场的竞争,自我更新提高生产能力。

  我们的一个调查发现,江苏、山东民营企业有超过三分之二未来最主要的发展战略是开拓海外市场。但我想强调的是,企业一定要清楚自己走出去的动机。比如TCL 买Thomson 的主要功能就是保证它的彩电能够在欧洲获得市场准入,因为国内生产的彩电要面对欧盟的“反倾销”限制,要进入欧盟市场,就得考虑在欧洲生产。

  内地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三个M:发展的资金不足,缺乏整个海外市场的网络渠道、人才不够,内部的管理上支撑不了持续的发展,这些困难应该说是阻碍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关键因素。

  《第一财经日报》:CEPA实行之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贸联系迅速发展。您认为香港在帮助内地解决这些困难上能够发挥作用吗?

  梁海国:是,这就是我强调的香港在内地企业走出去中扮演的一个特殊角色。当然,香港不能提供所有解决问题的答案,但是有一部分问题和困难,我相信可以通过香港来解决的。

  比如说拓展海外市场,其实就是借助外商,找到我们的顾客,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香港是外商云集的地方,超过1000多家国际企业在香港设置整个地区的总部,有400多家国际企业在香港有采购办事处。

  香港是个很理想的贸易平台,在香港有差不多9万家的进出口公司,香港每年举办300多个展览会和其他的会议,有超过1万家来自海外的买家,所以你要把产品卖到海外市场,香港应该是一个可以考虑的跳板。我们说知识就是力量,现在是信息就是力量。信息时代对信息通信科技指标的要求很高,在这方面,香港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内地是世界排名第56位。

  除了市场、资讯以外,我们要谈到钱的问题。要走出去无财不行,香港的证券市场在2004年已经是世界第三大重要的融资集聚地,超过伦敦和东京,到2004年底有H股和红筹股在内地上市。香港又是亚洲第二大创业基金的中心,管理超过25%的整个亚洲区域的资金。利用香港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活力,内地企业可以在香港上市,充分求得拓展业务的基金。

  至于管理,根据对60个国家的研究,香港在管理方面的综合排名是亚洲第一,全球第六。所以,我说利用香港,不但是利用香港的钱、香港的平台,还可以利用香港在管理方面的优势。我看到不少内地企业到香港来聘用香港和来自美国等其他国家的人才。

  《第一财经日报》:CEPA实施快两年了,很多专家对于港粤等泛珠三角的发展寄予厚望,您怎样看内地经济与香港经济的互动?

  梁海国:最近几年珠三角发展很快,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企业走出去较好地利用了香港这个平台。我对泛珠三角的发展也很乐观,不同的省份会有不同的利益,但是通过泛珠三角这个区域的一体化可以协调彼此的利益,发展的潜力也会更大。

  过去,香港只是一个大都会的经济,但任何一个成功的大都会经济一定要有很大的腹地。CEPA使香港因为有整个内地作为腹地,具备一个巨大的承载力。香港只有真正做到“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才真正能成为将来的国际贸易、金融中心。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