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散伙恐惧症 超越精神上的父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05 《英才》

  文•何涛

  一位董事长带着总经理来到心理咨询中心,点名要主任刘明为他做心理分析。刘明把二人请进咨询室。还没开口说几句,总经理已经泪流满面,孩子似地嚎啕大哭起来,董事长则像一位父亲在旁边说着宽慰的话。

  他们两人和另外一人一起创建公司,多年打拼,流汗流泪,公司初具规模,三人感情深厚。但是近来,三人在公司发展思路上产生分歧,难以求同存异,面临散伙。其他两人倒没什么,只有总经理承受不了打击,主心骨没了,师友没了,连续一周无法入睡,神思恍惚,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

  总经理虽然已40多岁,但在刘明看来,这仍然是一个成长的问题。

  企业经营,有合伙,就会有散伙,散伙是不可避免的商业现象,没有散伙就没有企业家真正的独立。潘石屹与冯仑就是在散伙后,各自创出了一片新天地。散伙的本质就是互相解雇,当然总有一个人最先有这样的想法,注定有人要受到伤害。尤其是当事人理解为“被自己崇拜的人抛弃”。

  比这位哭泣的老总还糟糕,美国甘奈特集团总裁、营销大师阿尔•纽哈斯,在

二战的最后几周里,在德国海德堡的一个十字路口遇到了心中偶像——乔治•S•巴顿将军,但是,巴顿却威胁说要把纽哈斯关起来,因为当时纽哈斯正和一位下士押解着20多个德国俘虏在大路上休息。

  热脸碰上冷屁股,没有比这更令人失望的了。但是,纽哈斯跟巴顿学会了如何调动人,如何去战胜别人。后来创业后,他一路并购的气势和霸道,使他看上去像一个活生生的商业巴顿。“走出”巴顿的纽哈斯说:“《巴顿将军》这部片子我一共看过11次。”

  刘明很清楚,任何一个人,尤其是企业家,都要超越自己精神上的父亲。

  AOL的总裁史蒂夫•凯斯早期的职场生涯一直不顺,直到遇见伯乐金蒙森,董事长金蒙森全力支持凯斯的行动,使他迈出了自己商业生涯关键的一步。但是,33岁的凯斯逐渐不满足只做公司CEO。有人说,他常常在行业会议中绕过金蒙森,声称自己才是公司一把手。

  金蒙森则十分大度,他说:“孩子的成长要建立在父亲牺牲的基础上,也许,工作中也是这样,我可以理解。” 但显然,凯斯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经过深入细致的精神分析,咨询室里渐渐安静下来,刘明又发现,这位总经理担心散伙后自己没有前程。刘明告诉他,一个独立的人总比一个依附别人的人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IBM的创始人沃森,原本一心一意跟随营销之父帕特森打天下,为了扩大国家银机公司的市场分额,几个人采取一些极端手段,为此差一点锒铛入狱。但是,没过多久,帕特森却把自己的难兄难弟沃森赶出了公司。

  如果没有这一出,就不会有IBM。沃森没有颓废,也不忌恨帕特森,他最终从帕特森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他的儿子小沃森说:“只要是帕特森好的做事方法,父亲就全盘照搬。”IBM的口号、歌曲、培训学校、报纸都源于帕特森。

  在刘明的帮助下,这位老总恍然大悟,他感觉轻松多了,自信当晚可以入眠。一旁的董事长似乎收获更大,他意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的意义,表示要认真思索,重新定义自己的行为。

  (刘明,北京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电话:8209063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