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小老板是怎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56 文汇报

  文/王震寰

  近年来,个人创业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政府在税收、融资及场地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小企业更好参与市场竞争。很多创业者由此当上“小老板”、走上成功之路。当然,市场竞争激烈,也有不少创业者由于各种原因,没能经受住市场的激烈竞争,最终败下阵来。有了初次创业失败经验,他们中的很多人表示,以后有了合适的机会,
还会继续依靠政策再次创业、争取成功。以下就是一些经历了创业失败,但依靠自身努力,从失败中走出来的小老板创业故事。

  老刘是下乡回沪的知青,回到上海以后长期失业,只能靠在外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随着年龄增长,已经50多岁的他渐渐感到力不从心,想要做些小生意稳稳当当过日子。没有项目找项目,盲目的老刘无意中看到了一些诱人的广告,糊里糊涂地开始了第一次创业,最终蒙受了经济损失。老刘心情一度非常低落,但不死心的他,还是坚信创业是唯一出路。

  通过媒体的宣传,正规的微小型开业项目开始被大家所了解,老刘疑惑重重地参加了受政府委托咨询公司提供的免费创业培训。培训期间,老刘了解到:像他这样的情况,创业时可以享受到许多优惠政策,同时老刘也学会了简单的市场调查、选择项目、经营管理等营商技巧。结合自身的情况,老刘选择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项目,经过前期精心的筹备,目前项目顺利启动。老刘坚信自身产品的竞争力,积极开拓市场,在他的努力下,很多人都愿意选择他的产品,并且长期使用,销售成绩一天比一天好。

  小彭是一名大学生,毕业以后工作没多久,觉得应该自己闯一闯。经过初步的分析,小彭觉得汽车服务将会是今后的热门行业,于是他毅然投资加盟了一个汽车美容养护项目。但开业不到半年,问题出现了——企业养了10个工作人员,管理成本很高,但经营业务范围太小,每月营业额只能用来交房租。整个项目眼看就要烂掉,小彭束手无策。

  这时他通过项目方,找到了组织项目辅导的咨询公司。指导老师肯定了他选址的同时,也给了他一些建议:汽车服务内容多样,完全可以扩大经营品种;员工管理上应聘请高等级技师,选拔有能力的技工,减少普通工人数量,根据以后业绩再扩大规模;自身应该多联系业务,日常管理应该托付给有能力、信得过的人。小彭听了以后,认识到自己过去“从头管到脚”的管理方式有问题。回去以后,小彭对店铺进行了大面积调整——扩大了经营范围、降低了价格、严格成本控制、调整了员工队伍。一连串动作以后,生意开始走上正规……

  小陈,中专毕业,25岁,在创业大军里面是一个新兵。一年前他在别人介绍下,选择了一个现制现售水的项目,点选在宝山地区。创业之初,经营效果不好,业绩始终提不上去。由于水站是他和女友一起打理的,看到几个月下来没有起色,女友开始打退堂鼓,小陈为此很是苦恼。

  创业指导老师提醒他:初期的投资已经下去,中途撤退损失巨大。现在只有做通女友的工作,齐心协力把水站生意做好。回去后小陈反复给女友做思想工作,达成共识以后,小陈做事更有劲头,通过不懈努力,客户越来越多,销量比初期翻了3倍。现在不仅女友在帮忙,连家中父亲也开始为他联络业务。

  老刘、小彭和小陈在创业中遇到了各种困难,最终都取得了成功。除了本人努力外,及时总结失败原因,也是他们最终能走出失败阴影的重要因素。创业专家指出,在个人创业中有如下常见失败原因:

  资金短缺创业者不了解流动资金的重要性。项目运作之后,必然会有一段收不抵支的时间,导致实际投入远远大于预算,根本没有财力维持企业运转。

  市场资讯不足许多创业者并不去了解竞争对手的经营情况,也不仔细分析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盲目上马,最终骑虎难下。

  服务质量差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有悉心周到的服务,很少会有回头客。只为了一些小利,损害自身服务形象是很不明智的做法。

  管理不当,财务知识缺乏创业者管理经验不足,尤其表现在员工管理和成本控制上。往往是赚了钱后,老板自己还不知道都用在了哪里。

  时机不对、地点不对冬天开空调专卖店,商业街里搞汽配,校园附近卖孕妇装……一些创业者没有考虑到产品淡季因素的影响,以及对选址缺乏经验,造成生意始终温吞水。

  家庭不支持直系亲属的抵触情绪,很容易使创业者焦躁不安。

  不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很多创业者对国家和地方已经出台的扶持个人创业相关政策知之甚少,白白放弃了应该可以享受到的包括免税、贷款、培训、补贴等方面的扶持。

  (本文作者为注册咨询专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