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王国进解读转型战略:用知识经营破解迷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1:23 东方早报

  从公司内部需求出发的“知识管理”的概念风靡一时,而强调企业面向市场的“知识经营”的概念却很少被人提及。早在1916年,管理学大师法约尔曾经在《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中,对“经营”和“管理”两个概念进行过区分,“经营不同于管理,经营是企业使用全部的财产,努力获取最大限度利润,达到企业的组织目标。”

  由此可见,知识管理与知识经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无法全面概括后者,当企业
提及自己进行知识管理实践时,其必是在知识经营之路上正在探索和前行。

  “知识经营”具有其特定的内涵,它不仅与“资本经营”等传统经营方式存在重大的区别,还与“知识管理”、“知识生产”等概念有着重大的区别,经济学家、管理学博士王国进对其新著《做一只跳出温水的青蛙———知识经营战略研究》概括说。

  “知识经营”不等于“知识管理”

  东方早报:在您看来,知识经营与知识管理的差别在于什么?

  王国进:知识经营和知识管理区别的焦点在于“经营”和“管理”的区别。“经营”是一个比“管理”大的概念,它实质上是企业家及时、合理、有效地运用信息流作用于各种资源上的过程。从环节上讲,“经营”包括从创意产生、原材料供应到生产开发、销售、服务的全过程。

  简单地说,知识管理强调员工如何在组织中共同学习与分享,是企业面向内部的活动;而知识经营是创造、使用、保存、提升并转让知识和智力的一种全新经营模式,是企业面向市场的活动。

  东方早报:目前市场上关于后者的相关资料较多,但很少有企业谈知识经营,原因是什么?

  王国进:我个人认为,可能因为以下两方面原因。

  首先,在英文里面,Manage-ment既有“管理”的含义,又有“经营”的含义,因此,绝大多数国外学者就用KnowledgeManagement来泛指“知识经营”和“知识管理”,从而导致我们在大量引进西方现代管理学著作时也忽视了这个问题,并进而影响到中国学者们对“知识经营”问题的理论研究;

  其次,由于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很少或不愿意主动研究市场问题,因此,在KnowledgeManage-ment这个概念扑面而来的时候,大家更愿意把它翻译成“知识管理”,而不管有些关于KnowledgeManagement的著作实质上讲的是“知识经营”。

  东方早报:知识经营对于企业来说意义何在?

  王国进:使用“知识经营”这个概念主要是为了帮助我国的企业家们认识到,在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只有主动面向市场,并运用高超的知识和技能去寻找价值、挖掘价值、提升价值,才能获得高额回报。另外,我在书中还具体概括了八个方面的意义。

  东方早报:在您看来,哪些企业在知识经营上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王国进:我在书中运用了大量的案例来说明知识经营问题,如微软公司通过大量购买别人技术并使之商业化的做法、思科的“全员招聘”制度、恒源祥的品牌经营战略、华为的“知识资本”账户制度等等,都是非常值得借鉴的知识经营战略。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知识经营是一个崭新的理念,这些在我书中被称作实施“知识经营”的企业,可能并不是有意地实施知识经营战略,只是我在用“知识经营”的视角来考察这些企业时,发现他们在进行实实在在的知识经营而已。因此,我认为,如果这些企业能进一步认识知识经营战略的重要性,并有意识地实施系统的知识经营战略,他们的成就可能会更大。

  当然,明确提出知识经营战略,并付诸实践的中国企业也不是没有,上海实业集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执行策略各有重点

  东方早报:您在书中更多的是将知识经营放在企业战略的角度来谈,那么落实到执行层面上,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王国进:我把知识经营的战略概括为四种模式,即:以技术创新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以无形资产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以人才资本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以促进知识创造和转移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同时,我也在论述每种战略模式时用大量篇幅探讨了相应的操作性策略。

  东方早报:从不同角度出发的知识经营战略,比如您谈到的以无形资产为中心,或者以技术创新为中心,等等,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来说,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王国进答: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来说,可以有侧重地选用某一种知识经营战略。比如,对于生产型的企业来说,可以重点选用以技术创新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对于贸易型的企业来说,可以重点选用以无形资产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对于投资控股型的企业来说,可以重点选用以人才资本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对于咨询类的企业来说,可以重点选用以促进知识创造和转移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企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综合采取上述四种知识经营战略,并形成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知识经营战略。

  东方早报:知识经营者更多的是指创业者、企业家还是职业经理人?

  王国进:只要符合知识经营者的特质,即:具有以商业实现其自身价值的信念,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和否定自我的魄力,具有运用和学习知识的超凡能力,善于发现与吸纳与自己能力相互补充的人才,善于发现和利用社会资源,善于通过别出心裁的活动创造和引导需求,等等,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知识经营者”。

  “知识经营”超越“知识管理”

  东方早报:人们试图寻找一个解决不确定环境下竞争的药方,您认为知识经营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解决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企业带来的难题?

  王国进:我们所处的环境的确是非常不确定的,就像“温水青蛙”寓言所说的道理那样,在我们并未感到环境变化的时候,很可能就面临着灭顶之灾。应对这种不确定环境下竞争的药方唯有在自己还没有对环境“麻木”之前,以一种积极而不是抗拒的心态来实现自我变革,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适应并超越不断变化的环境。

  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就是要实行“知识经营”。也只有如此,才能准确把握战略先机、产业先机,以及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并最终破解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给企业带来的难题,获得可观经济效益。

  东方早报: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对那些成长型的、被称为“隐形冠军”的企业来说,在知识经营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王国进:技术基础薄弱、无形资产和人才资本的经营意识不强、企业文化模糊,这些问题成为大多数中国企业发展为卓越企业的制肘因素。因此,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那些成长型的企业来说,要注意通过实施知识经营战略,迅速提升企业知识资本存量,从而把握价值链的关键环节,特别是要注意符合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卓有成效的人才机制;二是灵活的信息管理系统;三是产权清晰的制度安排;四是秩序井然的组织保证;五是先人一步的创新能力。

  东方早报:如果企业面临转型,应该如何从知识经营的层面来协助企业进行转型或者变革?

  王国进:如果企业面临转型,其企业的经营者们应该通过科学的战略规划,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从而完成自己的转型和变革,这实际上是一种价值重新发现的知识经营的过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