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7日16:27 综合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1月27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今天发布《中国慈善百人》网站及研究报告。该互动式网站通过定量研究分析中国最慷慨人群的背景和捐赠,试图勾勒出现代中国的慈善生态。

  《中国慈善百人》网站对中国100名知名慈善家在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之间的慈善行为进行全面的梳理,研究内容包括每位慈善家所在地区、从事行业、年龄,以及每笔捐赠的具体去向,包括捐赠地区和对象,并首次以图表和地图的形式将中国慈善全景呈现出来。

  私人财富的快速增长是现代中国最为重要的成就之一,其对社会、经济和政治等方面均产生深远影响。富有人群如何选择配置他们的财富,将会改变个人与国家、国家与企业以及国家与社会部门之间的种种关系。

  “我们的研究剖析了中国慈善界新兴的趋势,并为了解中国富裕人群如何选择支持慈善项目提供了独特的见解,” 艾什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康义德说。

  “通过一系列图表和地图,以及我们首创的慷慨指数,我们希望把中国社会的关注点由财富创造引向慈善给予,并期望在最慷慨的捐赠者人群中形成良性竞争,”艾什中心研究员魏沛然说道。魏沛然于2015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此后他带领一组研究人员,花费7个月时间进行了此项目研究。该网站今后将每年进行更新,并会进一步充实数据库,包括增加一系列案例研究、白皮书和学术文章,并采访慈善领袖以及慈善组织的负责人。

  项目主要研究发现包括:

  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董事长王苗通以5.61%位列2015年慷慨指数榜首 。

  广东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以4亿元人民币捐赠位列2015年捐赠榜首位 。

  中国慈善家倾向于在自身所在地区捐赠,前百名慈善家中每10元捐赠中有6元捐在本地。西藏、新疆、宁夏、甘肃、云南等相对贫困的省份所接收的捐赠仅占捐赠总额的1.96%。

  教育是受捐赠最多的领域。尽管2015年中国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用于环境保护的捐赠居末尾。

  前100位慈善家实际和承诺捐赠总额占2014年全国捐赠总额的四分之一。

  前10名慈善家中有4名来自房地产行业。

  24位慈善家首次进入主要慈善排行榜。

  平均捐赠额为5200万元;中位数是2000万元。

  前百位慈善家平均年龄为54岁。在美国,慈善家的捐赠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

  中国慈善家日趋专业,17人拥有自己的基金会。

  《中国慈善百人》是艾什中心“中国慈善项目”的第一个研究成果。“中国慈善项目”由达理基金会的捐赠而成立,并为最近成立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