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王石退休,赛艇“运动家”王石已正式登场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1日,王石的名字没有在万科新一届的董事会候选名单中,至此,万科的“王石时代”落幕。

  “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王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了这样一段谢幕词,而文字下的配图,则是一张他自己攀登珠峰时的照片。

  30多年来,企业家的光环一直照耀着王石,但除此之外,他对运动的热爱也是有口皆碑。

  不管是足球、登山还有赛艇,王石样样精通。在“王石时代”的最后阶段,他早已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他“掌管”的亚洲赛艇联合会上。

  如今,王石放下了万科,但他“运动达人”的故事还在继续。

登山者王石。登山者王石。

  他终于可以“不务正业”了

  1984年,王石创建了万科,至此,开启了万科的“王石时代”。

  33年间,王石曾经两度放手,去游学、探险和登山,不过在万科最关键的时刻,他总是选择从幕后重回台前。

  或许,这种尝试和坚持,有一部分正是源于他一直以来对于体育的热爱。

  他说自己滑单板滑雪的时候肋骨断了两根,飞滑翔伞的时候也有两次骨折,这些伤病都无法让他停下来。他说自己对于运动“除了热爱还有任性”。

  从中学时代开始,王石就一直是足球校队的一员。“我是一个足球爱好者,45岁前喜欢踢足球,45岁后当了10年的足球裁判。”王石曾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这样描述自己前半生和体育的关系。

  45岁之后,王石的身体跟不上竞技体育的节奏了,于是他迷上了新的运动,那就是登山。

  1999年王石辞职后,他开始了探险登山。1999年,他登上了一座6000米的高山;2000年,王石又登顶了新疆的慕士塔格,一座7500米的山峰。

  “我想在2001年的时候,我50岁要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是什么呢?”这些年,王石经常会说起自己登山的故事,以此激励更多人运动。

传递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北京奥运火炬。

  “按照中国的体育标准,如果你能两年内登上两座7500米的山峰,就可以达到国家运动健将的标准。所以我想50岁再登上一座7500米的山峰,给自己送的生日礼物就是达到国家登山运动健将标准。”

  他就这样与山结缘。2003年,王石以业余登山队员身份登上珠穆朗玛峰;7年之后,当时59岁的王石再次登顶珠峰。至今,王石仍保持着中国成功登顶珠峰最年长者这个纪录。

  这些年,在他重回万科后,他还时不时在社交网络上晒出他的登山照,也因此遭来了不少非议,“作为董事长,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登山、跳伞、玩极限,真的是不务正业”。

  对于“不务正业”的质疑,王石很坦然,他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赚钱没那么难,所以我可以去做很多事情;而且万科团队依靠制度化和透明化推动万科前进,所以我可以抽身出来。”

  因为体育,王石“占了不少便宜”?

  很多人问王石,为什么你喜欢登山?但王石也没有给出过具体的解释。

  “没什么原因。”王石说,“足球之类的竞技运动是与别人竞争,登山是与自己竞争,是挑战自我。”

  对于王石而言,登山家的“人设”似乎是从小就注定的。“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登山,小时候父亲带着我到城市郊区登山,中学也没有停止登山,当兵、上大学,后来到深圳都一直在登山,但大都是3000米以下的小山。”

  甚至他一手创立的万科,也能和登山扯上关系。

  “在我心目中的英雄有日本的几位登山家前辈,第一位就是植村直己,这是日本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家,也是第一个单人穿越北极的登山家。但是他在1984年单人冬季挑战北美麦金利山的时候遇难,这是人类首次挑战在冬天登上麦金利山。”

  王石曾在很多场合聊起过万科和登山的缘分,“也就是他挑战人类极限的那一年,万科成立了。”

  如今,王石会经常这样半开玩笑地说,在商场上聊到建立企业品牌时,两次登顶珠峰的经历让他自己成为了人群中的“话题人物”,在社交上也非常占便宜。

  “一谈起来就问你曾经登过珠峰?第二个问你登顶吗?我故意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说登顶了两次,这个效果就不一样了”。

  “作为一个探险者,必须要坦然的面对死亡。”他对登山的痴迷,也是缘于被医生下了“最后通牒”——当年王石曾因身体问题被诊断可能会下肢瘫痪,于是他决定圆自己的一个梦——进藏登珠峰。

  而在他此后每次登山时,王石都会问自己是否做好了面对死亡的准备。

  “我要建500个赛艇俱乐部”

  登山家,是这前几年王石在别人口中的另一个头衔;而现在,人们更愿意称他为赛艇爱好者。

  2014年9月,王石以企业家的身份代表中国竞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并高票当选。当他第一次和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握手时,对方就知道这是位“自己人”,“因为划赛艇的人手上都是密布的老茧。”

  这两年,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的掌门人,王石不断地出现在各种赛艇比赛的现场,也和不同的公司以及机构签订了推广赛艇的计划。

  即便是在万科的最后半年时光里,他依然把一部分精力放在赛艇上,甚至自己出场比赛。

  在王石看来,登山是个人英雄色彩的渲染,而赛艇则是集体主义的具现化。在商场上,两者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相信个人英雄色彩每个人都有,我现在也有,但作为一个社会的积极推动者,仅仅停留在个人英雄主义这个层面是不够的。”王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在到英国剑桥之前我已经划赛艇划了9年,基本上还是停留在个人英雄主义,但到了剑桥后,深深体会到赛艇运动的精髓。通过赛艇运动的认识,在强调尊重个人英雄主义的文化下,中国传统集体主义也非常重要。”

  这几年来,王石带队在全国各地推广赛艇文化,促进赛艇进校园,甚至在亚洲的各个城市开讲座。

  “赛艇是个平台,我们也想借助它去搭建环保生态。讲大了这是一个人类生存的哲学思考,讲小了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

  在接手了亚洲赛艇联合会之后,他就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3年内建立足够数量的赛艇俱乐部,“我自己觉得300个俱乐部是及格,我内心更希望有500个。”

  曾经的足球爱好者,而后的登山家,现在又是掌管亚洲赛艇的主席,退休后的王石,头衔更应该是——运动家。

责任编辑:陈楚潺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