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5日12:49 中国企业家
图为陈凯韵(甘比)。图为陈凯韵(甘比)。

  38岁,身家400亿,她靠爱情成为香港最年轻女首富

  是什么让出身平凡的她成为“港版邓文迪”?她如何俘获香港知名首富的心,成为最后的赢家?

  据台湾媒体报道,2016年9月,《福布斯》(Forbes)杂志公布香港50大富豪榜,金利丰行政总裁朱李月华以372亿港币(约330亿人民币)成为香港女首富,不过,今年1月,在香港知名首富刘銮雄新婚妻子陈凯韵(甘比)获赠价值180亿港币(约160亿人民币)的“The One”商场后,以近400亿港币(约355亿人民币)身家,登上香港最年轻女首富的宝座。 

  今年情人节前夕,2月13日,刘銮雄继续开启“送送送”模式:华人置业宣布陈凯韵(甘比)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并且每年可获得10万港元酬金,约合8.87万元人民币。

  号称“香港女明星狙击手”的刘銮雄每次现身媒体版面,不是财富要闻就是花边新闻。好伐,关于刘銮雄同志和众多港星跨越几十年的风流往事,这应是另外一篇文了,言归正传,中企哥今天要说的主角不是刘銮雄,而是他的新婚妻子甘比。

  话说回来,刘銮雄送给甘比如此厚重的一份情人节礼物,真是高段位虐狗啊!不知他的前任们怎么看?哦,有一位表态了。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嘉欣同林嘉欣一同出席某慈善活动时,被问及旧爱刘銮雄将名下的“The ONE”送给新婚太太甘比一事,李嘉欣表示自己好忙,没什么时间留意新闻。当记者说到,甘比成为了香港女首富时,她说:“那是好事,心中富有最重要。” 

  其实,刘銮雄的前女友吕丽君也曾是华人置业的执行董事,2012年7月加入,到2015年4月因为要投放更多的时间做慈善和商业才辞任。直至2016年11月15日,刘銮雄刊登声明澄清二人已分手两年,三天后,刘与甘比登记结婚。原来,刘銮雄同志对不同的女子表达爱的方式如出一辙。

  不过,要说惊人的美貌,甘比不及李嘉欣关之琳,要说高学历,她不及吕丽君,更别提出身、家庭背景了。“三无”标签的她,却能够在刘銮雄的“三千后宫佳丽之争”中笑到最后,38岁成为香港女首富,简直比《甄嬛传》还要励志。

  是什么让出身平凡的甘比成为最后的赢家,成为“港版邓文迪”?她是如何俘获香港知名首富的心?来看看通往香港女首富这一路,她是怎么走过来的? 

  公开资料显示,甘比,原名陈凯韵,生于1979年,幼年时父母离异,她与姐妹随母改嫁,跟继父一家住在香港郊区的屋村里,少年的她长相普通,读书并不优秀,仅仅读到中学预科毕业。

  1999年,她进入媒体担任最底层的娱乐记者,就是大家口中的“狗仔”。那时,她给自己起了一个“甘比”的笔名,这源于一部日本动画片——《娱乐金鱼眼》里一条会飞的金鱼“Kimbee”(音译“甘比”)的名字,这也成为后来外界所熟悉的名字。

  那时才20岁出头的甘比,就像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金鱼,吃苦耐劳,比一般娱乐记者都勤快,腿脚比别人能跑、脑子比别人快、手能写且“高产”、口齿伶俐,三年的娱记生涯,让她瞬间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娱乐记者。

  据甘比前领导爆料:“甘比进入报社工作时最初是狗仔队一员,不用拍照,仅仅是做文字记者,后来领导欣赏她的交际才能将她分入电影组,成为跑线记者。做狗仔是毫无规律而且不定时的工作,有时候半夜两三点也要出街,但是她接到命令总是毫无怨言地勤快出发了,不像其他记者多少会嘀咕两声。”

  在这三年的娱记生涯中,甘比拿下很多独家明星新闻,写下了职业生涯的辉煌战绩。比如1999年轰动娱乐圈的“双琪夺面”事件就是她独家揭开的,当年,来到郑伊健家门口的甘比拍到郑伊健和梁咏琪交往的照片,证实梁咏琪插足郑伊健和邵美琪的恋情。

图中右二为甘比图中右二为甘比

  2000年,李泽楷和林惠仪分手,甘比更是勇敢上前,趁机拨开了正在哭泣的林惠仪前额头发,让林慧仪正面曝光。上图感受下,其他情节请自行脑补。 

  2001年,甘比在采访《少林足球》庆功时,一向与人不亲近的“星爷”竟然当着何超琼的面伸手去捏甘比的脸,很多人大为吃惊,并开始质疑甘比跟周星驰的关系。要知道,“星爷”其实并不是和娱记关系那么好的一个人。现在看来,甘比成为香港女首富,而何超琼则是女富豪中的第三名,这照片可真是够回味的。 

  甘比跟周星驰的关系到底有多好?据说,周星驰会单独出来跟甘比喝茶吃饭,有图为证,这是当时媒体拍到的。

  2002年,周星驰获金像奖影帝,甘比也受邀出席庆功派对。有媒体爆料,甘比出席该届影帝周星驰的庆功派对当晚,以白恤衫透黑色吊带打扮到场。甘比的同事曾爆料:“她总是能非常轻易地搞定被访对象,无论对方有多大牌。”

  据说,甘比第一次去采访周星驰,就深得周星驰的喜欢,周星驰邀甘比一同前往旺角买金鱼,是的,买金鱼。从此,两个人就成了好朋友,有些问题别的记者去问周星驰他不会答,但是甘比去问就一定得到回答。更有传言说,“星爷”是甘比和刘銮雄的媒人,当媒体去问“星爷”,“星爷”的回答是:当然没有啦!

  有人说,以甘比这种毫无杀伤力的长相,加上口齿伶俐又嘴甜的性格,自然是很容易和一些名人混熟。就连“跳水皇后”伏明霞和梁锦松的恋情,都是伏明霞亲口告诉甘比的。2002年,跳水皇后伏明霞独家向甘比证实与前财爷梁锦松的恋情。也因此有人推算,采访伏明霞的甘比,那时已经开始与刘銮雄谈起恋爱了。

  这些工作上的战绩或许也为甘比和刘銮雄的会面埋下伏笔。2001年,坊间传闻,金融女精英陈琦薇倒追刘銮雄,敏感的甘比立刻去采访刘銮雄。但因为当时甘比的镜头凑得太近,刘銮雄立刻发火:“你干什么那么近?”甘比笑着回答:“你怕我拍到你的大颗痣嘛?”当时不少媒体报道,甘比的这个笑容和回答令刘銮雄心中一颤,也就有了后来的爱情故事。

  爱情这东西,真是有趣,在一个笑容和回答中便产生了。或许,真的既不取决于你或者对方的条件,也不取决于双方是否匹配,关键还在于时机。

  时机来了,一切都有了改变。2002年6月,甘比辞去了记者工作,在刘銮雄的华人置地旗下的广生堂出任助理经理,她的月薪就从1万升飙升到了10万。后来有人证实,甘比的这个职位其实是刘銮雄的贴身助理。

  彼时,甘比才跟与自己同居两年的第二任男友分手四个月,她的前男友是一名摄影记者。而刘銮雄当时已经与前妻宝咏琴离婚,但身边仍有正牌女友吕丽君。当时的吕丽君是英国伦敦大学化学的博士,她在英国做LV店铺店员时与刘銮雄结识。

  2003年,甘比以女助理的身份陪同刘銮雄出席各种公开场合,相较于狗仔时期的工作,甘比本人在刘銮雄身边虽然低调很多,但也因此备受瞩目。

  最初,有媒体爆料刘銮雄和甘比的绯闻时,刘銮雄还召开记者会来澄清,他在记者见面会上称,甘比就是个进公司不久的实习生。后来,两人的关系已经接近半公开化,加上刘銮雄给甘比的家人各种照顾,送甘比的姐姐妹妹出国留学,甚至帮助甘比成立公司,甘比也时常去刘銮雄家里陪伴他的父母亲人。外界已将二人的关系传得沸沸扬扬。

  据说,当年刘銮雄追求甘比的时候,韩剧《蓝色生死恋》在香港掀起热潮,甘比是该剧的忠实粉丝,每晚追剧,同事听到甘比说要赶着回家看电视剧,后来得知原来是刘銮雄陪她看《蓝色生死恋》。

  凡此种种,甘比深得刘銮雄欢心,获得更多“宠爱”。2003年,甘比被“狗仔队”发现在看戏时,她的身旁有两位保镖护驾。2006年,在刘銮雄的安排下,甘比进驻千万元豪宅中半山帝景园,她也被拍打行头贵气,新款Hermes手袋不离身。

  2008年10月,甘比生下了她和刘銮雄的大女儿。虽然此时刘銮雄没有公开承认甘比的女友身份,但据香港媒体爆料,刘銮雄与其母亲都前往医院探望了甘比和刚出生的女儿,也相当于正名了。2012年12月,甘比再诞下一子,跟刘銮雄前任女友吕丽君一样,拥有了一儿一女。而刘銮雄也更加宠爱甘比和她的孩子,宠爱到什么程度呢?据公众号“地产一条”的报道,自和甘比交往以来,刘銮雄曾数次将名下豪宅赠与甘比。据港媒报道,甘比已先后获赠中半山帝景园、山顶歌赋山里道独立屋、湾仔一环、鰂鱼涌太古城、将军澳中心、高士美道大宅等房产,总价值约16亿港币(约合13.86亿元人民币)。

  2016年底,在和甘比正式注册结婚后,刘銮雄就将价值10.5亿港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的湾仔地产项目送给甘比,而最大手笔的一次赠送则发生在今年1月份。也就是刘銮雄将私人名下的尖沙咀大型商场“The one”送给甘比,估值约180亿港元(约合160亿元人民币)。

  在向甘比赠送“The one”后,刘銮雄在一次采访中道明了个中原因,他说自己近年身体不太好,要为甘比做好准备,做好最坏的打算,所以最近分给刘鸣炜、甘比和她的孩子不少财产,让她以后有依靠。

  据称,早在去年底,刘銮雄已预留100亿港元(约合88.6亿人民币)现金,在换肾手术之前平分给甘比和其长子刘鸣炜,表明若有人想挑战其订下的遗嘱,就用来打争产官司。

  说到争产大戏,在刘銮雄生病期间,就有传言称吕丽君请名律师争财产。刘銮雄得知后大怒,才决定公开声明和吕丽君分手,并和甘比结婚,从而保住甘比及甘比子女的财产。

  这么多年来,甘比确实也忍受着来自刘銮雄前任吕丽君多年来的“欺压”,早在甘比生下女儿期间,吕丽君甚至私自用“刘銮雄太太”质疑甘比女儿的身份。

  在公开信中称,“在不知道谁是女婴父亲的情况下,我和老公也会在所能范围内提供各种的协助”,但她的这个举动不仅没有保住自己的地位,反而惹得刘銮雄大怒:不高兴大不了随时离开,造成的伤害就算道歉100次也无法弥补。

  最终吕丽君争宠失败,还被刘銮雄说无脑,读书多没有用。

  据说,多年来,甘比从未说过吕丽君半句不好的话,这与一言不合就登报讨说法的吕丽君相比,确实隐忍乖巧许多。甘比在刘銮雄因肾病住院治疗期间,一直陪伴左右,悉心照顾。

  有记者曾问刘銮雄,在那么多女友中,为何最终选择与甘比再婚,他回答说:“甘比不贪钱,单纯、不是坏女人,一直好好照顾我和子女,心地善良。加上不像别人十多年来也经常去公干。”

  说到照顾家庭和子女,要照顾一对儿女和66岁的刘銮雄,对于甘比而言,确实少有私人时间。据媒体的报道,在培养和教育孩子方面,甘比并不喜欢依赖保姆,她本人一向亲力亲为。在平时的生活教育中,甘比采用的是接地气的平民式教育。她会教导孩子不要浪费食物,外出用餐食剩的食物要打包回家,她经常带孩子参加公益活动,以此来示范女儿:要做一个有爱心、懂得帮助别人的人。

甘比和她的女儿甘比和她的女儿

  身为富商的孩子,甘比的女儿经常被媒体曝光,针对此事,她曾在专访中提及,在女儿被媒体拍照时,她会向女儿解释说,“你只是普通人,没有什么特别,因为你爸爸出名,外面的人想知道你爸爸的事,所以才拍你。”

  早前,还有记者拍到甘比带着一对儿女和一位女性朋友,还有另外一位小朋友一起到香港中环就餐。甘比三岁的儿子坐下后,自觉动手吃饭,吃完薯条之后,自己拿纸巾擦干双手。足见,她在教育孩子独立方面是很注重的。

  有人说,她出身贫寒,凭借自己的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爱情,如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儿女常在,登上香港女首富宝座,出门保镖随行,风光无限,成为人生赢家,活脱脱一部现实版的《甄嬛传》;也有人说,她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给了一个老男人。每个人都自己的价值追求,中企哥只想说,开心就好。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