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一个人的东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8:04 《商界名家》

  本刊记者/ 李玉申 杨柳

  在对东星的管理上,用“特立独行”甚至“偏执”来形容兰世立的风格毫不为过,在这家2000多人的集团公司,处处可见鲜明的“兰氏”烙印,并被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

  现在我们关心的是:作为一家逐渐国际化的跨国公司,东星鲜明的个人印记还能保留
多久?

  绝对兰氏首创的“东星管理模式”

  兰世立下决心在本公司实行独特的用人管理缘于一次“事故”。

  公司初创阶段,周转资金拮据。有一次,公司购买回一批设备,却因为公司账上没钱无法提货,这批设备是公司一个项目中必需的,如果短期内不付款,不仅将失去一大笔生意,还会因为违反订货合同付出相当的违约金,甚至使刚成立不久的公司倒闭。

  第二天一上班,18个职员,18叠人民币,新的旧的,百元的一块的,在兰世立面前堆成一座小山。搂着那堆钱,兰世立鼻子一酸,泪水淌了下来。公司筹到了那笔钱,买下设备,渡过难关,很快走上正轨。不到一个月,公司赢利19万元。

  这件事情给兰世立的触动很大,“不单纯只是一种雪中送炭的感恩,更深层次的是,它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个优秀的企业不可以小看任何职员的作用。”正因为这件事,兰世立在公司形成一定规模和具有一定实力后,大力宣传和推行他的“东星体制和东星模式”。“东星体制和东星模式”是他通过对新加坡的考察,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而独创的:即中西结合的管理方式,国际标准和国内实情相结合,西方效率管理与东方的人情关怀相结合。一面采用西方资本主义先进的管理方式,一面又实行免费医疗、免费就学等社会主义式的高福利待遇。

  在东星模式中,有很多属于国内企业的首创,比如军训。无论是谁,只要进入东星工作,就要先接受正规的军训。这一点上,兰世立永远认真,要干就真枪实弹地干。无论是军装、装备、训练时间、训练项目都要和部队新兵的要求一样。兰世立认为,这不仅仅是为了锻炼员工一种铁的纪律,更重要的是,他要让所有员工都知道这样一种理念:把顾客的要求当做军令来执行。在兰世立眼里,“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实在是太虚无缥缈了。

  2005年是东星全面大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七次大型招聘,数万人奔向东星,1000余人加盟,连续七届军训,使东星的军训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年。由于人数多,时间紧,22、23、24三期军训同期开训,近300人的军训队伍蔚为壮观。当东星第一批空姐队伍手持美式冲锋枪,全副武装列队从阅兵场中走过,没有人怀疑这只是“花架子”。

  在东星,员工在工作的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必须服装统一。虽然很多公司都有这么一条规定,但东星集团却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企业理念来看待。“一个团体,如果没有工作制服,你穿一件上万的国际名牌,我穿一件30元的地摊T恤,这样的一个团队怎么可能会协作呢?莫名其妙。前几年风靡的一些IT公司,提倡员工穿T恤、运动鞋上班,虽然整个团队显得很有生气,但站在一家企业的管理角度,这是个败策,他们更加经不住市场的残酷。”兰世立固执地认为。

  在外界对东星的报道中:有这样一条被反复提到:每到过年的时候,兰世立给每一个职工发了红包以后,都会给每个员工的家属发一封慰问信,向家属汇报集团的发展情况,感谢家属对集团的支持之类。另外,他还会开着自己的轿车把家在外地的职员一个个送回家。他为员工办理人身保险、

医疗保险,免费提供中、晚餐,还请了保姆为单身员工料理生活……

  “那当然是企业最早的一两年,现在这么多人,我怎么做得到?”但直到今天,兰世立对当年这种以人为本的做法依然怀念。

  兰世立自称是国内第一批“走出去”的企业家,在东南亚,在欧洲,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那里的总经理、老板居然是如此的轻松。在他们的公司里,决策层自上而下影响下面,在决策未作变动之前,一律围绕决策层的指挥棒转。总经理、部长有绝对的权力。并且普通员工在人才开发上也比国内企业做得好,秘书小姐同时兼计财、翻译、接待、打字等多项工作。

  “东星为什么不能这样?!”兰世立决定了就做。

  据兰世立介绍,在深圳东星大厦,具体管理这座楼的人只有一个,这是不可想象的,但他绝对拿高薪,别的

写字楼一般都是三个人管理,OK,你一个人就拿三个人的薪水。但我心里清楚,1一定会大于3的。”在这座21层的写字楼,清洁工只有一个人,外人似乎觉得不可能,但的确是这样。兰世立的解释是:虽然工作有挑战性,但也还没有超出一个人的劳动极限,所以她拿的薪水比其他写字楼的清洁工要高出几番,效率比他们也要强数倍。

  这样的管理方式在东星经营的所有产业中都通用了,兰世立请人售楼,给他们的口号是:谁卖一套房,就奖1万元。有的时候一个员工一个月卖了6套房子,兰世立在奖励时毫不手软。他相信,这有助于提高员工忠诚度。

  东星自办内部报刊,《东星报》和《东星内参》(后更名为《东星纵横》)独具中国特色。作为外资企业办企业报也可以说东星的首创。至今,在《东星报》上,每期都可以看到兰世立自己写的“总裁言论”小专栏。

  制度制订、决策都由兰氏一个人说了算

  “很多人提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这样的词语,我觉得莫名其妙!”

  在东星,对很多员工来说,兰世立的“霸道”很快就能感受到。从1991年开始,东星在各种管理细节上作出严格规定,简称“十不准”。包括所有员工的亲戚都不能进公司,员工之间不准谈恋爱,不准说地方话等等。

  “你要知道,1991年全国都讲普通话可能都很少,10年以后,准确地讲,01、02年以后国家才提倡讲普通话,你说是不是不尽人情,那时候更厉害,你讲武汉话,我罚款,后来罚5块,现在,我们不罚款,你讲武汉话,大家就看着你,看得你不好意思,你要是讲多了,我们就要找你谈话了。”兰世立告诉《商界名家》记者,当年东星为了推广普通话,找了很多理由,比如说,讲武汉话,从做人来讲,你的话是给700万人听的,13亿人都听不懂,是不是素质低、文化差,没有文化;从做市场来说,讲武汉话,你只能做几百万人的业务,讲普通话,你就能做13亿人的业务。“你说你愿意选哪个?”兰世立反问道。

  “除了讲普通话,我们穿制服,你看我们所有人制服、号牌都很整齐,这次,通用对我们的考察,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东星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他们讲的话,无论是英语、法语,都有人跟他对答,在中部很少有这样的公司,在武汉更是少有。”兰世立认为,这给了国际巨头一个很好的印象,“至少他们相信东星是一家规范的大公司。”

  在东星,几乎所有的管理制度都是兰世立一个人制定,决策也是一个人说了算。他认为,公司运作过程中,发挥集体的作用,可能在咨询、研讨的时候管用,但到了一个项目需要拍板的时候,只能一个人。“我以前学经济的时候,觉得集体决策很有道理,比如可以减少风险等等,但一旦运作,则不是那么回事了。一个企业需要管理团队,但不需要决策团队。”

  东星做到今天,兰世立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把企业上市。“香港周大福金行为什么不上市呀,因为他不需要,因为他本身就具有垄断性和高利润。上市只是一种融资手段而已,决不是成功的目的和结果,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台阶罢了,是好是坏尚不可知。”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兰世立认为上市公司决策太慢,“我要做某个项目,还要开股东会、董事会,等我开完了,大家也都好不容易被我说服了,可能商机早就溜跑了。东星成功靠什么,就是眼光和速度!”

  创业15年,东星招聘过数千人,来应聘的就更多了。这些人最后都由兰世立本人面试,很多东星的员工说,尽管和兰世立单独谈的时间很短,但都害怕这最后一关,“兰总看人很厉害,选人的标准也很特别。”

  2005年12月9日是东星航空公司面向全国招聘60位空姐的第一天,当天有近千人前来应聘。令人意外的是,兰世立在空姐招聘中的首要条件就是“漂亮”,而且,凡是学历为本科及本科以上应聘者,连复试的机会都没有。“只要有高中及大专学历就行了,学历高的容易跳槽。”兰世立认为,空姐是飞机上的高级服务员,并不要求有特殊的能力,“学历高了就是浪费”。

  类似“极端”的做法和决策还有很多:兰世立把东星旅行社的标志定为绿色,遭到内外反对。最后还是要按照他的意思执行;当年投资公路,公司极少人赞同,最终还是照常推进;在东星航空的标志设计上,公司花大价钱做广告,请来著名专业师来设计,最后兰世立一句“不行,还是我设计”,只能放弃原来的方案……

  他把公司买来的车子上统一粉刷东星旅行社的图案;固执地自己偏爱的紫色涂满东星将来购买的每一架飞机;15年来,他自称妻子从没有到过他的公司和办公室,从没有向普通家庭的哥哥、姐姐借过一分钱。

  这么霸道甚至不近人情的公司老板怎么会有人追随?“有很多下属也是这样想的,如果他们不认同,就不在东星干呀,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兰世立才不在乎别人怎么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