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案例 > 正文
 

索尼的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 平

  索尼,这位曾经风光无限的消费电子巨擘,在其创始人井深大、盛田昭夫的带领下,在消费电子领域创下了无数第一,包括日本第一台磁带录音机、日本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等等。索尼创造了包括“随身听”(Walkman)、CRT电视等无数个消费电子产品的奇迹,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企业之一。然而,进入1990年代以来,索尼这位消费电子巨擘每况愈下。

  对于索尼而言,最深的危机是根植于左手打右手的自相矛盾。这与索尼的文化过分追求创新、独享、封闭、专制、自大密切相关。在随身听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后,索尼滋生了狂妄傲慢、不可一世的心态和做法,在VCR录像机及其后来的竞争中表现的日益突出,以至于危机日重,不得不换帅,而且是个非日籍的CEO霍华德·斯金格。这是索尼成立以来第一次聘请日本人以外的洋人为CEO,也是日本著名大企业里第二位洋人CEO。那么,霍华德真的可以解救索尼吗?未必!

  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成语典故就是自相矛盾。说楚国有个既有矛又有盾的人,赞誉他的矛非常锋利,可以刺透任何东西。又赞誉他的盾非常坚固,可以抵挡任何东西。有人问用你的矛刺你的盾,会怎么样呢?那人无言以对。现实中,伟大的企业索尼多元化的结果就是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现代版自相矛盾,娱乐内容VS电子产品。

  索尼在VCR(录像机)制式竞争中败下阵来之后,受其文化特质的影响,盛田昭夫的总结不是考虑兼容性、开放技术,而是如何把内容也控制起来。其认为:如果索尼有强大的内容支持,就不会输得这么惨。于是开始涉足娱乐内容,意在用娱乐内容推动其消费电子产品销售。这也埋下了用己之矛攻己之盾的隐患。索尼先后收购了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和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等娱乐企业。然而,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取得辉煌业绩的索尼对娱乐业却一无所知。在费时多年、花掉了昂贵的学费后,终于成了一代娱乐巨头。此时,索尼面对的真正挑战才开始。随着IT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游戏规则也在发生改变。像DVD产品、MP3产品需要有强大的兼容性,这样才有利于产品销售。而作为音乐、电影出品公司则希望加强防盗版措施,以利于获利。

  索尼陷入了一个走不出的循环怪圈。如果想让其电子产品畅销,就必须考虑产品的兼容性,这样就会损害到其娱乐内容事业的利益。如果放弃兼容性,其产品就无法畅销,影响到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的利益。反之亦然,如果想让娱乐内容赚钱,就要防止盗版、打击盗版;索尼自己的电子产品亦在其中受牵连。如果放任盗版,娱乐内容事业利益就会受损。两者越强大,这种自相矛盾就越突出。在这种自相矛盾中挣扎,索尼错失了许多良机,也抑制了其前进的步伐。索尼陷入了其发展史上最大的危机。

  手心手背都是肉,怎么办?出售或分拆。将消费电子产品事业与娱乐内容事业分拆独立,或是出售娱乐内容事业,同时开放软件平台。因为,目前这两项事业就是上面成语典故中的矛和盾,是不可调和的。你想做出最伟大的矛,你就做不出最伟大的盾;你想做出最伟大的盾,就不可能同时做出最伟大的矛。也就是说,你不可能同时拥有最伟大的矛和最伟大的盾,二者必居其一。为什么不是出售消费电子事业呢?原因有三:一是索尼的文化根基有利于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的创新发展;二是品牌的作用,可以继续获得全世界忠诚客户的支持;三是娱乐内容事业影响力和积累与消费电子事业相比还有显著的差距。索尼如果还执迷不悟这样继续走下去,路只会越走越窄。然而,霍华德是做娱乐事业出身,他会放弃索尼娱乐内容事业吗?不会。

  霍华德原是索尼美国分公司的负责人,在媒体、娱乐圈的人际关系非常好。目前,他正带领索尼沿着电影、娱乐的方向继续前进,这是一条摒弃其传统优势的危险旅途,同时还继续背负着矛与盾的生死结。索尼不惜血本支持的PS3项目,如果不能开放其技术标准、软件平台和兼容程度就会制约其销售表现,而要开放这些就会冲击电影、娱乐内容业务,这是其目前策略绝对不能容许的。

  PS3带着镣铐如何能快速前进呢?霍华德日前在接受采访中表示,PS3在索尼未来的发展中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索尼会全力为PS3铺好胜利道路,也做好了PS3主机发售时巨额亏损的心理准备。同时他也表示,只要PS3可以成功,则CELL处理器与蓝光技术也必然会成功。问题的关键是PS3能不能成功?这是非常危险的赌注,可能葬送索尼。因为,在目前索尼战略选择的约束下,PS3很难成功。

  (作者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分析硕士,北京

清华大学MBA)

  霍华德上任后的索尼发展策略

  去年9月底,索尼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度裁员,裁员人数达到了1万人,主要缩减家电、电脑等传统业务部门,全力往游戏、娱乐、高画质三个方向发展,尤其是在CEll处理器和蓝光DVD技术更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PS3正是使用了CELL处理器以及蓝光光碟的高科技游戏主机。

  索尼又一次站在了技术标准之争的风口浪尖

  在下一代DVD的标准之争中,索尼阵营的蓝光DVD格式VS东芝阵营的HD-DVD格式。索尼的蓝光DVD格式设计了比目前的DVD格式,以及东芝的HD-DVD格式更为复杂的防盗版措施,在主要技术指标上也略胜一筹,而且有众多的娱乐巨头们的支持,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的DVD被放在互联网上供人下载。然而,大众用户似乎更青睐兼容性较强的东芝HD-DVD格式。最新又有消息称微软-英特尔联盟公开表示支持索尼竞争对手东芝的HD-DVD格式。如此,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和扑朔迷离。究竟鹿死谁手,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