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案例 > 第十届全国商品销量信息发布会 > 正文
 

创民族品牌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20 新浪财经

  汪海

  在全球制造基地大转移的规律驱使下,随着中国制造技术的日益提升,中国正在或者说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新的生产基地。我认为,这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机遇大于挑战。但在这个机遇面前,作为正在发展的众多中国制造企业来说,应该如何去把握,还是一个值得认真思索的问题。有人说,现在已经世界经济一体化了,不要再提“民族工业”了,中国就
是“世界的加工厂”;还有人说保持民族的东西,必然影响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只有接近和融入国际市场,才能迎合消费者的心理。我认为,这些观点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我是双星集团的领头人,在制鞋业摸爬滚打了30年,我自认为对中国制鞋业发展的经历、现状和目前所处的水平还是有发言权的。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制鞋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中国争得了全球鞋子产量第一和出口量第一两项“桂冠”,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鞋业“制造大国”。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制造大国却并不意味着市场对我们品牌的认可。因为,我们的产品出口真正获得的利润很低,甚至80%的利润被品牌经营者和中间商拿走。这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很难获得积累来支撑技术创新,很难提升自身价值,很难获取应得的效益。因此,我在这儿呼吁“到了该唤醒民族品牌意识的时候了,创民族品牌刻不容缓”。因为我认为,市场规律给予我们的机遇稍纵即逝,中国制造已经到了升华为“中国创造”的时候了,创造中国制造业的“民族品牌”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而创民族品牌的根在于民族文化,创民族品牌的源动力在于民族精神。

  民族文化是民族品牌之根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之一。在浅短的西方文化发展史面前,东方文化有着厚重、神秘和深邃的魅力。然而,在以经济实力相抗衡的市场面前,市场经济得到充分发育的资本主义强国掌握了话语权,传统的东方文化被人们的浮躁情绪所忽略,以至于我们在市场这个古老而又新鲜的事物面前无所适从,表现在我们的企业发展中,就是随波逐流,短期利益,唯洋是举。表现在消费心理上就是崇洋媚外。

  20多年来,中国企业在市场中摸着石头过河,应该也积累了一些发展的经验。双星集团在制鞋业中执著于创“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的做法,在今天看来,是超前的和正确的。现在双星旅游鞋、双星轮胎双双荣获“中国名牌”称号。双星20多年来在制鞋业中创出了“一花独秀”的奇迹,并在涉足轮胎、机械等领域后一直保持蒸蒸日上的发展,证明了中国人是有能力、有条件创造自己的品牌的。

  能够不断去粗取精的民族文化是民族进步的根,同样,先进的企业文化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儒道佛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摇篮,是中国人人格的基本构成框架,是中国人文精神无处不在的烙印,也是培育民族品牌最好的土壤。任何一个成功的民族品牌,不仅依靠优良的品质性能,而且比别人更胜一筹的是独特的文化内涵。

  其实,在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中,我们也曾经创造了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这些品牌以“童叟无欺”的诚信观、以“质量为上”的利益观、以“行善积德”的终极境界成为中国商业史上的骄傲,他们无不发散着浓郁的中国民族文化的气息,成为西方世界向往东方文明的化身,他们传承下来的精神应该成为中国商业发展不息的血脉。

  双星人挖掘了中国传统文化教化人们“行善积德”的精髓思想,以“干好产品质量就是最大的行善积德”这一浅显而又现实的理论作为基石,创造了指导双星创民族名牌的理论体系。用发扬优秀的、借鉴先进的、创造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进行企业管理是双星20来年来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双星成功的事实证明了创民族名牌需要民族文化的引领,也只有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才能造就民族品牌。

  民族精神是民族品牌之魂

  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深层内涵,是一个民族在历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具有对内动员民族力量、对外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必要条件。任何一个成功的民族品牌靠的是民族精神的支撑。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长期的闭关锁国,在中国人民还没有品牌概念的时候,洋货就先入为主,占据了消费者选择的认知空间。同时,那时候的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也确实与洋品牌存在差距,因此,那时候的消费选择有着崇洋媚外的心理也可以理解。但发展到今天,中国制造业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就拿做鞋来说,世界上几乎99%的鞋子都出自中国打工妹之手,无论是什么样的世界名牌,他的生产基地也多半放在中国大陆,这也就是说,我们的管理、技术和质量水平已经毫不逊色。更何况,中国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华夏民族是一个优秀的大民族,中国人是一群最聪明、最能吃苦耐劳的人,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足以让我们树立起创民族品牌的信心。

  创名牌、发展名牌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因此,双星人认识到“市场无止境,名牌无终身”。而中国人骨子里具有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具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志气。双星人用“创名牌是市场经济中最大的爱国”、“中国人站着不比外国人矮,躺着不比外国人短,中国人一定要创造自己名牌”来激励自己,用“爱国、爱厂先爱岗”的理念去落实行动,克服了艰难险阻,从单一做鞋的微利企业发展成为包括轮胎、机械、热电等国家重点基础行业的综合性、特大型企业集团,创出了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双星能把一个中国的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靠的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双星精神,更是民族精神。

  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要谋求中国企业的席位,只有靠中国企业自己,同样中国人要在世界上获得尊崇也只有靠中国人自己争气。现在,已经到了民族精神觉醒的时候了。我们应该把崇洋媚外变成理智对待,那种学英文胜于学母语、在国外洗盘子也感觉比在国内做研究好、就业非外资不去、说话非夹杂外来词不可的心态最终会让我们更加迷茫。因为失去了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支撑,就是无根的浮萍。

  无论经济如何一体化,民族利益,永远是一个国家不可放弃的底线;民族感情,永远是一个人心头不可磨灭的牵挂。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不同的国家站在不同的起跑线上,大家都有同等的条件去享受一体化的成果和利用吗?答案显而易见。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是强权经济、强权军事支撑强权政治,掌握了“话语权”的强权国家可以信口雌黄,可以颠倒黑白。因此说,这个地球上,只要存在国家、民族、政府,就不可能一体化。共产党人最大的创造是政治经济学,在这个地球上,没有孤立的经济,也没有孤立的政治。在这个地球上,什么矛盾都可以解决,惟有民族矛盾不可调和。惟经济论是站不住脚的。我们不能避开政治谈经济,因为任何经济手段都是为政治目的服务的。我们应该放弃天真的幻想,奋发图强,创造自己的民族品牌,作大作强自己的民族品牌。民族品牌是民族经济的生死牌。无论经济如何一体化,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既然民族矛盾不可调和、民族利益不可放弃,那我们就应该创造更多的民族品牌。因为民族品牌体现民族精神,民族品牌代表民族形象,民族品牌维护民族利益,民族品牌体现民族尊严。

  民族品牌首先是全民族的

  21世纪是名牌的天下,是名牌竞争的市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设计师邓小平很早就提出了“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一定要创造出中国自己的名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

中国经济发展近二十年来的事实已经让我们看到,名牌是企业的形象和代表,名牌更是一个国家的实力象征。中国是“制造大国”而非“制造强国”的事实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创民族品牌已经刻不容缓。创民族品牌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中国全民族奔小康、强国富民的需要。中国正是有一批和双星一样的民族品牌,才具有了与国外品牌抗衡的力量。

  但是,我们的民族品牌还太少,我们的民族品牌在很大程度上还没有被消费者认同,而且舆论界、理论界和政府部门也存在模糊认识。一些打着“中国制造”印记的所谓世界名牌误导了消费观念,一些民族品牌即使是完全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也很难被用户接受,即便产品是中国制造,但贴上洋牌,就能受欢迎,卖高价。这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实际问题,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培养国人的民族品牌意识,引领消费者的选择。

  如何培育民族品牌?我认为,一是要解决好品牌在市场商战中的属性认识的问题,不管是哪个企业,哪个行业的,创出品牌首先是国家的、是民族的。严格来说,创造我们自己的牌子,这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的责任。二是要认识到民族品牌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灵魂,是一种道德。把创民族品牌视为市场经济中的“政治”,只有这样才能把民族品牌做好。三是品牌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创名牌发展名牌永远不能划句号,市场不认可一切等于零。四是中国的市场最大,我们要发挥优势,创传统加工行业的名牌。五是创真正品牌必须是真正的企业家,企业家是创品牌的关键。六是大家要把品牌看成民族的象征,看成是国家的形象,看成是商战中的“核武器”,中国有着先进的民族文化,有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要始终坚信“只有民族的才是最好的”。

  我们一定能创出真正的、市场认可的、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的品牌,因为未来的世界属于中国。

  (注:作者为双星集团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