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案例 > 正文
 

星巴克在华新增长点圈定中型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星巴克全球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北京

  “今明两年,星巴克在广州和深圳的店面数量会有很快的发展。”昨天上午,星巴克咖啡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星巴克大中华区总裁王金龙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此介绍道。

  不过,他没有透露详细的发展计划。同时,星巴克还表示,其在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没有重点区域。

  加大华南拓展力度

  星巴克是国际领先的咖啡零售和焙制品牌,目前在北美、欧洲、亚太地区和中东等地区开设了超过1万家店面。星巴克全球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昨天对记者说:“2005年星巴克盈利5亿美元,在今后3~5年内,其发展速度将一直保持在20%左右。”

  星巴克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发展还处于胚胎阶段”,霍华德·舒尔茨对记者说。目前在中国18个城市拥有165家咖啡店,其中约有120家坐落在北京或上海地区,在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在内的大中华地区,星巴克店铺数量不足400家。

  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华南市场,星巴克在竞争对手的阻击之下,其市场地位并没有占到绝对优势,这也是其要加快布局广州、深圳市场的重要原因。

  据去年年底的公开资料,星巴克在华南地区的分店数为17家,其中广州8家,深圳8家,

东莞1家。

  “中国市场将是星巴克发展的重点。”霍华德·舒尔茨对记者说。他还称,在中国市场,该公司未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在中型城市稳步增加新店铺,因为北京和上海已经拥有太多咖啡馆了。这种趋势也可以从其开店速度中看出,2004年进入苏州和无锡、常州,2005年进入青岛、大连和沈阳。

  收回经营权

  “2005年,由于中国加入WTO相关条款的生效,国家对服务业限制政策的改变,我们也可以独资经营店面了。”王金龙对记者说。正是这个原因,2005年,星巴克在青岛和大连等城市开设的店面均为独资经营。王金龙甚至还宣布,尽管有些事情不能确定,不过,“未来我们还没有更多特许经营的计划。”

  同时,星巴克也开始试图整合其店铺的所有权,以取代原来的合伙模式。

  “我们在中国有多种发展模式。”王金龙对记者说。初步统计,它目前有独资自营、合资公司、许可协议、授权经营等四种合作模式。星巴克进入中国之初,分别将北京、上海、广东的经营权授予了北京美大星巴克、上海统一星巴克以及美心星巴克等合资公司,采取与食品及饮料公司合作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

  但近几年,星巴克正在逐渐收回有关股权。2003年7月,星巴克集团曾大幅提高其在上海的合资公司中的股份,使其从原来的5%增至50%;2005年,其在美心星巴克的股权也由5%提高至51%;同时,记者也获悉,星巴克收购美大星巴克股权的谈判也一直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