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五次蝉联最大飞机制造商称号 空客赢了波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5:52 中国经营报

  徐昙

  “世界商用飞机销售量的头把交椅”一直是世界两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客争夺的焦点。波音公司前CEO斯通塞弗甚至说,波音只能当第一,第二就意味着淘汰。

  而2005年波音没能抵御住空客凌厉的进攻。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空客以1055架飞机
订单数超过波音的1002架订单,第五次蝉联“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的称号。

  相比以往,波音似乎没有更多的失落。如果从订单量来看,双方今年都是市场的大赢家。波音和空客的订单相比2004年的277架和370架大幅飙升了2.62倍和1.85倍。从“9·11”之后世界航空业陷入了低谷,如今首次迎来了航空业的复苏。2005年成了航空公司订购飞机数最多的一年。

  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无疑在空客夺冠中起了决定性作用,也意味着世界飞机增量的地域转移。继欧美之后,中国、印度、中东等亚太区成了飞机销售的新大陆。谁占领亚洲乃至中国市场,也决定着未来谁在商业利益上的胜出。

  直到2005年11月底,空客的订单数还远远落后于波音,只有687架。而12月份却风云逆转,空客一举获得了368架飞机订单最终超越波音。其中包括售予中国的150架A320、印度翠鸟航空订购的30架A320和租机公司AerCap BV购买的70架同款客机。

  空客的有关人士对中国市场津津乐道,认为2005年中国更多的新兴民营航空公司的获批,使空客看到了更多的市场曙光。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飞机的购买价格向来是秘而不宣的。但大多数购买空客飞机的航空公司都表示“空客有更具竞争力的价格”。这似乎也成为波音指责空客的口实,波音认为空客在新机型的开发上接受了欧盟国家更多的补贴,从而降低了空客的制造成本。

  2004年,美国首先向世贸组织提出控告,以法、德、英、西等国为空客提供巨额补贴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提起诉讼。欧盟国家马上反诉,也向世贸组织提交了美国对波音提供补贴不合法的诉状。

  波音与空客挑起的美欧航空制造业“补贴争端”一度成为世贸组织有史以来涉及金额最大、卷入国家最多的一场反补贴诉讼案。

  先不论“补贴争端”的结果如何,政府补贴给予航空制造商的成本支持有多大。就波音和空客的制造策略来说,波音向来都是以销定产,并坚持不降价原则。而空客则会事先生产大批“白尾飞机”(尚无订单的飞机)。空客面临的销售压力似乎更大,打折的余地也更大。

  同时,相对于波音,空客有更灵活的销售策略和对主管的放权,并从波音手中抢走了不少订单。空客全球的销售主管都有更大的拍板权,无需像波音一样凡事都要恪守流程,层层上报。出身GE(通用电气)的波音中国区总裁王建民曾说过,“我在GE能够拍板,在波音要拍板就不那么容易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