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案例 > 正文
 

巴斯夫内外兼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通过“安全矩阵”、合规热线,这家世界级化工企业在中国的价值观得以全球统一

  见习记者冯嘉雪

  北京报道

  巴斯夫最新推出的标识,是在字母“BASF”前方多了两个相互配合的小方块,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贺斌杰对此的解释是:“这两个小方块象征伙伴关系与合作关系,以确保共同的成功。两个正方形互为补充,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

  现在,摆在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面前的最大课题就是,如何更快地与他的中国伙伴开展顺利的合作。

  去年,巴斯夫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总额已经超过19亿欧元,占巴斯夫在亚洲业务的36%,全球业务的5%。今年9月,巴斯夫在对外公布的“中国攻略”中透露,到2010年,中国将占到其全球化学品销售额和盈利的10%。

  这家全球性的化学公司,已经在很多国家成功地“推动经济成功与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相结合”。尽管关志华表示,巴斯夫价值观体现之于中国已经是“完全本地化了”,但是他也一再强调,“我们的价值观是全球统一的”。

  2002年,巴斯夫在全球启动了一项“合规计划”(Compliance Program),旨在让每一位员工都了解他们的道德价值观并遵守法律方面的政策。巴斯夫开展此项计划的实质,就是保证其价值观能够有效地被员工在工作中予以体现。

  软性

竞争力

  将“安全、健康和环境责任”奉为价值观之一,巴斯夫首先就对自己的原材料供应商进行严格筛选。

  “在中国能够达到我们要求的(供应商)非常少,我们都重新要对他们进行培训。”巴斯夫大中华企业传播(北京)经理田丽君说。

  与其他公司不同,巴斯夫的采购人员不仅要协商合同条款,而且还要评估与每个产品及供应商相关的风险。

  为此,他们专门制定了一个“安全矩阵”:横坐标表示供应商风险,纵坐标表示产品风险。根据这个矩阵,巴斯夫将采购的所有原材料根据其环境特性、毒性和安全性分为三种危险类别:A(安全)、B(有害)、C(有毒)。

  一旦某项产品/生产商被划入C3类,就说明具有潜在高风险,巴斯夫的采购员就要对其进行审慎地调查。

  “条件不符合的供应商,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进行相应地改善。”关志华说。曾经有一家供应商在首次接受审查时总体表现不错,但是仍未能满足某些EHS(环境、健康和安全)要求:他们的有毒产品在露天搬运中,由于缺乏个人保护设备,就有可能导致工人接触到危险的烟尘。

  经过指导和协助,这家供应商将其生产工艺从露天体系改为封闭体系,并向员工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设备,“随后我们才接受这家供应商。”关志华说。

  巴斯夫认为,他们的“价值观”不仅需要传递给自己的供应商,还应该包括他们的客户。

  巴斯夫的采购规定要求,所有采购的危险化学品将由巴斯夫制定的物流供应商到厂提货,而这些危险化学品也将由巴斯夫送给客户。而在巴斯夫制定的“首次送货特别要求”中还规定,在为客户就某一危险化学品的第一次销售送货前,巴斯夫的物流部门、产品监管和客户服务人员将共同拜访该客户,帮助其建立合理的货物分送体系。

  然而,这些要求对于一些国内的中小型客户来说,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对此,关志华承认,的确有客户因此转而投向竞争对手的怀抱。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不存在成本增加的问题,因为这些事先就是被记入我们的成本的。”田丽君说。

  关志华认为,尽管对客户存在成本上升的问题,“但是,这样能够帮助他们通过ISO标准,争取到更大的市场的份额。”

  “我们有很多的案例,是我们怎么跟客户一起共同解决环境保护的问题、工业安全的问题。”关志华认为,巴斯夫希望在合作过程中,让供应商和客户提高他们的竞争力,获得更大的成功,而这也正是巴斯夫具备的一种“软性竞争能力”。

  平静的“热线”

  在各国,巴斯夫的价值观被细化为一套行为准则,成为员工开展工作予以对照的标杆。

  为确保“合规计划”的有效执行,2003年,巴斯夫总部任命了一位“合规执行官”。他对巴斯夫全球各地区“合规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包括定期了解各地区建立了哪些具体方案,这些方案是否符合公司的大原则。而与此相关的任何事宜,这位执行官可以直接向总部的董事会进行汇报。

  然而,合规执行官的工作只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单向监督。

  巴斯夫认为,如果员工对其行为的法律适用存有疑问,或者感到工作环境中出现了可能违法的操作,就需要能够从他的上级、相关部门、人力资源部或者法务部寻求建议和帮助。除此之外,巴斯夫还开通了一条“合规热线”。

  今年8月1日,巴斯夫大中华区的“合规热线”开通,并且提供中、英文两种语言服务。接听电话的律师属于一家独立的律师事务所,并接受过相关的专业培训。

  巴斯夫的员工可以选择通过匿名的方式报告信息,律师将所描述的情况起草成一份报告之后,直接转交给巴斯夫的合规热线办公室,再由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评估。

  “这样就建立了一个渠道,可以让公司的高层知道公司内任何一个人的‘违规’行为。”关志华说,“甚至如果我的员工要投诉我,他也可以通过热线。”

  不过,到目前为止,巴斯夫大中华区的“合规热线”记录还是“零”。

  巴斯夫的价值观之一是“相互尊重和坦诚对话”。

  “因为我们是倡导沟通的,对于那些小问题,我们非常希望员工可以直接和他的上司或是人力资源部去沟通,因此大部分的小问题在直接沟通中都可以解决了。目前来看,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只有重大的问题才需要用到这条热线。”关志华微笑着解释,“但是,我们常常对自己的员工说‘你们不要忘记我们有这样一条热线’。”

  对于更倾向于员工采取哪种方法向他谏言,关志华表示:“哪一种我都可以接受。”

  尽管现在还只有一些关系比较“近”的同事敢于直接向关志华反映问题,但是,他依然对巴斯夫式的沟通很有信心。

  “如果一天有员工跑过来提醒我有哪些没做好,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这说明我们已经教育到了员工,我们的价值观已经开始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