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魏家福领航中远下西洋 要做世界第一大船队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十年,中远的目标是要把船队规模发展到4000万载重吨,这样就能做到目前世界上第一大的规模。”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宁波

  魏家福常说自己是大海的儿子,作为船舶与航运管理专家,他深知能够驾驭一条世界最
大集装箱船对于一个航运公司有多么重要。

  “我们率先把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班轮投入到了我们的老牌航线中,对我们欧洲航线运力升级意义重大。”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魏家福丝毫不掩饰他内心的兴奋,“今年年内,我们总共会投入8艘规模相当的船到欧洲线。”

  3月22日,魏家福出现在宁波港北仑码头临时搭建的首航仪式台上。“中远宁波”号命名暨首航仪式这一天在宁波北仑港集装箱四期码头举行。

  “别的都可以谈,但上市公司的事情不能说,我下月就要公布年报,现在是缄默期,我要封住自己的嘴。”面对记者的询问,魏家福机智而

幽默,但是从中远对于包括欧洲线在内的各航线的频频动作,不难看出他对未来航运业乐观的态度。“541资金需求结构”

  魏家福曾在多个场合谈到令中远引以为豪的“541资本平台”。中远的全球化战略,表现在航线和实力规模的扩张上,更表现在应对各种变化上,利用全球资本掌控未来发展就是集团实现战略发展的关键。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曾做了一个《提高中远集团主业竞争力研究》的报告,其中认为中远利用资本市场的水平大大提高。

  魏家福认为,这样的资本运作平台可以为中远未来发展提供不错的资金需求,“中远奉行资金541需求结构,即50%的中远发展资金来自于资本市场,不还本、不付息,我们给股民带来源源不断的效益,股民不断向我们提供资金的支持;40%来自银行贷款;10%来自利润积累。”

  目前,中远在境内外已有7家上市公司。1992年2月,中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517.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这也是中远集团旗下最早的上市公司。该公司是中远集团全资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

房地产投资与开发、船舶服务、楼宇建造及土木工程、基础建设投资等业务;1993年10月,中远在新加坡收购某上市公司615万股,成为其最大股东,然后将该公司更名为“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就这样,通过“借壳上市”,中远便顺利地进入了国际资本市场,同时也成为中国国企进入海外资本市场的“先行者”。

  最令魏家福自豪的,应该是2005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919.HK)。该公司拥有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100%权益及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约52.18%权益。魏家福每天出行乘坐的轿车,车牌后四位数字正是1919,和中国远洋的

股票代码相同。

  “在境内资本市场融资受到大环境限制的情况下,中远控股的3家境外上市公司就变成为集团发展筹资的重要力量,比如,中远8条即将于明年陆续交船的1万标准箱班轮的融资,而这正得益于中远对全球资本的对接。”魏家福说。跨国经营网络

  航运业起起伏伏、千变万化,昨天还是运价高企,今天就有可能跌破成本,这对于一个航运企业的老总来讲,需要智慧,更需要迅速决策。

  1950年出生于江苏一个普通农家的魏家福勤奋刻苦,先后获得了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管理工程专业硕士、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博士等学位。36年的航运业生涯,他历任过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总经理、中远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总裁、天津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1998年,魏家福升任中远集团总裁,那时的中远规模和现在不能同日而语,公司的全年利润只有5.18亿元,虽然在国内小有名气,但与国际航运巨头相比,完全是个“小字辈”。7年后,中远集团实现利润200亿元,发展成世界第二、中国最大的远洋运输企业,拥有和经营着600余艘现代化商船、3600余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过3亿吨。

  除赶上了世界航运业大复苏的市场机会外,这位从大海里走出来的中国企业家也让大家折服。正如在去年的CCTV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人们对他的评价:“他是一位用市场机制激活国有企业的船长,七年来带领下西洋的中国船队破浪乘风;他是一位不怕摔跤、不恋襁褓的实干家,生产有方、融资有道。”

  “按照国际企业的运作方式,使我们赢得了客户,也赢得了投资者。”魏家福对记者说,走上国际市场,必须处处有全球化思维。“作为中美航线上投入大量运力的中远集团CEO,我一直关注中美经贸发展和中美航线的重要性。”

  中远首航波士顿港是魏家福经常讲到的一个成功故事。2002年3月21日作为亚洲唯一直发美国东岸波士顿港的船运公司,中远再次成为焦点。“成为第一个美国政府用鲜花和掌声主动请进来的中国航运企业,我到波士顿享受的待遇是,前面两辆警车、后面两辆警车、左边两辆警车、右边两辆警车,三天一直是这样的。”魏家福说。

  魏家福也因此成为被美国商会邀请作演讲的第一位中国企业界人士,也是第一位走上美国哈佛大学大讲坛的中国大型国企领导。

  在拓展海外业务方面,曾接受过通用电气总裁培训和哈佛大学网络时代管理培训的魏家福,积极和美国、欧洲等地方的港口合作,实现中远的班轮在各地挂靠。到目前为止,中远船队的航线遍及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个港口,海外资产已达人民币700亿元,占总资产的一半。以日本、韩国、新加坡、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南非和西亚八大区域为辐射点,以船舶航线为纽带,形成遍及世界各主要地区的跨国经营网络。

  “未来十年,中远的目标是要把船队规模发展到4000万载重吨,这样就能做到目前世界上第一大的规模。”魏家福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