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十届全国商品销量信息发布会 > 正文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创新的冒险者和幸存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23 新浪财经

  汪海,双星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1941年生。

  汪海是创新的先行者、创新的冒险者、创新的成功者、创新的受益者、创新的幸存者。

  理论创新方面,汪海总结创造了一整套符合于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和市场理论,最早
把经济观点引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当中,提出“用好钱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理论观点,凝聚了30年商海搏击的思想精华,解放了双星人的思想,为双星后来众多的超前和“第一”打破了思想和观念障碍。汪海组织双星人结合实际开展了十几次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总结了一系列具有指导思想的“汪海语录”,现已被收录进大学教材;汪海创造的“三轮、三环、三原则”的“双星九九管理法”,被全国企业管理协会、全国企业家协会评为向全国推广的现代化管理方法之一。凭借积累的丰富管理经验,撰写了数百篇管理论文,出版了《市场.企业.创新》、《市场.企业.名牌》、《双星潇洒的奥秘》等多部管理专著,形成了一套融市场哲学、管理哲学、人生哲学于一体的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管理理论,丰富了世界管理理论宝库。

  管理创新方面,首创了“产品数字跟踪卡”,解决了世界制鞋行业在管理方面始终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创造了双星独有的“一天一算,一件一算,一胎一算,当天出成本”的管理新模式,将成本革命推向了新水平;推出岗位竞赛制、竞标制、小老板制、员工名字命名操作法制,建立了市场竞争的新机制;建起了上万条、几十万字的制度条例,创造了“有岗就有责,有责就有法”的法制管理新模式,使企业从计划经济空喊管理变为市场化“严、高、细”的管理;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融入企业管理,用最朴实的“行善积德”来引导教育员工,使大家都能够牢记“产品等于人品,质量等于道德”;创造了“干好产品质量就是最大的行善积德”的道德管理和“自觉自检、主动报验,产品+人品=免验品”的诚信自主质量管理的质量管理最高模式,形成了情管、道管、钱管、文化理念管、诚信管理等多种管理形式。

  市场创新方面,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勇闯计划经济禁区,带领双星人走自营自销道路;90年代提出“东部发展,西部开发”的新思路,并在成本低廉的沂蒙山区投资建起了鲁中、瀚海两大“鞋城”,变国家的“输血”扶贫为企业的“造血”扶贫;通过“出城、下乡、上山”的战略大转移,使母体鞋业形成了诸如西南双星、中原双星、华北双星、华东双星、华南双星等生产基地的大格局,双星的销售人员从原来的2人发展到上万人,并在全国建起了10大经营战区、200多个双星代理、4000多家双星连锁店的全新营销体制。在占领国内市场同时敢到国际市场上打广告,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广交会上亮相的生产企业;第一个以企业自己的名义走进美国鞋业博览会;第一个到国际市场上举行新闻发布会,“脱鞋打广告”壮举曾震动美国市场;第一个在国际舞台进行“鞋文化表演”,展示独特的东方文明; 1998年,在全国上下都在“上马”高科技的时候,汪海“反思维”选择了传统产业的轮胎作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开始了从给人做鞋到给车做“鞋”的跨越,并在短短时间内,使双星轮胎由中国轮胎行业的“小字辈”,成为“青岛名牌”,“山东名牌”,步入 “中国十大民族品牌”,跻身“中国名牌”的行列。2005年,双星“托管”了被誉为中国轮胎“四大天王”之一的东风轮胎。与此同时,双星服装由小做大,双星机械也由过去“傻、大、笨、粗”向“高、精、尖、细”迈进。双星进入品牌扩张阶段,先后涉足轮胎、机械、绣品、印刷、纺织、印染三产等多个领域,一举成为涉及种类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的民族品牌。

  科技创新方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主线,以名牌为核心、以创新为主题”,建起了全国鞋业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运用积极动力效率理论使中国制鞋业的科技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80年代初至今,双星有许多科技项目和新产品获得了国家各个部门的无数荣誉,双星的专业跑鞋、篮球鞋、足球鞋、老人健身鞋、空调气垫鞋、爸爸鞋、妈妈鞋等获得了国家专利认定,独创的气垫空调鞋和绝缘特种皮鞋获国家级新产品,开发的《多官能团基处理剂技术》列入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双星轮胎创新创造了自动化程度极高的密炼流水线,使工艺过程基本实现了零距离,开创了中国轮胎行业的先河,创出了中国轮胎行业多个“第一”,有些甚至被世界轮胎行业所采用;双星机械自主开发生产的多种清理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VRH”法水玻璃砂生产线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水玻璃砂工艺之一,被列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进入新世纪,汪海号召全体双星人打响了商战中创新的“人民战争”,使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创新的主体,仅在2005年,双星集团授权专利11项,截止目前,双星累计专利授权量达到84项。

  体制创新方面,早在1985年,汪海就从砸“旧三铁”(“铁工资、铁饭碗、铁交椅”)入手,打破了干部工人的身份界限,向砸烂(“铁关系、铁锁链”,铁栏杆”)的“新三铁”迈进;90年代初,将下属经营公司承包,迈出了国有民营的第一步;90年代末,在国有企业中率先闯“雷区”,以卖掉连锁店为突破口,在原来“国有民营”的基础上,逐步变为“民有民营”,理顺了产权关系。此后多年来,汪海对双星140 多家实体单位进行了“包、租、股、借、卖”等多种体制创新,让双星的每一份国有资产都得到充分的盘活。

  汪海总裁任双星厂级领导30年,是中国首届优秀企业家中目前仍活跃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前沿阵地的唯一一位,在他的带领下,双星从单一制鞋的微利企业发展成为目前鞋业、轮胎、服装、机械、热电五大支柱产业和包括印刷、绣品及三产配套在内的八大行业的综合性特大型企业集团,创出了品牌价值492.92亿元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名牌,他自身的价值也达到了321.42亿元。截止2005年,“双星旅游鞋”、“双星专业运动鞋”、“双星皮鞋”、“双星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获“中国名牌”荣誉,成为中国橡胶工业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四个“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

  2006-2-1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