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摩根士丹利CEO:回头吃草的刀子麦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高管因为当不上CEO而离开一个地方,然后经历了一段不愉快的经历之后又回到原处成为CEO,即使对于华尔街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传奇!”曼哈顿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在评价麦克的回归时有着这样的感慨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从2001 年愤然离去到2005年的王者归来,约翰·麦克(JohnMark)的摩根士丹利生涯充满了戏剧性。虽然这次回到摩根士丹利和2001年到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时的任务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但是对于麦克却有着更深的意义。

  “一位高管因为当不上CEO而离开一个地方,然后经历了一段不愉快的经历之后又回到原处成为CEO,即使对于华尔街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传奇!”曼哈顿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在评价麦克的回归时有着这样的感慨。

  在摩根士丹利29年的职业生涯中,麦克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债券销售员走到整个华尔街顶端。但是2001年的一次高层动荡却迫使他黯然离开。在经历了CSFB一段不太成功的经历以后再度回到摩根士丹利,而且接替的正是当初赶走自己的裴熙亮(Philip Purcell),除了胜利的喜悦,麦克需要证明太多的东西。

  冤家聚头

  “让人充分了解其为人的做法”在孩提时代就对马克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说话算数、懂得退让、知恩必报、从善如流……最后都成为了麦克看重的品质。

  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麦克这几年却是在勾心斗角中度过。1997年摩根士丹利与证券公司添惠公司合并成立了目前的摩根士丹利添惠后,两边的人马就开始明争暗斗。企业文化的格格不入,种下高层恶斗的种子。最后的结果是虽然公司股价在随后的几年翻了两番,但麦克还是不得不远走异乡去了CSFB。

  2001 到了CSFB 之后,麦克碰到了的则是当时CSFB投资公司负责技术投资的夸特罗内(Frank Quattrone),一位曾经与其有过激烈冲突的老同事。

  这样的一位老对手无疑将是麦克在新岗位大展拳脚的绊脚石。而当麦克决定与夸特罗内摊牌时,他才刚刚接手CSFB3个月。

  “我打算撕毁聘你的雇佣合同,”麦克当时边吃牛排对夸特罗内表明了自己的想法。《财富》在那篇“约翰·麦克的磨难”中对当时的情节做了详细的描述。

  不过当时的麦克可能心理没底。但是这势在必行,因为麦克认定夸特罗内的那份合同妨碍了他的管理工作。

  最后麦克还是取得了胜利,夸特罗内答应了他提出的全部条件。作为补偿,麦克将夸特罗内请进了CSFB的执行董事会。

  2005年6月30日麦克被任命为摩根士丹利的CEO,开始试图与几年前把自己踢出去的董事们合作。

  救星?

  麦克说过,他刚到CSFB上任时,“面临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是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不过回到摩根士丹利,他需要的则是快速解决。因为裴熙亮留下的问题昭然若揭。”

  裴熙亮时期,至少有55位高管、银行家以及交易员离开了公司。其中还包括了公司管理委员会的5位委员。

  华尔街对于麦克的回归给予了厚望。

  “(麦克)是重建摩根士丹利团队精神的人选。”美国央行的两位分析师在报告中这么写到,“麦克在摩根士丹利29年的经验,他在证券行业卓越的声誉,以及他在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表现出来的管理能力使我们对于他能够解决好摩根士丹利的问题充满了信心。”

  不过从在欧洲的经历来看,麦克似乎并不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因为在2001年,麦克就是作为救世主来到了CSFB。但是在他2004年离开的时候,这家投行并没有什么起色。

  不得不承认,在麦克到CSFB上任时,接手的是一大堆乱摊子。此前各媒体都在喋喋不休地传言CSFB已经死到临头,行将易手。麦克的对策是坚持不懈地削减成本,他把CSFB的2.75万名雇员裁减掉了1万人,削减了30多亿美元的成本。也因而获得了一个不怎么好听的绰号:“刀子麦克”。但是在其他的方面所作的并不多。这也是CSFB在2004年没有再与其续约的原因之一。

  “麦克在CSFB最重要的成就就是CSFB还在。”一位投行界的人士表示。

  那么回到熟悉的摩根士丹利,麦克是否能化腐朽为神奇还很难判断。唯一可以肯定的事。麦克的回归表示着摩根士丹利领导层的一次清理。

  在摩根士丹利刚刚公布麦克回来的消息后的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与裴熙亮关系密切的5名董事会成员相继离去。

  在摆平了董事会之后,对于其他级别的员工,被称为“刀子麦克”的麦克更是不会手软。麦克去年8月份曾宣布计划裁掉1000名经纪人,而到了11月份,又有消息传出,摩根士丹利将通知全球25名董事总经理被资遣的消息。

  不过对于明星经理人,麦克还是希望极力挽留。有消息指出,摩根士丹利在去年11月开始要求高级主管签下合约,必须在告知后等待3~6个月才能离职,而以前的期限只有30天。不过这在目前也遇到了麻烦,两位亚洲的高级主管也似乎很快即将离开摩根士丹利。

  麦克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可能是公司庞大的架构以及诸多“鸡肋”部门。

  摩根士丹利长期以来一直在投行领域挥洒自如。然而其个人投资者业务却举步维艰。麦克上任以后,分析师纷纷建议迅速卖掉一些运营绩效欠佳且欠缺协同效益的部门。

  但是这似乎并不符合麦克的胃口。因为麦克一直信仰“越大越好”。麦克一直相信,“建立足迹遍布各领域的金融服务公司,这个概念是合理的。”而对于运营焦点比较狭隘、集中的公司,他认为这在短期内也许比较吃香,但“历经多次景气循环后,你会需要拥有大型金融机构的广度与势力。”

  这意味着摩根士丹利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坚持金融超市的理念。

  股东利益为重?

  在麦克回到摩根士丹利后发的各个声明中,“股东利益”是被引用最多的词汇。但是在他与摩根士丹利董事会签订的协议中,我们却没有看到这一点的体现。

  细看麦克与摩根士丹利薪酬委员会签订的合约可能会使你大吃一惊。麦克的年薪为77.5万美元。一般来说一个公司外来的CEO很少有保证的额外薪酬,即使有也不会高于工资。但是在麦克的合同中,这个数字是惊人的2500万美元,而且还是2年。这还不是全部,麦克还将得到50万股摩根士丹利的股票,根据去年6月30日的收盘价,价值2620万美元。也就是说,从2005年6月30日到2007年底的1年半的时间内,不管摩根士丹利业绩如何,麦克的收入至少将达到7775万美元。

  同时,对于被他踢出摩根士丹利的人麦克依旧慷慨。裴熙亮得到了1.06亿美元的遣散费和退休金,其中包括4400万美元的现金奖金。前联席总裁克劳福德在此职位上工作了3个半月后,也获得了2年的遣散费,约为3200万美元。

  如此做法以至于彭博社的专栏作家做出了这样评价:“刀子麦克回来了,投资者感到了刀锋的寒意。”

  在这些补偿的消息公布于众后,投资者愤怒了。爆发的愤怒情绪迫使麦克放弃了与绩效无关的薪酬。不过即使这样,麦克在摩根士丹利半年的红利达1150万美元。

  “数量巨大的股东资产曾付之东流。”这是麦克在CSFB曾经这样感慨过。在那里,麦克成功地劝说长年享有优厚待遇的投资经理退让了4.21亿美元的现金收入。当时麦克说:“我们的员工都很了不起,他们同意做出牺牲,以利公司发展壮大。”

  无疑在对待自己的问题上,麦克的标准不同。

  根据彭博社的资料,摩根士丹利去年第四季度的总收入达到155亿美元,同比上涨了48.9%,当季的每股收益也上涨了29%。但是这样的表现依旧落后于其华尔街同行。高盛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总收入和每股收益分别上涨了63%和42%。

  然而,从去年4月份,摩根士丹利至少有3位负责机构金融的银行家步其后尘。《金融时报》1月18日也援引不知名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摩根士丹利负责德国和奥地利股票销售的主管也将很快离开。虽然麦克来到摩根士丹利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防止核心人才的流失,但是这种情况依旧在继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