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安-摩尔的九条从商建议:不要拒绝投票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安-摩尔(AnnMoore)是时代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她对美国商业的前景感到忧虑。她说:“我们的女儿们已经受了太多的误导,她们认为女性企业家所做的事情毫无创意,她们觉得我们在小旮旯里工作,过着一种糟糕的生活。我们没有告诉人们职业生涯也可以如此丰富多彩和美妙绝伦……如果年轻一代决定不追随我们的脚步,我们的生意将会陷入困境。”

  摩尔负责管理公司的出版部门,她是沃顿女性企业家研讨会第七届年会的主要发言人。摩尔了解她的听众。她说:“我冒昧地向一群聪明的女士演讲,因为我认为我们相聚一堂讨论如何改变世界非常重要。”摩尔自己就是一个令人信服的榜样。1978年她刚从哈佛商学院毕业便加入了时代公司,2002年她被提名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摩尔声称,她过去并没有指望能担任这一要职,事实上,她很满足于已有的职业生涯,其中包括管理《时代》旗下的《人物》(People)杂志,在《运动画刊》(Sports Illu strated)的1 0年经历,以及创办十来种新杂志。“我并不需要担任主席,包括管理每月有3亿读者的156种杂志才感到满足。”

  谈到她在担任《运动画刊》二把手的情况时,摩尔认为:“我拥有美妙无比的职业生涯。自普来西德湖(LakePlacid)之后,每届奥运会我都到场。在超级碗比赛中我曾经坐在50码线上。在举办麦茨(Mets)棒球比赛的希尔(Shea)露天体育场上我投出第一球……三次……并且是在他们获胜时。”人们甚至邀请她担任1994年美国小姐选美比赛的裁判。在回答参加美国小姐选美比赛是否和摩尔的公司形象不相称的问题时,她谈到了在职业之路上所获得的9条经验:

  第一,决不要拒绝投票的机会。摩尔说:在1994年的美国小姐选美比赛中,“我们创造了历史。”“我们选的是南卡罗来纳州小姐金伯利-艾肯(KimberlyAiken),她是一位非洲裔美国少女。她演讲的主题是无家可归者,她是最令人心动、最美丽可爱的一位模特。”摩尔认为,投票选举,特别是投票选举官员,是一个人的权利。在选举日里,《时代》周刊保证每一位雇员都有时间出去行使投票选举权。

  第二,商业管理中唯一困难的事情就是发现好的人才并把他们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摩尔却说:“这是秘诀所在,但也并不复杂。”摩尔强调,我们教给孩子们的课程也应该适用于员工。说“请”和“谢谢你”。做好准备工作、注意两旁的道路、大胆地表达想法但不要大喊大叫、听老师的话。

  刚刚故去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曾向摩尔指出他对人际矛盾和基本行为的看法,摩尔认为他的解释相当符合逻辑。德鲁克说:“两个移动物体在接触时就会发生摩擦。”所以当摩尔看到两个成年人在办公室里争吵时就不再感到忧虑。“我低声自言自语道:‘这只是一个物理现象’,我还是离开以免失礼。”

  第三,摩尔说:“你可能不会相信,在你走出第一步后,你控制自己职业生涯的能力不会增加。”我们所有人都以为,我们能控制自己的成长过程,能决定自己要干什么,并能决定自己何时要到何处去。“事情并非如此。当你向上攀爬金字塔时,客户和股东在控制着你的日历。我的黑莓手机(Black Berry)使我每天24 小时都脱离不了工作。在和《财富》500强企业的掌门人一起度过24小时之后……我简直筋疲力尽。当你还有对时间的控制权时,可一定要尽情享用它,并且你要留意自己究竟想要些什么。”

  第四,把钟表忘掉,但要带上一个罗盘。时间管理学提出,只要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就能对人生有更好的掌控。摩尔却提出相反的看法,她说:“这完全是胡扯。更快、更多和更努力并不能带来宁静和满足。你将来的方向要比你目前的做事效率更为重要。你要始终不停地盘算长远战略。因为,请相信我,25年时间一眨眼就飞过去了。”

  1978年摩尔刚从哈佛商学院毕业时,有13个职位供她挑选。尽管《时代》周刊付给她的薪酬最低,但她还是接受了这个职位,而放弃了在华尔街的高薪工作机会,因为,“我喜欢办杂志。别人都以为我疯了,但是我最终当上了《人物》杂志的总裁。在我们25周年校友聚会时,我看上去并不那么傻。”

  第五,权力会自然集聚到出成果的人手中。利润很关键。摩尔说:“我得到了总裁办公室的钥匙,是因为十多年来,我设法完成了《时代》周刊50%以上的利润。我创造了很多利润。我所创办的杂志的数量比亨利-卢斯(HenryLuce)(《时代》周刊创始人)所创办的还要多。”

  第六,摩尔认为:“权力并不意味着一切。”权力意味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奉献和牺牲,意味着在工作、配偶和家庭之间始终不断的权衡。她说,她为权力“付出了代价”,并说:“我不知道如今有多少女人会愿意这样做。”摩尔已经结婚31年了,有一个21岁的儿子在上大学。她满腔热忱地把工作和家庭生活兼顾起来,但是她告诫说:“找到你自己的平衡点,并且保持快乐。”

  第七,要承认男人和女人是有本质差异的。“这是天生的……并非由环境造成。”摩尔直到1984年9月成为一个喜欢坐小推车的活泼可爱的小男孩的母亲时才认识到这一点。她请了一位女管家来采购家中所需的重要用品,她和丈夫制订购物清单。“我丈夫和我的清单从来没有任何重叠,一件也没有。”她的清单包括尿布、鸡蛋、牛奶、手纸等生活必需品。她丈夫清单的头五项包括碎果仁和韦奇牌葡萄汁。摩尔说:“我们必须接受事实。两人之间有差异,这很正常。”

  第八,所有行为都源于最高层并且通过各级组织反射到最低层。摩尔暗示,去发现你的董事会主席的口袋里或者脑袋里究竟装了些什么东西。其价值观究竟如何?“男人或女人领导的机构之间是有巨大差异的。”那些管理哲学是“‘跟我走,或者离开这里’的女性领导与那些口袋里装着一首爱默生的儿童诗的男性领导人的风格是截然相反的。如果这位总裁的价值观和你自己的相符,那可最好不过了。这就是我最大的秘诀之一”。

  第九,创造利润是容易的,创造特色就难了。这就是与使命相关联的营销学在今天成为一个有力工具的原因,正是这种方法激励了员工和客户。“当我85岁时坐着轮椅呆在走廊上仔细翻看照片盒时,你想我最最珍惜的会是什么样的记忆?是我坐着一架公司专机去参加一个股东大会或者去打

高尔夫球?是我曾经见过的那些名人或是我衣柜里藏着的那些舞衣和礼服?我最最珍惜的也许是我母亲制作的精美作品,现在她还在制作这些作品。即使患有关节炎,她还是天天为邻居、为妇女俱乐部,或者为教堂制作一些充满爱心的作品。”

  (本文节选自沃顿知识在线同名文章,经沃顿知识在www.knowledgeatwharton.com.cn 授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