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37岁富商过劳死 抛下5亿身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南民成为王均瑶后又一“过劳死”的温州企业家

  21日下午6点10分,上海中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民因患急性脑血栓抢救无效,在上海浦东仁济医院逝世,年仅37岁。南民成为继王均瑶后又一个“过劳死”的温州企业家。

  1990年下海 目前个人资产至少5亿

  南民算得上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23岁时,已是温州乐清税务局专管员,凭着开创一番天地的信念,1990年下海创办四通集团温州分公司,1997年又在上海创办中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

  据介绍,中发电气主要以电气制造为主营业务,总资产达12亿元。另外还涉及教育、医药、

房地产等,其中工业房地产总资产约6亿元。南民在集团的股权占32%,保守估计,个人资产至少在5亿元以上。

  生活无规律  几年前就患高血压糖尿病

  由于工作强度大,生活不规律,南民几年前就已患上高血压、糖尿病等,而且经常感觉脑袋胀痛。“每次病情严重的时候,他都是稍作休息便投入工作,最近2个月他的身体状态又不太好,我们已经劝他在家休养了,但他还是时常来公司坐上半天。”中发电气副总裁叶黎明告诉记者。

  据介绍,21日下午,南民在家突发急性脑血栓,紧急送往浦东仁济

医院后就停止了呼吸,没有留下任何遗嘱。

  生前工作状态  边吃快餐边打手机边接电话

  “一边吃快餐,一边打手机,一边接电话……”这常常是南民的工作状态,其实也真实地反映了很多企业家的生活。

  据了解,南民有两个孩子,女儿14岁,儿子12岁,但太太与中发集团没有关系,之前不拥有任何股权。南民父母都健在,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根据财产继承法,南民的所有股权将归其妻、子继承。但目前南民的家属表示,为支持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南民的所有股权都留在中发。

  继任者说:重担在肩,我根本停不下来

  “董事长突然去世,对我们来说简直就像天塌下来了。”中发电气副总裁叶黎明说。南民去世后第二天下午,公司紧急召开2006年第一次董事会扩大会议,确定由目前公司总裁陈邓华兼任董事长,接替南民的工作。据了解,陈邓华与南民自小就是志同道合的朋友,1998年两人结伴来到上海开始创业之路,一起创办中发集团,一个担任董事长,一个担任总裁,配合融洽。叶黎明表示,以前南民在公司主要主外,陈邓华主内。“两个人的接力跑接下来由一个人来跑,注定要更累。”南民家属也表示:“中发的发展离不开陈邓华,中发的发展需要陈邓华。”他们一致同意由陈邓华接任中发董事长。

  南民的“过劳死”会提醒陈邓华调整接下来在中发忙碌的工作状态吗?“根本停不下来。”陈邓华说,民企在经历创业压力后,马上就面临着竞争的压力,对现在的他来说,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实现南民去年制定的目标,春节后还要继续扩大生产技术投入。 据东方早报

  新闻附件

  英年早逝者众

  □2004年11月7日,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

肠癌医治无效逝世,年仅38岁。

  □2005年4月10日上午8点44分,著名画家、企业家、导演陈逸飞因上消化道大出血病逝,年仅59岁。

  □2005年9月18日,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去世,年仅38岁。

  □2005年12月1日上午,拥有数十亿元身家的山东德州晶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苗建中猝死家中,年仅53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