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聚光灯下产业巨头的表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31 《英才》

  文·梅子

  很多人都注意到,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中,多了一个总编PK获奖者的环节。或机智、或精彩、或幽默。然而掌声的背后发生了什么却鲜为人知。《英才》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媒体,通过对央视二套相关负责人的采访,将幕后的一些“战事”独家公开。

  第一个上台提问的是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提问的对象是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

  宋立新:我们大家都知道,泰坦尼克号是在能见度很低的天气里,由于船长的大意而沉没了。2005年,中国商场的硝烟很浓烈,让人疲于应付市场、人才的争夺,我想问戴眼镜的潘总,你能看见伊利现在最大的危机是什么吗?

  潘刚:我担心伊利最大的危机是失去创新的动力和激情。我虽然是近视眼,戴着眼镜,但是我的左眼是望远镜,右眼是显微镜。我既能看到远处,想到企业战略,又要考虑到精细化管理。所以我在行业内首家推出全面的精确化管理。

  幕后“战事”:外界对牛根生和潘刚关系都比较感兴趣,他们的关系究竟如何?或许从年度经济人物评选过程中的一些小故事,可以看出些许端倪。

  牛根生应邀出席谭旭光的路演,作为曾经的年度经济人物,主办方希望他推荐一些候选人,以便制作宣传短片。牛根生第一个推荐的竟然是潘刚,并且说在潘刚参加工作时就很看好他,并特意予以提拔。

  当伊利的公关部听到牛根生推荐潘刚的消息时,工作人员的第一反映是:他什么意思?并坚决地表示不希望在任何场合出现牛根生推荐潘刚的镜头。

  在征集主编PK潘刚环节的问题时,有一个问题的设计让人很激动:伊利人才战略中,是要再培养一个牛根生,还是要防止再出现一个牛根生?潘刚在得知该问题的第一时间即表示希望换问题,不是不能面对挑战,而是不想在这个场合与牛根生有瓜葛。

  牛根生在多个场合表示,他愿意作为本届评选的嘉宾参与活动,并希望能为潘刚颁奖。而伊利的宣传部门则表示,不希望给潘刚颁奖的是牛根生。

  《人民日报》经济部副主任施明慎,提问对象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

  施明慎:关于薪酬,魏总说国资委给多少都不嫌少。李荣融主任也在,我想问一下,您对未来薪酬的期望是怎么样的?

  魏家福:国资委2004年的年薪制已经兑现了,我很满意,我想他们今年也会考虑把年薪和责任、风险相适合,那就可以了。

  幕后“战事”:其实,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启动之初,中远集团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热情。工作人员认为应该由媒体选出,而不是候选人主动争取。于是,中远几乎错过了“路演”。

  而当获得提名的20人中,未参加演讲的人只剩林毅夫、魏家福、赵勇三位时,情况发生了变化。此时还不参加“路演”,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放弃当选。

  对于评奖这样的事情,中远一贯的态度是不争也不推。但这样大张旗鼓的先被列为提名候选人,然后再落榜,显然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于是,在央视操办的路演结束后,中远的宣传部门紧急启动,联络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剧组要求参加路演。经过一番协商,中远最后终于抢回了属于中远的这次机会。

  2005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姓名           公司及职务

  潘刚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周厚健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谭旭光         潍柴动力董事长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兼CEO

  邓中翰         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同耀        

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梁稳根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成玉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

  魏家福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