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俏江南连锁店背后的奇女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2:15 《中国商界》杂志

  文/英武

  从业14年,她从未遭遇过任何低谷;她从未向银行贷过一分钱,而在区区5年间,令“俏江南”这个极富中国特色的新派川菜品牌响彻大江南北,昂然走向世界;她说,2008年,全世界将诞生100家俏江南……

  第一次见她,在俏江南第16家连锁店落成庆祝Party上。着一袭充满设计感的银灰公主袖束腰外套、飞着云岫与中国龙窄裙的她,正亭亭立在一群深色西服中间,以既富有女性柔媚、又语调铿锵的声音发布极具感染力的讲话,眼神坚定,眼光闪亮。她,就是俏江南餐饮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蓝。

  2005年秋日的一天,笔者来到张蓝刚刚迁到北京尚都国际大厦29层、装饰一新的办公室。

  张蓝的办公室远没有想像中理所应当的阔大豪华,相对一间比一间精美时尚的俏江南餐厅,这里甚至显得有些太过简朴。张蓝对这种巨大反差的解释是,“我们从不把辛苦挣来的钱用来享受,而是大部分都投入到公司的扩大经营,和回馈我的客人。”

  一个相对被动的选择

  当然,“勤俭持家”并不是张蓝成功的秘密武器。在张蓝看来,俏江南的一鸣惊人,归功于她14年前就开始的潜心修炼。那是1991年,她由加拿大回国不久,因为不好找工作便决定自己开餐厅,当老板。“其实这是一个相对被动的选择,因为那时候择业的机会并不太多。但我有一个优点:不做便罢,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张蓝说,她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名堂。

  接下来,是一名倔强的女性创业者,扎扎实实地走过的9年。回想那段创业的艰辛,张蓝记忆深刻的情景是,抱着“美其食必先美其器”的执著,她一个人千里迢迢跑去四川郫县,带领一帮当地竹工上山砍竹子,用火车把13米长、碗口粗的竹子运回北京,让她的第一家店,阿蓝酒家,变成了南方婆娑美丽的竹楼。

  2000年,完成了原始资金及餐饮行业经验积累的张蓝,如同一个得道的武林高手准备厚积薄发,她计划着要在国内餐饮市场上打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俏江南”。

  “俏江南”这个俏丽而大气的名字,源自出身书香门第的她对中国文化的深深热爱:“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张蓝随口吟出白居易的著名诗句。而俏江南那个以红、黑、白三色组成漂亮脸谱的logo,则是从四川的变脸艺术中演绎而来:“我们中国有着太多值得深入品味的文化,当它们与西方先进理念撞击在一起,迸发出的绚丽与能量不可低估。”

  中西合璧,这正是俏江南的独特魅力。为了使她的客人能坐在兼有“最古典优美的中国风情”和“最前卫考究的西式Style”的餐厅里,享受“由喉头直抵心头”的美味,张蓝先后跑了30多家设计公司,都没有找到那个在她心底里藏了太久,以致呼之欲出的“梦一样美丽的地方”,直到朋友为她介绍了来自美国的华裔设计师,毕业于

哈佛大学建筑系的Jack,才终于令她绮梦成真。

  接下来,每一间新店的设计都凝结着张蓝与众多世界一流设计师的大量心血,与其说雨后春笋般茁壮绵延的俏江南是一家

家装潢精美的餐厅,不如说是一间间现代装饰艺术的博物馆:“我就是要我的客人永远能在俏江南找到灵动与新鲜感,从而永远走在这个丰富、律动世界的最前端。”

  同时,张蓝选择精品川菜作为俏江南的代表菜,一来是因为她个人对川菜情有独钟,二来她觉得川菜的口味会为全世界的人所接受,而最重要的是,川菜中蕴涵的那样丰厚的中国文化,值得被介绍到全世界。

  这种选择无疑是正确的,虽然很多人都冲着“俏江南”灵动与新鲜而来,但让他们留下来的还是精品川菜那回味悠长的口感。

  俏江南的野心

  “我的客人”是张蓝的口头禅。在俏江南太平洋盈科店为她拍照时,有两名客人经过,张蓝向他们点头微笑,飞快地侧身让开。

  “去年7月的一天,公司全体高层为商讨下一步规划,一直开会到深夜1点半,但清晨6点,张董已独自开车去唐山,为店里选购瓷器。”采购部长说。

  “去年12月下旬,按计划张董应当去印尼订购新店家具,但不幸那边忽然发生了海啸,众所周知,因为海啸、

地震、火山爆发等人力不可抗拒因素,不能履行合同是正常的,但她依然只身前去履约了。没想到刚到不久就遇上了足以摧毁一切的9级地震,手机信号完全中断。就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她打回电话里的声音既柔和又镇定:‘请大家安心工作,我非常安全。让大家受惊了,对不起。’”秘书说。

  甚至在2003年北京“非典”肆虐期间,张蓝还工作在一线,她帮助公司度过那场对餐饮企业来说,百年不遇的大劫难,并因此成为公司的精神支柱。

  “非典期间,我们俏江南的全体员工无任何感染,一天都没有间断过工作,房租、水电费、利税全部照常上缴,不得不说,张董在其中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追随张蓝9年的一位员回忆道,“非典最严重的时候,她亲自去药店购买了几十斤中草药,还以私人名义为各家店的经理和厨师长每人赠送了一支镶嵌着钻石的高级金笔。在此非常时刻,公司员工联名上书要求停发或少发工资,但发薪的那一天,我们发现一分钱也没有少……SARS过去,公司全体员工重逢的那一天,大家不禁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非典过后,“俏江南”依靠整齐的团队,赶在其他餐饮企业恢复元气前,调整经营战略。其中的一个举措是,各个分店纷纷亮出开放式厨房,让客人们能够亲眼目睹精选的原料是如何被调配成色、香、味、形、意俱全的美味,更让经过“非典”对“健康” 越来越敏感的都市人深感温暖。

  “俏江南”也因此一发而不可收势,两年时间在全国重要城市开出了十几家店,完成了第一轮“跑马圈地”。

  现在,面对发展势头迅猛的“俏江南”,张蓝越来越意识到高瞻远瞩的重要性,她不仅自己百忙之中去北大、长江管理学院进修EMBA,向外国教授学习世界先进管理理念,还要求整个团队不断学习,经常聘请专家来公司讲课,或把员工送去培训。而无论怎么忙,从庄子到哈佛管理学,她每天都会挤出与大师对话的时间。

  俏江南下一步如何走?笔者问。张蓝没有正面回答,她说,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时,俏江南在全世界的第100家连锁店将开张营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