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合生低调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7:04 经济观察报

  朱凌波/文

    虽然去年朱孟依家族高踞福布斯排行榜亚军,但截至目前, 我们在媒体上目睹的合生掌门人朱孟依的公开形象也仅限于一张类似身份证上的瘦削黑白照片。这与大名鼎鼎的合生-珠江系和那些被不断挖来的知名职业经理人相比,可以说反差甚大!

  在稳占中国启蒙最早的房地产城市广州之后,2001年合生大踏步地进入北京、天津。

  在扩张的过程中,朱几乎用遍了万科、中海外等领先企业的专业经理人,更是在以人际资源为主的北京恰当地用活了谢强这样的公关型人才。朱本人虽然不事声张,但他的高管们却一个比一个有名,这些强势的职业经理人不仅成了他和合生系的代言人,也更加衬托出他的大气和莫测——尤其最近以中国房地产界最高年薪(500万)+认股权(2000万)认股权聘请出身金融要员+政府高官背景的武捷思走马上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尤其令业界哗然。

  而启用武的真正意义也许标志着合生乃至整个

房地产行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兼并重组和资本运营时期——而武的真正商业价值绝不仅仅是上述显要的体制内经历,也许他弃官从商的粤海重组经验和声誉远远大于之前的价值。同时也昭示着中国房地产超越产品阶段和专业阶段的新一轮竞争和成熟的开始。武捷思上任伊始就放言合生三年之内作中国房地产行业老大,其底气和模式迥然既不同于传统万科循序渐进的产业发展之路,更不同于前卫顺驰跑马占荒式的贸易式扩张之旅,收购珠江、引进淡马锡和发行3亿美元的债券的头三脚显见其不同的操盘风格。

  朱孟依的与众不同之处概有三点:

  一是在国内房地产行业包括那些号称领头羊的房企对上市特别是香港上市还茫然无知之时,合生早已悄然潜入香港股市。其出手之狠之快无人能出其右。为其长线发展获得了稳定长期的资金源;

  二是用人和管理方面不像其它中国房企的老板们喜欢赤膊上阵和家长式独裁,而更善于退居幕后,运筹帷幄。不同阶段用不同的人才。个人让位于企业和形势的需要,颇有政治家的风范。

  三是在相关多元化,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娴熟操作上,颇得李嘉诚的真髓。

  但在合生系的发展和扩张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三个比较明显的误笔:

   一是由于合生香港上市公司的身份,也许为了更合适(法)和从容地在国内运作,当然也不排除从资本运营和企业经营的角度设计。珠江的成立以及一个拿地一个投资,一个实体一个资本的互补模式无疑势所必然。只是我们不知道这种模式是不得以为之或者说被动多些还是更多是从策略上考虑。但我们看到的是这种相对复杂的运营模式,肯定相当程度上削弱和分散了企业的品牌集中度和聚焦性,再加上项目的独立性常常让人有一种纷繁混乱和内幕操纵的联想和质疑。长此以往,将对企业的形象是一种伤害和割裂。所以武捷思上任不久就宣布首先收购珠江,实属果断治家之举。

  二是合生在香港上市和此次引进淡马锡股权战略投资者,虽然为其在国内向交通、

能源和物流等长线行业投资和经营准备了一定的长线资金。但是毕竟香港和海外引进的资金规模有限。所以对大陆金融和资本力量的利用和开发应该是合生的下一步重点也是其之前的弱项,因为无论是银行信贷还是正在开放的创新金融渠道,对合生这样的类型企业,其空间和成本都大有可为。而武捷思的金融和政府背景自然会有相当的用武之地。

  三是作为一家香港上市的公众公司和在大陆名列前茅的地产巨无霸,其企业形象和企业品牌的塑造元素中,企业家个人声誉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虽然与很多其它过度透支个人声誉的房地产大腕相比,朱可谓高人一筹。但他的刻意回避某种程度上还是会容易产生消极和负面的影响。如果不是因为公众人物必备的个人心理和综合能力因素障碍外,朱确实需要在此方面做一下调整和包装。虽然大可不必象成为明星式的企业家,但李嘉诚的方式确实值得他适当借鉴。

  (作者为第一金橙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