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顺驰中国创始人孙宏斌:我是企业家 不是资本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符定伟 北京报道

  孙宏斌明显变了。他静静坐在那里,有一搭没一搭地回应提问,偶然还翻手腕或者扭头看看左右的人。

  而一年前,在公开场合,他会滔滔不绝。虽然他的山西口音浓重,但他总是竭力想
让别人知道他在做什么及为什么这么做。那时,他给外界的整体印象是激进,或者说是充满激情与理想主义色彩。

  “做好自己的事。”孙宏斌一再强调。他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的坚定支持者,但是对于哪些事是自己应该做好的,他很少提及,因为现在不需要这么做了。一方面是对市场的判断很多企业家已经趋同,另一方面,对于顺驰,市场已经认同,虽然还有零星的不同的声音。

  在顺驰大规模发展之际,他退出了管理层,以股东的身份出现于顺驰中国控股公司,虽然他还兼着融创集团和顺驰不动产网络集团的董事长,但他已经很少事必躬亲了。他与很多投资者接触,并成功引入软银与凯雷,于是外界传言:老孙正在走向资本家。

  显然他不同意这个帽子。他说:“我的乐趣在于创造价值,而不是发现价值。”在他看来,这是企业家与资本家的根本区别。

  这个世界不缺钱,缺的是好企业

  《21世纪》:自从顺驰网络不动产集团成功引进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后,外界对你的评价发生了变化,比如说你把很多精力放在寻求国际资本的支持上等等,你觉得自己是不是正在从产业领域中淡出?

  孙宏斌:与软银和凯雷的合作,只是我们国际化道路的一部分,并不是因为我们很缺钱。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不缺钱,缺的是好的企业。现在进入中国的国际资本越来越多,他们找好的项目很困难,因为好的企业不多。地产还是我思考的重点领域,每天想的做的事还是与地产有关。我相信,只要把企业做好了,资金会自己走上门来。

  《21世纪》:中国的很多企业,尤其是地产企业,在宏观调控后,对国外资本的需求越来越大,很多企业家都在想方设法引进国外的资本,你觉得这些企业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吸引到资金?

  孙宏斌:把企业做好最关键,国外资金进入中国,他们首先选的是好的行业,然后是这个行业中的前几名。不要认为人家的钱很多,可以随便投。另外,企业要做到透明规范,尤其是财务报表,要请国际上被认可的会计机构来做,这样投资者才会放心,才能把钱交给你来使用。

  很多国外投资者对中国的了解很不够,一方面中国的发展很迅速,另一方面投行对中国的判断也不是很准确。

  我还是一名企业家

  《21世纪》:你脱离顺驰中国控股公司的经营层之后,具体的管理工作在减少,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现在更像一个投资家,而不像企业家?

  孙宏斌:这种判断是不正确的,我还是一名企业家,而不是资本家。我觉得企业家是创造价值,而资本家是发现价值,这是很大的区别。我自己的兴趣是创建一个企业,努力管理好,然后创造出价值,要知道不创造价值就没有利润。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说,从产业转移到资本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1世纪》:顺驰中国控股公司完成交班后,你考虑最多的问题是什么?你觉得顺驰中国控股公司现在走的路子正确吗?

  孙宏斌:我想得最多的问题肯定是企业问题,除了顺驰中国控股公司这块我很少过问之外,顺驰不动产网络集团和融创集团,我都要花很多的精力来关注。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我关心的问题是企业的治理结构,是企业的发展战略。在顺驰没有秘密可言,我们内部很透明。顺驰中国控股公司正在进行一些变革,虽然有一些摩擦,但是我认为他们走的路子是正确的。

  房地产市场会持续繁荣

  《21世纪》:2005年的宏观调控让很多地产企业面临很多问题,顺驰因为其快速扩张,也被很多人质疑,尤其是资金链紧绷,更让外界担心顺驰能否挺过冬天,你如何评价去年的顺驰?

  孙宏斌:中国的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是资本金少,但是中国又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很多企业为了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在资本金不多的情况下快速扩张,这样会带来很多的问题。顺驰早期的发展走的也是快速发展的路数,我们的资金是偏紧了些,但是我们很快进行了调整。这是一种主动的变革,因此当宏观调控来临的时候,我们能应对,尽管顺驰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不少,但我们走过来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对宏观调控所产生的影响还是估计不足,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如二手房市场,到去年的12月份是,市场的交易量还没恢复到调控前的3月份。我们原来预计到9、10月份时市场会重新起来。

  《21世纪》:对于房地产市场走势,一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判断,唱空者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迎来长久的熊市,唱多者则认为房价还会持续走高,市场会更好。你认为呢?

  孙宏斌:我的判断一直没有改变,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持续繁荣,虽然有些地区的发展会放缓,但整体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从房地产的供求关系来看,需求一直在增加,而且这种需求是真实的。

  从宏观上来说,中国的经济还在继续发展,虽然去年的宏观调控使部分行业的发展速度放慢了,但总体上中国经济是利好。具体到房地产行业,去年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对市场的规范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我估计大的新政策不会出台了,市场将处于消化期。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市场的投放量少了,但需求还很强劲,因此楼市没有不好的理由。

  现在考虑3-5年的战略

  《21世纪》:顺驰正在做调整,包括把区域公司的一部分权力收归集团等,你认为顺驰将来还应进行哪些调整?

  孙宏斌:我们对市场的把握向来很好,因为我们有庞大的中介网络提供的数据来支持,因此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是可信的,不是拍脑袋行为。当然顺驰或者融创集团一直存在一些问题,如成本控制不是很好、管理跨度大等。今后我们会在这方面进行调整。

  《21世纪》:顺驰的发展速度有放缓的趋势,这是否意味着顺驰的发展战略有了变化?

  孙宏斌: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去年我所说的主动调整,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把自己的事做好。顺驰发展了10多年,股权结构一直没有太大变化,目前除了软银等进入不动产网络集团之外,其他变动很少。在具体的项目上,我们采取与别人合作的方式,这样可以解决资本金少的问题。

  我们以前制订战略只是一年,现在考虑3-5年的战略,但是我们的战略采用的是滚动的方式,我们主要考虑3个方面的东西:一是改变今天干什么;二是改变资源配置方式;三是改变事情的轻重缓急。

  这是因为我们很难判断中国5年或1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因此我们注重短期的目标制订工作。

  《21世纪》:从生活上来说,你创造的财富已远远超过了你自己的需要,是什么支撑你继续创造财富,或者说你想从中得到什么?

  孙宏斌:企业家是应该受到尊重的群体,现在我做的事大都与我个人没有关系,要过好日子,有些钱就够了,但是一个人存在世界上不仅是物质的满足。这么多年了,我觉得一个人要做到让别人尊重很不容易,尤其是发自内心的尊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