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古永锵:生活在感动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5:05 《环球企业家》杂志

  “结婚以后每天都很感动”

  现在,忙于二次创业的模范丈夫古永锵,期待着把自己的公司营造成一个更大的家庭

  古永锵 合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文·焦晶

  如做梦一般,躺在上海华侨医院病床上的古永锵,惊奇地发现几个小时前还在北京的女朋友竟然出现在自己面前。

  回忆起这一幕,古永锵总是幸福难掩,甚为开怀。那是2000年8月末,他出差上海,因为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便去了医院,顺便还给当年还是女朋友的妻子打了个电话。没想到,这给他制造了此生难忘的感动。那时,他们还刚认识不到1年。

  1999年3月,33岁的古永锵辞去富国投资的工作,加盟搜狐出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一向注重规划的他,正计划着35岁能够结婚。就在这一年10月,“她”出现了。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古永锵一下子被这个女孩吸引了。

  “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就觉得她很大器,很有‘潜力’”,古永锵笑说。做投资人出身的他习惯了在看项目之前确定自己的原则,一旦项目符合自己的原定想法就被归为“有潜力型”。在他看来,选人和选项目没什么两样。

  被古永锵看中的这个上海女孩经历颇为传奇,她中学毕业便开始工作,积累了一笔钱后自费去英国读金融。这样的独立性让古永锵欣赏和迷恋,两人的海外生活经历也让彼此的距离拉近了许多。

  在此后的日子里,每个周末,古永锵都会撇开繁忙的工作,打“飞的”从北京跑到上海。这样坚持了足足半年。2001年12月31日,女朋友变成了太太。

  “结婚以后每天都很感动,”四年的婚姻生活过去,古永锵脸上仍洋溢着得意的笑。他们真的成了没红过脸的夫妻,连想像一下吵架的可能性,对他们来说都是困难的,这让古永锵不得不佩服自己当年的眼光。

  2004年11月,这对“神仙眷侣”再次比翼双飞。两人在同一周分别递交了辞职报告。任道琼斯中国业务经理的古太太秦琼选择去纽约大学读媒体管理,古永锵则索性辞掉了搜狐总裁兼COO的工作到纽约陪读。

  当然,对古永锵而言,选择在2005年离开搜狐的原因众多,他期待着再次回到创业环境中去。但家庭在他的心中,是永远不会被忽略的。在搜狐的几年中,古永锵发现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很难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那时搜狐公司就在建国门内大街上,而古永锵和太太住在马路的另一头。每天在那条最堵的马路上来来回回,“连想去公园都抽不出时间”。

  不过,一切都在2005年得到了补偿。在太太为期1年的学习中,他们住在纽约中心公园附近,常常一起在公园里散步,“感觉无限美好”。为此,回北京后,古永锵把家安到了朝阳公园附近。

  最近,古永锵和太太在通话中最常聊的话题是《24小时》,影视、音乐是他们共同爱好。“那是我在闭关时看的,只看了第一辑,感觉很棒就推荐给她,结果她现在把四辑都看完了。”

  “快点看啊,看完了我们好讨论,”太太最近经常在电话里催促,原本2006年春节准备像往常一样找个海边度假的,结果迷恋于《24小时》的古太太最近断然否定了这个打算:“不行,你要留时间看《24小时》。”

  现在,忙于“合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古永锵,期待着把自己的公司营造成一个更大的家庭。正在

装修的办公区里,没有总裁办公室,却有一个大
客厅
,这就是合一公司的“一人一口生活空间”,这里将备有图书吧和饮料茶点,可以看电视,甚至备有按摩椅,员工在辛苦工作之余需要寻找灵感时,可以到这里放松身心,一切都可以在上班时间进行。为了方便晚上加班的员工,这个家里还准备了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