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刘香成:四合院中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5:03 《环球企业家》杂志

  “再好的酒店也没有家里舒服”

  四合院就是刘香成的SOHO,将他的工作和生活完美融合到了一起

  刘香成 CAA经纪人公司高级顾问

  文·赵聪慧

  “再好的酒店也没有家里舒服,”坐在他的四合院里,走遍全球的刘香成得意的说。

  这是一座位于全北京城风水最好的“龙脉”上的传统北方建筑,它坐北向南,西邻北海,东靠景山,四四方方的院落里青砖红棂、飞檐斗拱。这一切却也不是遗留下来原封不动的历史,而是经由了一次彻底翻新之后的仿古建筑。

  “原来的房子太破旧了,已经满足不了现代最基本的正常生活,”然而在刘香成看来也不是什么遗憾,所谓四合院文化,就是通过建筑的空间布局找到一条与中国

传统文化相连的通道,有了这条通道,生活跟文化就有了贴切的感觉。

  改建之后的四合院满足了现代生活的所有需求。南房中屋里去年刚刚建成的天然气锅炉满足了三百多平米四合院内的所有供暖需求,屋外寒风凛冽,室内却温暖如春;东厢房从北向南依次是全木质结构的桑拿浴室、南加州风格带透明顶棚的餐厅、现代化

厨具一应俱全的厨房、以及有上好红木家具的优雅书房。东厢房靠门窗的楼梯通向一个地下家庭影院,以及储存着各类名酒的酒窖;西厢房从南向北则依次是电脑房、门廊和客房;坐北朝南的正房除了东侧是卧室之外,其余的空间构成了一个偌大的
客厅
,中间引人注目地挂着刘香成获普利策新闻摄影奖的作品和一幅方力钧的巨幅油画。

  客厅中的陈设朴素简洁却不普通简单。屋西那架颇似古代皇帝坐榻的大床是客厅中乃至整个四合院里与刘香成最有渊源的物件了。这个大床俗名鸦片床,是先前那些瘾君子逍遥时坐卧的家什,刘香成却总喜欢躺在它上边读书品茶。在整整二十年间,刘带着它走遍了全世界每一个工作过的角落。

  “1984年我离开北京的时候,就把那床也一起带到了美国,后来它又跟随我一起去了印度、莫斯科、香港等无数个地方”,刘香成自豪地说。

  带着那么一张大床漂洋过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时候甚至要动用起重机把它吊到二楼才能放进屋子里。“最后它跟着我又重新回到了北京,就像命中注定似的,我最终还是回到了这里。”

  屋内的陈设和房屋功能布局的设计都出自刘香成自己的手,不过四合院传统的空间规矩却是按照风水和四合院本身的建筑要求所设定的。比如朱漆大门、黄铜狮子门环、门口的下马石和抱鼓石墩,以及门楣上相当于古代二品武官官衔的四个蓝漆门当。自从1994年买下这座宅子,前后改建一共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

  “在这个院子里居住最大的感受就是你能感觉到地气,地气是很玄的东西,那是人跟地球跟土壤很接近的时候的一种微妙却厚重踏实的感觉,是你在几十层高的大厦里绝对体会不到的东西。”这是在这个院落里居住了整整八年的刘香成所得出的最深刻体会,有些玄妙和神秘。

  院子中分落东西侧的两株百年石榴树是原来的老宅唯一遗留下来的风景,历经沧桑依旧春华秋实。在石榴红的季节,刘香成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把亲朋好友请到家里来,亲手制做由新鲜石榴汁调成的马蒂尼鸡尾酒,在石榴树下聆听民乐手的现场演奏。猫咪在怀里打盹,音乐在耳边回荡,鸽子在屋宇间飞翔。

  离开时代华纳和新闻集团之后,刘香成加盟了拥有汤姆·科鲁斯等全球顶尖演员的好莱坞CAA经纪人公司,任高级顾问,全面负责CAA在中国的咨询和公关。虽然工作依旧繁忙紧凑,不过在家办公的时间却自由起来,而四合院恰巧就是刘香成的SOHO,将他的工作和生活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要什么。四合院只是我对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