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黄光裕:无形资产才是真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2:18 《英才》

  黄光裕的成功术

  在黄光裕的嘴里,除了一句太过于笼统的“商者无域”以外,你很难听到什么高深的管理学思想。在内部员工奉为“管理圣经”的《国美经营管理手册》中,大多是一些“电视机应该如何摆放”之类小之又小的细节问题。

  不认同有什么管理思想对自己产生影响的黄光裕说:“作为我们零售业,我们关键的是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我们国美越来越大,而在中国之前并没有类似的连锁企业模式,我们考虑得最多的是执行力问题。”

  对“商者无域”这句话,黄光裕忘了这句话当初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跳入自己的脑海中的,但“的确比较吻合我对这个行业的很多想法”。

  “中国企业现在的通病是:在

执行力方面比较差。”黄光裕说:“在中国,有些人做企业心态不是很好。大部分人比较聪明,也有自己的一套模式,但他忽略了一个企业的平台,忽略了企业的整体性,所以融入企业的时间比较慢。”

  对于自己的成功,黄光裕归结为:“首先,我做事目标十分明确,阶段性目标一定要清晰,长远目标一定要模糊。一个人做事不要太杂,轻易不要去做一件事情,但你决定做了就一定要有耐心;其次,做事之前你要估算清楚,自己的无形资产有多少?有形资产有多少?但有形资产只是一种润滑剂,无形资产才是真正的财富。国美原来的有形资产很有限,但在运用无形资产方面做得比较好。国美给社会所带来的东西,已经远远超过了国美从社会索取的。比如说就业,直接在我们公司领工资的有五六万人,而在公司上班的已经超过10万人,2005年利税估计有6个亿。”

  “说我们是‘黑社会老大式的企业文化’。文章看完了后你会发现,他是为了骂我而骂我,骂得很离谱,没有一点儿逻辑性。”

  “我们更侧重内部培养。企业是务实的,就像居家过日子一样,而引进职业经理人就像娶老婆一样,要慎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