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京红:不做营销的营销高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47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吴 玥

  可能开始李京红并没有想到:一个商业合作会给公司本身带来一个不小的光环。在接受了几家媒体的采访之后,李京红发现:原来自己一心只顾经营,还真是很长一段时间忽略了自己企业的品牌宣传。

  成功贵在坚持

  作为达人文化的总裁,李京红在1994年的时候一手创办了达人文化,并带领着这个团队,一走就是11年。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广播的内容制作和销售。在前几年广播被电视媒体挤压得比较厉害的时候,面对越来越小的市场空间,李京红也想过转行去做电视或者别的行业,公司的经营范围也曾涉足除广播之外的其他领域,但在参观了光线、派格等制作电视节目的媒体公司之后,李京红却坚定了继续做广播的信念:“我不能把我的长项丢了,而拿我的短项去和别人拼。”于是,也就是从2001年开始,李京红决定了将公司的发展方向全部锁定在广播领域。

  也正是这个单纯而坚定的方向让达人文化不断地在广播领域进行探索和开拓,与腾讯QQ合作搭建的网络电台ShowRadio成为了目前国内惟一以公司方式运作的网络电台。谈到这一具有创新意义的经营方向,李京红告诉记者,其实在合作项目进行之初,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关注度,只是因为雅虎想做网络广播时找到了李京红,但双方因为版权问题没有谈妥,而最后与同样是国内企业又有网络电台牌照的腾讯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

  做网络广播以及将广播与更多的新媒体相结合一直是李京红的一个梦想,但她更钟爱的还是传统广播,这么做也是想把传统广播做更大的开拓。令她高兴的是,网络广播的经营方向让更多的非业内人士认识了达人文化这一品牌,开始关注达人的传统广播业务,也让国际上很多大型媒体公司将目光投向了达人。李京红告诉《财富时报》:“就在最近几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美国、英国、日本、台湾等地区的大型国际媒体公司来到达人文化,寻求合作机会。”这或多或少让李京红看到了广播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也感到自己多年以来的坚持是值得的。

  营销就是顺其自然

  业内人士对达人文化的评价是“做营销推广的老手”,当我的采访话题谈到这一点上时,李总乐了:“是吗,有这样的说法?我好像并没有刻意地做营销啊!”说到自己企业的营销,李京红认为如果说她的营销做得好,那是因为和每一个客户合作的过程中,达人想的并不是单纯的销售,而是怎么将客户的品牌广告或产品广告与广播节目做到有机的融合,而不是生硬的将广告插在节目之中。这个策略点从李京红操作第一个客户万科房地产时就确立了,并且在当年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也正是客户的满意和支持,让达人文化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之后达人文化的客户领域涉及到各行各业,李京红说:“每个客户的特点都不一样,每档广播节目也有不同的风格,而且各城市的听众喜好也不一样,那么要让客户在全国或地区的投放计划达到最佳的效果,就需要在一定的调研和数据的基础上为不同的客户量身定做不同的广告策略,在这方面达人从来没有偷懒。”

  其实,以达人文化现在的资源,要做一个客户的媒体计划似乎就是敲敲键盘选几个合作媒体的问题,但李京红从来不怠慢任何一个客户的媒体投放,并给客户一个漂亮的投放反馈。与其说是达人的营销做得好,不如说是达人针对不同客户一直坚持的差异化媒体策略巩固了它在业内的地位和口碑。现在有一些客户即使认为达人的后续执行比较贵,也会购买达人为他们设计的媒体策略,这一点让李京红欣慰地看到了企业的经营之本。

  酒香也怕巷子深

  但有一点是让李京红感到有些遗憾的,十几年来,公司做了这么多客户的品牌或者产品的宣传,却一直忽略了对达人文化的品牌宣传,以至于在业内有口皆碑的达人文化却没有进入大多数非业内人士的视线。李京红说这一点随着公司经营的完善和规范会很快的提上议程。

  李京红认为今后广播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现在,达人文化不仅要在内容上做好,做精,还会从内容层面开拓到全国范围的广播媒体经营。李京红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三年内做到中国广播经营的第一,并且让公司上市。

  李京红笑称正是由于她现在铆足了劲儿做事业,她的好多朋友都觉得她要把达人文化经营成一家“百年老店”。而她自己却认为,经营公司当然希望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但以后的方向不会向家族企业发展,只要对公司的发展有利,那么即使她以后所占的公司股份减少也没有关系。对于她的两个小女儿,一个小学,一个还在幼稚园,李京红认为,她会鼓励孩子自己选择的发展方向,不一定非要接她的班。如果有一天,她不再做企业了,李京红非常希望她能成为一名老师,做老师是她小时候的一个梦想。

  在采访中,李京红谈到她心中的成功企业,她认为企业的“付出”很重要,企业的成功有一部分是看企业为社会“付出”了什么。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那些从达人文化走出来的成功主持们,不管是我们熟悉的何炯、李霞、李静、戴军等,还是各电视台、电台的众多“台柱子”们,几乎都是从达人文化这一平台上得到最初的完善和发展。李京红从来不埋怨任何一个从达人文化离开的人,她认为这是因为她自己的企业发展还不够快,他们需要在社会中去寻找更高的发展平台。但每一个走出去的人至今都把达人文化当作自己的家,经常还会回来坐坐,这就足以让李京红高兴了。

  李京红现在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她说,当达人文化发展到足够好的时候,也许她会离开这里,然后办一所学校。自己呢,就客串做老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