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锋力神--张宪平策划的三重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9:25 《商界名家》

  文|本刊记者 彭雅青 黄伟祥

  在充斥泡沫的中国咨询业,张宪平坦言自己是个不入流的角色,他“自我炒作”、“反自我包装”的“另类”让从业十余年的他始终寂寞如许——他坚信成功的策划就是为“企业解决问题”,他坚信他的实战案例完全能够为张氏式的策划“说话”……

  缘于他的新著《剑走偏锋》,张宪平才“闯”入了《商界名家》的视线.他的边缘和另类没有影响我们对他的重视——他的平实却很鲜活的策划案例同样令人眼睛一亮;他的每一次策划宛若一次次“亮剑”,让我们可以感触到智慧的锋利,也为他近乎偏执的自信、坚守和不竭的创造激情有了一份久违的感动.

  张宪平就是中国策划界的李云龙(电视剧《亮剑》主人公)!他的策划在寂寞中开花.

  这绝对是个毫不起眼的门面,武汉建设大道上一个几十平米的小店,里面除去桌椅,并无过多摆设;这绝对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开张,直到开张当天——2005年10月12日的黄昏时分,店主人才把“擦鞋500元”的招牌挂上去,没有一响鞭炮,没挂一丝红绸。

  可就是这么一个毫不起眼门面的毫不起眼的开张,却让过往路人无不驻足观望,惊诧不已:擦次皮鞋也要500元?这究竟是搞么子啊?有好事者更是直给媒体报料:武汉出现了500元/次的擦鞋店。待各路记者闻讯蜂拥而来,人们才发现这哪是一个普通的擦鞋店,而是一个专门给企业老板擦鞋的营销策划机构,其口号是“策划人就是专门给老板擦鞋的,让老板走得更体面,更舒服”,所以先擦鞋,后服务。

  当然,这更不是一个普通的开张了——“擦鞋500元”的新闻第二天就上了武汉的各大报章,连中央二台后来都做了报道。看着自己的小店一开张就闹得“满城风雨”,不费一个铜板就达到了“广而告之”的目的,店主张宪平不禁偷着乐开了花。这个曾策划了劲士西服“售后服务”、外滩花园楼盘“三个月亮夜”等系列著名案例的武汉一诺营销策划公司董事长自豪地说,“剑走偏锋,我又一次达到了一剑封喉的效果。”

  剑之锋:不按常理出牌

  “一个公司经理上千元的西服被他的下属把衣袖剪了,他发现后会是什么表情?”

  张宪平在给企业培训时常这样对他的学员“脑筋急转弯”。不过,张宪平还不忘强调这是发生在武汉青山区的一个真实的故事:经理扣了下属100元的奖金,下属认为扣得不合理,于是便拿经理的衣服消气。有学员说:这经理发现了肯定很生气啊,1000多元的东西就这么废了,谁不生气啊?有人说:经理扣下属100元,下属剪掉1000多元,他会饶得了那下属吗?答案五花八门,却无一让张宪平点头。原来张的答案是:谁知经理回来后,抖着衣服直发笑,“乖乖,这是劲士西服啊,伙计,幸亏是劲士的,要是其他品牌,你这一刀下去,剪掉了我一个多月工资啊!”劲士公司修补组很快为该经理换了一只袖子,仅收面料款40元。因为该公司的售后服务有专门一条:终身免费修补。

  “不要以为我是在给劲士做宣传,我是在提醒我们的企业学员,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假如你是做西服的,你想到过你的客户可能就是那位经理吗?你想到过让你的客户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生气吗?”张宪平把这总结成两个字:倒推,即从终端发想,向起点倒推——从消费者的需求和意愿向企业的要求与目标进行倒推性的反向思维。“人们通常的思维程序是先因为、后所以,而我的思维程序正相反,先所以、后因为。”

  1997年,谋划多年的张宪平正式走策划这条路,而他接待的第一个客户就是武汉劲士制衣公司的总经理陈永康,陈总说,“我要求的不是一般的策划,而是必须达到这样的效果——顾客指名购买劲士西服。你能吗?”“我能吗?”张宪平心里其实一点谱也没有,但策划人的本能让他脱口而出“能,我当然能!”张宪平经过深入的调查发现,出名的西服品牌众多,而产品同质化相当严重,顾客要买西服,一时还真无法弄清楚买哪一家的好,往往只凭广告印象和服务员的态度来决定。消费者凭什么要指名购买你劲士西服呢?做广告?搞活动?这样的招数很多企业都在做,既要钱又费力,劲士比得过别人吗?何况这样的招数公司里哪个人想不出,还要请策划师干什么?张宪平想到了雷斯在《实效的广告—USP》中提出的“独特的销售主张”,决定给消费者一个“指名购买”的独特理由——售后服务,让劲士在众多的西服品牌中脱颖而出。当时,“售后服务”在西装企业中还闻所未闻,而西服卖出后的洗熨等系列问题一直让消费者苦恼不已,张宪平为劲士西服一举打出了三张服务牌:终身免费洗熨;终身免费修补;旧衣旧款,折价换新。张张牌打在消费者心上,张张牌也打在对手企业的软肋上。劲士凭此一炮打响,并凭着“武汉80家售后服务连锁洗熨店”,把品牌、广告和服务直抵终端,迅速走红。张宪平的口碑也开始在业界不胫而走。

  1998年,出于对劲士策划案的欣赏,湖北省电影总公司的副总司晴川主动找上门来,请张宪平对电影进行一些广告、营销方面的点拨和策划。司晴川的要求很简单:既要促进电影事业的繁荣,扎扎实实做点事情,又要把经济效益搞上去。这看似一个不难的动作,但放在电影公司的背景上,却实在不容易——随着电视时代的到来,电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一些电影院不是关门大吉,就是门可落雀。可1997年消费者协会在对全国众多的娱乐活动的抽样调查表明,电影排在首位。张宪平凭直觉感到这里面一定有市场,可怎么才能找到市场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张宪平决定首先进行一番深入的调查。一次座谈会上,与会者提了很多意见,但归纳起来仍旧是几条老意见——想看电影,希望电影院离家近一点,票价10元以内。就在宣布散会的刹那间,一个声音从墙角蹦出来:“我想看电影,但我不想走路,更不想花钱。”神经病,哪有这种好事?人们戏谑地数落着。可这句话让张宪平突然灵光一闪,脱口而出,“好,我尽量满足你的要求。”“又一个神经病”,人们再次数落。张宪平在心里说,如果这叫神经病,那策划师就是要有神经病。他想起广告大师罗必凯的一句话:成就伟大的第一步是与众不同,而迈向失败的第一步是人云亦云。

  一个轰动全武汉的大策划方案就这样在张宪平头脑中萌生了:我何不送电影上门?然后利用电影和受众搭筑的平台开展企业促销,岂不既服务了受众和企业,又赚得了银子?一个月后,长达半年的“百场电影送社区,品牌形象进万户”活动如期在武汉拉开序幕。通过对武汉市100个大型社区的“地毯式电影轰炸”,不但使消费者舒舒服服地在家门口享受了一顿免费的电影晚餐,更让梦牌空调、康师傅方便面等赞助企业取得了不同凡响的促销效果。而电影公司,既赚了个盆满钵满,又获得了“送文化进社区”的美誉,一时好评如潮。

  剑之力:细节就是生命

  30年前,刚刚20岁的张宪平下放归来,在武汉曹正兴刀厂做铁匠。闷热的火炉旁、刺眼的火星中,张宪平举着铁锤一锤就是5年。5年里,张宪平明白了一个优秀的铁匠不仅在于打铁还要“自身硬”,更需要对火候和细节的把握。火候的瞬间之差和细节的丝毫之异都会使刀剑的品质相距甚远。30年后,已是一家知名策划公司掌门人的张宪平不忘那段打铁的经历,他说,“做策划和打铁一样,细节就是生命。”

  1999年,武汉鸿亚实业有限公司肖总经理请张宪平为他的地产项目——“外滩花园”做策划。“外滩花园”选在武汉长江大桥汉阳桥头旁的防水堤外的一片江滩上。站在“外滩花园”的楼盘上,望长江,眺蛇山,可谓“风景这边独好”。然而,由于宣传力度的缺乏和产品卖点的不鲜明,一期房子倒应了那句老话——“三天卖两根黄瓜”,冷清空荡,门可落雀。张宪平笑着说:“这么好的地盘卖不出去,真是不可思议。”不久,他提出了两点策划主张:1,树立“不卖房子卖长江”的理念,以卖景为主,卖楼为次;2、举行以“三个月亮”为主题的中秋之夜游园会,制造新闻事件,将卖点进一步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一方案不但得到了肖总的击节赞叹,而且很快产生了轰动效应。著名作家邓一光根据这一策划创作的广告词——“我把长江送给你”使“外滩花园”顿时声名鹊起,而“本世纪最后一个中秋夜里,外滩花园将出现三个月亮”的游园广告更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张宪平的创意是: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地上一个月亮。地上的月亮是一个直径2米的的特大奶油蛋糕,既可以用来赏,还可以用来吃,是整个活动的“支点”。可这个“支点”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工作,但在张宪平的心中却一点也不简单——月亮不能早做,做早了三个弊病:不新鲜;日晒风吹干枯了;各类虫子飞扑搞脏了。只有临时在活动前2个小时做。可中秋当天的各糕点面包房生意爆满,他们不是不愿意做或不能做这么大的蛋糕,就是漫天要价。为了把这一细节执行到完美,张宪平最后把灯谜、茶座、篝火等其他事务托付他人负责,自己一门心思扑向了“月亮”的制作过程。终于,一轮美丽硕大的“月亮”在“幸运月亮幸运吃”的欢呼中把游园晚会推向了高潮。尽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外滩花园”在2001年被坼迁,但那晚的“月亮”却永远地留在了吃过它的人们的心中。

  “想想看,如果那晚的‘月亮’细节有问题,观众吃进了虫子或脏物什么的,岂不一辈子记恨那个晚上?”张宪平说。在他看来,近10年的策划历程里,他最担心的不是好创意——只要调查资讯准确、丰富,项目吃透,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挥正常,好创意应该层出无穷。“我最担心的就是执行:任何一个策划从创意到执行,都是在连接一根由几十上百甚至上千个细节组成的链条,只有每个细节都执行到位,每个细节都环环相扣,事情才能成功。否则,任何一个细节的不到位就可能使整个计划前功尽弃。”

  其实,张宪平这番肺腑之言既是他锻刀的心得体会,更是他策划入门时的教训总结。早在1995年,张宪平一次串门时碰到一对年轻夫妻吵架,原因是年轻的父亲将小孩的奶瓶嘴放到自己的口里试温度,而年轻的母亲认为,一张吸烟喝酒的臭嘴,有害婴儿健康。牛奶凉了,吃进肚里不好,牛奶热了,烫得婴儿直哭,怎么办?张宪平想到在奶瓶外部开一个小槽,槽内放一支温度计,再配制一张表格说明多大的婴儿在什么季节适宜什么温度。奶瓶的生产找塑料厂加工,销售找医院的妇产科直销——生了小孩的年轻父母,在高兴之余肯定不会拒绝护士的推荐,更何况产品价格不比市场高,还多出了一个掌握温度的功能。张宪平自以为从产品到销售策划得天衣无缝。于是找到厂家谈好价格,付了定金,做出样品。可待最后找到医院时,才知道医院正在大力宣传母乳喂奶,严格杜绝奶瓶。张宪平一声长叹,数月心血就这样付诸东流。

  一群老鼠商量如何对付猫,最后大家想出一个绝妙的方案——把一个铃铛挂到猫的脖子上,老鼠一听到铃铛声就知道猫来了,好顺利躲避。可待找来铃铛,最后才发现:哪个老鼠可以把铃铛挂到猫的脖子上去呢?没有。在策划界,这是一个有点老掉牙的故事,可张宪平最喜欢向人们重复这个故事。对于一个喜欢“剑走偏峰”的策划人来说,如此“重复”似乎有点与性情不符。可在张宪平看来,这不是重复,而是强调、是备忘、是坚持。他说,“光有好的创意是策划人的第一重境界,做好细节的完善和执行是策划人的第二重境界。严格意义上说,只有达到第二重境界才是一个合格的策划人。而一个优秀的策划人,必须达到第三重境界。”

  剑之神:我的眼里只有剑

  什么才是一个策划人的第三重境界呢?

  张宪平谈到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天下第一》。《天下第一》的男主角归海一刀向师父学刀。学到后来,归海一刀已打遍师兄弟无敌手,师傅于是对他说:你举刀砍师父我。归海一刀说:师父,这怎么能行?师父说:你要想成为一个真正天下无敌的刀客,你的眼里必须只有刀,没有人。“同理,一个达到第三重境界的策划人,他的眼里必须只有策划,而没有其他。”

  著名

家装品牌公司——雅庭装饰于2001年从深圳杀入武汉市场。雅庭老总吴莉是张宪平的大学同学。吴莉1980年下海深圳,创办了雅庭装饰公司,列居“深圳市家装四小龙”的第三位。但由于深圳市场的饱和、同行竞争的激烈,吴莉准备前期投入100万,回武汉拓展。由于对武汉市场吃不准,吴莉便找张宪平帮忙。张宪平经过一番调查发现:当时的武汉家装市场很不成熟和规范,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气候,此时“正规军”雅庭杀入,必将大有可为。可待吴莉把张宪平的调查报告拿到深圳的董事会讨论时,除吴莉外,其他人几乎都不同意。张宪平向他们解析得越肯定,越振振有词,他们越不相信,越不以为然。甚至有人反对的理由就是一句话:哪有这样的好事,到武汉去就爆棚,就赚钱?情急之下,张宪平红着脖子信誓旦旦地大声说:“雅庭进入武汉如果不爆棚,我把脑袋砍下来做球踢。”此言一出,全场愕然。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与公司利益并无多大关联的策划人,竟会为公司利益如此争执不放。而在张宪平看来,“我的眼里只有策划,我敬畏的只是市场和策划思想,而不是公司老板的脸色和给我铜板的多少。”最后,在张宪平的奋力说服下,雅庭果然进军武汉,也果然出现爆棚效果——不出一年,雅庭就在武汉及全国发展分公司20多个,还率先在业内创办了雅庭装饰学校,迅速跃至武汉家装的领导品牌。

  1999年,金龙泉啤酒武汉市场的总经理找到张宪平,希望帮他们弄一个形式上热闹一些,内容上丰富一些的展销活动策划。张宪平几经调查,想出了一个“比武招商”的方案——竞饮促销。由于金龙泉后来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策划方案,张宪平当心他的方案在邮寄途中出现“细节意外”,决定亲自把方案送到地处荆门的集团总部。可待张宪平敲开金龙泉集团高总经理办公室的门时,高总经理很是不悦,“我在电话里说得很清楚,让你们把方案邮寄过来,为什么一定要送来呢?给我们做策划的又不是你们一家,如果都这么送,除了接待,我们什么事都不用做了……”面对如此不给面子的老板,一般的策划人也许要么留下方案走人要么向对方说好话,可张宪平却不。他不但不,而且也生气了,提高声音说,“高总经理,你这是什么态度?这么大的金龙泉集团,他的总经理,竟是这种气量?这么路途遥远的,我亲自来送方案的目的无非两个。第一,怕哪个环节疏忽了,方案到不了主要领导手中,辜负了我们几个月的心血;第二,我们自信我们的方案是很独到,很有见地,对你们会有帮助,尤其我们来是因为对金龙泉的信任……”一番针锋相对,高总经理忙接下方案,连连说,“误会,误会。”后来,金龙泉集团果然推出了“比武招商”活动,虽然不是采用张宪平的方案——据说他们集团策划部拿出的方案和老张的完全雷同,基本一样。但张宪平并没有为此去打是否“抄袭”的官司——在他看来,自己的好策划能够被市场接受就是满意了,哪怕是“雷同”。

  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曾如此评价张宪平:策划做得不错,就是人有点狂。张宪平说,“其实我哪里狂,我只是不服输,脑子里一根筋而已。”因为三岁时被沙石射穿左眼,比常人缺少一只眼睛的张宪平有着比常人不一般的冷暖人生,这严重刺激着他的自尊,也激发着他的好胜。“我这一生面对最多的是不屑的目光,而我做得最多的,就是纠正这种目光。”显然,策划是张宪平纠正世俗偏见的一把剑。中国民间流传着要将庸师打入17层地狱的故事,因为庸师误人子弟,断人前程。在张宪平看来,比庸师更可怕的是庸策划人,因为庸策划人会断人钱财,毁人饭碗,所以,“必须把庸策划人打入19层地狱”。“近10年来,我时时不忘给自己警告:我刚从世俗的18层里出来,决不能下19层地狱。”

  因为种种原因,张宪平而立之年离异后很长时间孤身一人。做策划之初,有朋友说:“你先别忙着给别人做策划,有本事先给自己策划一个老婆回来。”朋友本是玩笑话,可张宪平上心了——策划别人之前是要先策划自己啊,不然,我算什么策划高人?很快,他完成了自己的“产品定位”——身体上是光病,生活上是光棍,经济上是光蛋,事业上是光杆,历史上是光输,前途上是光明,认为自己还是一支很有潜力的绩优股——“六光”只是表面现象,骨子里还是埋着才华和潜力,犹如巷子深处的好酒。而他把自己的“目标受众”锁定为二婚女性。因为他调查后发现,一婚女性重外表,重眼前,而二婚女性因为受过挫折,择偶标准注重六个字:事业心,责任感。而这,恰恰是张宪平最大的优势。后来,经过在婚介所的几番推销,一个面容娇好、为人贤惠的医学院职工终于和他喜结良缘。结婚那天,嘉宾问他爱人:你看中张老师什么了?爱人不慌不忙地说,“有一次,我帮张宪平清理书桌,在一个笔记本的扉页上,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聪明人看趋势,傻瓜蛋看结果。这句话促使我下了最后的决心。”掌声顿时山响。

  张宪平说,“我此生最成功的策划,就是为自己策划了一个好老婆。”而他爱人说,“我看中的是你这个人,哪是策划啊!”张宪平笑了,“是啊,策划的最高境界就是——无策划!”

  编辑|彭雅青 黄伟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