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再造老字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9:23 《商界名家》

  上海新天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凡佳诗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 范震

  “老字号”是金字招牌,但今天有些金字招牌不如以前值钱了。无形资产的含金量在衰减,有些“老字号”的品牌被严重透支。以前处于商业金字塔的顶尖位置,现在不如以前鼎盛了。“老字号”品牌要想避免被淘汰,就得品牌再造。

  “老字号”的品牌,能支撑我们今天的产品再造吗?我们不妨先看看“老字号”给人的感觉如何:

  “老字号”给消费者的第一感觉就是讲诚信;

  “老字号”给消费者的第二感觉就是产品质量有保障。品质好,就可信。二者交替发展到今天,成为“老字号”;

  “老字号”给消费者的第三感觉是服务水平高。“老字号”的员工给消费者的感觉就不一样。天津狗不理包子是著名品牌。曾每日早班空运包子到日本大阪,开笼就卖。但十年前天津狗不理包子的管理服务流程就不好。那时,朋友请我到天津狗不理吃饭。我高兴而来,败兴而归。端茶水的服务员放杯子时手重;地面油渍没擦净;服务员互相招呼隔很远就喊:“哎!过来!”大呼小叫。这种服务,令顾客很不舒服,以至于感觉包子也不好吃了,这就是透支品牌。

  品质、服务、诚信是老字号的三大法宝,三个法宝叠加,产生文化现象,拨动消费者心弦,再深入消费者脑海,就会形成消费习惯。例如:喝茶就好这一口,就愿意买北京吴裕泰等“老字号”的茶,喝着舒心。穿布鞋还是要买“内联升”。大家买“老字号”的产品心里踏实。形成这样的消费习惯,这时生意就好做。

  看来,尽管“老字号”面临着诸多问题,但多年来积淀的品牌厚度是足以支撑其品牌再造的。

  那么,究竟如何再造“老字号”呢?总的思路是与时俱进。

  一是品牌形象的与时俱进。品牌形象主要包括三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老字号”名气在外,有一批忠诚的客户群体,但不幸的是近几年这个群体却在缩小。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要补充一些新的反映时代特征的东西。既要老,可以五十年,一百年;又要新,有新才有美。我们要把美誉度的内涵补充进去,只有美誉度高,客户才喜欢,才有忠诚度,有一批忠于你的顾客。

  二是品牌内涵的与时俱进。人和品牌是一模一样的,不光要有外表还要有内涵。

  品牌就是品质、品味、知名度,这三样是一个品牌质的保证。要不断增加新的内涵,使品牌与社会需求真正的相结合。

  三是品牌张力的与时俱进。我们很多“老字号”走上了特许经营之路,加盟商凭什么加盟你,就是凭借品牌的张力。

  在再造“老字号”品牌的过程,要妥善处理这样一些问题:

  1.无论如何再造,“老字号”自己的特色文化不能丢。特色文化具有极强的地域性、民族性和独占性的文化特点。丢了就不再是“老字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2.“老字号”再造过程中,要渐变不能突变。“老字号”的产品要根据需求不断改变,但只能渐变,不能突变,包括:品牌形象、内涵等。由于一度流行

可口可乐的配料不利于人体健康、咖啡因有毒、焦糖致癌等等说法,可口可乐公司决定更改配方。结果全体美国人民反对,美国人习惯可口可乐的味道,改配方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们的“老字号”再造,讲究润物细无声,讲究渐变。

  3.“老字号”再造,要以软为主,以硬为辅。软是指一些消费者不容易感觉到变化的东西,硬则是指对它的直观地改变,消费者非常敏感。

  4.“老字号”既要溯求历史,又要与时代找到结合点。看家的宝物一定要讲,但要与现代社会文化找到结合点。比如讲“老字号”的产品,既要宣传其传统工艺的独特性唯一性,又要和时尚、保健、绿色、环保等结合起来,只是要结合得很妙。

  品牌的产生,“老字号”的产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品牌再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再造不能心浮气躁。不能幻想制作几个广告,就完成了再造。

中央电视台的五届标王秦池、爱多VCD一夜成名,最终消亡得也快,结局很悲惨,还不如老字号活得好。

  所以说老字号品牌再造心态要端正,要平和,但事情还是要抓紧做,只争朝夕。如果今天不做,明天不做,明日复明日,那么肯定会被淘汰。

  编辑/戴志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