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两个日本首富 两种人生境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45 《英才》

  一个是日本现在首富,一个是日本前首富。

  一个来自政界,日本前首相中曾根的秘书、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惟一连续近20年登上《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的日本人……这些光环都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他的名字叫糸山英太郎。

  一个出身豪门,他曾掌控1650亿美元的庞大家族产业,远远超过今天的比尔•盖茨,是松下公司的10倍,洛克菲勒集团的4倍;他的西武集团成为控制日本饭店、铁路、百货、游乐等行业的巨头。他曾于1987—1990年连续4年位列《福布斯》财富排行榜首位。他就是堤义明。

  他们的成功与失败,他们的命运轨迹对今天的中国企业家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当他30岁的时候曾经流行一句话,“如果谁惹怒了糸山,他就去收购谁。” 如今的他却内敛了很多。

  日本首富系山英太郎

  从政界到商界,糸山英太郎似乎总与“幸运”相伴。当他30岁时就拥有几十亿资产,经营着18家公司;当日本经济低迷不前时,糸山英太郎的事业却如日中天。他是日本航空的最大股东,三菱重工最大个人股东。

  根据2004年《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排行榜显示,糸山英太郎个人净资产达到49亿美元,排行第86位。

  如今,糸山英太郎已经63岁。他又一次开始转型,将视线投向教育。前不久,在京城大厦《英才》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被喻为“日本的巴菲特”的投资大师。

  糸山英太郎信奉“至死都不要被时代淘汰”,即使是在看到《英才》记者小巧的录音笔时,也会详细询问它的功能。难怪当他年近六旬时,开始学电脑,仅花了三个月时间就开设个人网站,发表对时事的看法。

  少年得志的糸山英太郎也曾经年轻气盛,当他30岁的时候曾经流行一句话,“如果谁惹怒了糸山,他就去收购谁。” 如今的他却内敛了很多。

  可能所有的人都很想知道,这位推动财富不断翻转的企业家赚钱的诀窍到底是什么。糸山英太郎的回答简单得让人有些意外:你不能赚多少,花多少,肯定赚的要比花的多。

  他说自己总是倾注100%的热忱,认真投入当下所做的事情。做股票时就专心做股票,吃饭时专心在食物上,睡觉时就好好睡觉。“不论遇到什么情况,我都相信将来必然成功,不愉快的事立刻抛到脑后。”

  身体健康和人脉关系,这两点成为糸山英太郎成功的保障。在与人交往时,糸山英太郎推崇“利益至上交往法”。他甚至直白地说出“不要与穷人交往”。

  因为他觉得与那些“没有钱的穷人”交往,只会陷入自掏腰包的境地。如果想要找人一起吃饭、喝酒,当然是找比自己有钱的人更为明智。

  糸山英太郎将人际关系总结为“施与受”。在他看来,那些不仅没钱,也缺乏有益于他人的资讯和娱乐别人的才能的人毫无价值,与他们交往只有施,当然只有损失。

  但是糸山英太郎却爱与年轻人交谈,因为与他们闲聊可以得到很多不知道的资讯,这往往成为生意上的灵感,“为他们花钱其实是很便宜的投资”。

  今年拒绝上榜《福布斯》

  记者: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福布斯》时,是什么心情?

  糸山:第一次上《福布斯》的排行榜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三四十岁的时候,坦率地讲还是很高兴每年都能上这个榜的。但是每年都上,就没有什么感觉了。今年《福布斯》也要把我列上榜,我明确提出了拒绝。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这个榜的公布侵害了个人的隐私,把我赚了多少钱公布出去,给我的家庭带来了不安全的因素,我会担心发生诱拐事件。

  记者:你在30多岁时拥有的财富可能这辈子都花不完了,那时候会不会觉得彷徨,没有动力?

  糸山:如果人要是有了钱,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他是不会进步的。

  记者:那么你前进的动力是什么?

  糸山:直到现在我认为还没有达到我事业的顶点,在我30多岁的时候,更加觉得必须一步步的攀升、战斗,不能输给任何人。

  记者:高尔夫球场是你经营的代表作吗?

  糸山:我拥有的高尔夫球场最多的时候有近500家,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值一提。

  记者:那有什么生意是你至今还津津乐道的呢?

  糸山:生意没有津津乐道,都很难做。人只有这么一个人,时间只有这么多时间,经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记者:你曾经历过最艰难的时刻吗?

  糸山:最难的是20岁创业之初的时候,只剩下两万日元。等我30岁以后就成为亿万富翁,以后的事业就顺风顺水了。

  记者:中国有句老话“创业容易,守业难”,你把这份家业越做越大的秘诀是什么?

  糸山:不外乎比别人起得早,比别人睡得晚,比别人更珍惜时间。

  记者:在你创业之初怎么建立起自己的人脉圈?

  糸山:首先,应该从自己亲近的人做起。和我交往的所有人,三四十年,我从来没有主动和任何人中断来往,因为我不会和任何与我交往过的人切断这种缘分。

  记者:即使你的生意伙伴背叛了你,也不会中断吗?

  糸山:如果仅仅是因为生意受到损失就不来往,这个交往没有意思。

  记者:为什么呢?

  糸山:因为我觉得应该以德抱怨,以后我一定会从这个人身上得到更多的回报。

  “我领导家庭的方式是为所欲为”

  记者:你平时有哪些固定的生活方式吗?

  糸山:我每天都锻炼身体,而且非常有计划,有一个健身教练。

  记者:坚持了多久?

  糸山:我从二三十多岁起,一直很注重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

  记者:你是一个凡事都很有节制的人吗?

  糸山:我没有任何的节制,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

  记者:30多岁时,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糸山:乘着自己的游艇周游世界三周。

  记者:你如何看待奢侈品?

  糸山:是品牌的东西吗?我觉得游艇和车不是什么奢侈品。

  记者:你最贵的游艇是多少钱?

  糸山:100亿日元。我觉得这个东西我花钱买了,上税了。这就不叫奢侈。

  记者:你担心钱会让自己的子女滋生出一些不好的习惯吗?

  糸山:我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今天的地位,我觉得自己的儿子应有这样的想法:不能输给自己的父亲。

  记者:你是一个慈父还是一个严父?

  糸山:正中间。

  记者:你的父亲当年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

  糸山:像在当时我的家庭里,有八个孩子,这种情况下,就只能抢饭吃,在抢饭的过程中我学会了竞争。我现在一个儿子、一个女儿,生活非常富裕,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

  记者:你现在有很多的称谓,像首富、教授、父亲等,你最喜欢的称谓是什么?

  糸山:爷爷(哈哈大笑)。

  记者:中国有句古话,叫“富不过三代”,你怎么看?

  糸山:在日本同样如此。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税收问题;二是孩子如果长在钱堆上,反正不是自己赚来的,不懂得珍惜;三是如果大家都知道你是有钱人,大家都会来取你的钱。

  记者:你领导家庭的方式是怎样的?

  糸山:妻子住在妻子想住的地方,做她想做的事情。孩子们也是一样,他们想上哪儿就上哪儿,因为人生是完全为所欲为的,这是我领导家庭的方式。

  堤义明经营理念其中最有名的一条就是:“宁用奴才不用人才。”他认为聪明的人往往欲望强烈不安于现状,而平凡的人容易在工作中得到满足。

  日本前首富堤义明 全球最富的阶下囚

  文•沈建军

  他曾在20年的时间购买了日本1/6的土地,在“日本制造”风靡全球的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他的名字如同今天的比尔•盖茨一样如雷贯耳,几乎无人不晓。

  然而,人生如同一条河流,起起落落。当年的世界首富,如今却被判刑。今年3月,现年71岁的堤义明因涉嫌做假账以及从事股票内线交易,被日本东京地检处特搜部逮捕。6月首次出庭受审。他对检查厅的指控供认不讳,并为自己的行为当庭道歉。10月底东京一家法院裁定,日本国土公司前总裁堤义明犯有内部交易与伪造记录两罪,判处两年半监禁,缓刑4年,并处罚金4.32万美元。

  这个性格孤僻的老人在回顾自己一生时,定会感叹人生之无常,善恶之易位。他曾经是精明、好学、勤奋的化身,在过去的十年内,他的形象从杰出的企业家逆转成为企业的独裁者,如今又戴着骗子的帽子,结束了其辉煌的传奇。

  他的“西武帝国”随之几近崩溃,曾经带给他财富的西武集团,已被赶出了东京证券交易所;其个人资产十年间从160亿美元跌至如今的30亿美元。曾令他最为骄傲的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的头衔,也被国际奥委会收回了。

  受宠的“庶出子”

  堤义明的父亲堤康次郎是典型的政商,曾任日本众议院议长。1934年出生的堤义明并不是堤康次郎的长子,也非原配夫人所生,而是由堤康次郎的“外室”所生。堤义明虽然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从名牌中学升入知名的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但是由于“庶出”身份和母亲在家族中卑微的地位,他的精神世界始终充满着郁闷。

  在习惯于长子嫡传的传统日本家族,他能够获得父亲的垂青接掌家族事业,其中的艰辛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据说,是一次“罚跪”事件令堤康次郎格外垂青这位庶出之子。堤义明因犯错而被堤康次郎罚跪。堤康次郎因为有事临时去往外地,堤义明竟然一直在堤康次郎的办公室跪了三天两夜,直到堤康次郎回来。堤义明的“服从”终于打动了堤康次郎。

  为了考验他经营企业的才能,堤康次郎在长野县轻井泽买下大量廉价土地,并提出如果他能在冬天将游客吸引到那里,就让他放手去干。堤义明先在轻井泽开了个滑冰场,并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功。随后,他又开设了王子饭店。轻井泽一下子成了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旅游胜地。堤义明一系列举动初步展露了他卓越的商业才华,让堤康次郎刮目相看,并委以重任。

  由于堤康次郎的长子和次子在家庭观念以及做生意理念方面和其父亲的严重分歧,早就宣布放弃继承权。堤康次郎打破常规,将主要家业留给了非婚生子堤义明。1964年,堤义明正式掌管西武集团。

  父亲的锦囊妙计

  堤康次郎让位给堤义明的同时,交给他两封信札,并叮嘱他上任之际拆阅第一封,10年后开启第二封,要求他严格遵守锦囊中的妙计。当他打开第一封信札时,发现所谓的妙计只有两句话:忍忍忍,忍十年;守守守,守十年。

  堤义明不得不佩服父亲的远见卓识。小不忍则乱大谋。在嫡亲长兄的觊觎下,只有忍耐方能站稳脚跟。在掌管家族产业的第一个10年内,堤义明集中力量培植自己的势力,西武集团虽没有大规模的投资扩张,却也在稳健中成长。

  在掌舵西武集团10周年之际,堤义明打开第二个信札,并遵照父亲的锦囊妙计“大量购进土地,进军休闲产业”,建立别墅、游乐园、高尔夫球场等。堤义明的投资哲学是“做企业第一要能借到钱,然后买地皮,买到了土地后创业也就完成了99%了。”

  20世纪80年代,堤义明趁着日本泡沫经济,带领西武帝国进入最高峰。西武帝国的版图涉及铁路运输、旅游饭店、百货超市、高尔夫球场、房地产等10大行业,仅在房地产方面,该公司就拥有10多个规模庞大的旅游度假村,20多个高尔夫球场,一个比迪斯尼乐园大得多的游乐场以及遍及日本乃至世界的王子饭店,甚至还拥有职业棒球队。“西武”成为与新日本钢铁公司、三菱重工业集团并列的日本三大企业组织。索尼的创始人盛田昭发出既生瑜,何生亮式的感叹:“我的最大不幸,就是与堤义明生于同一时代。”

  企业独裁者

  在“西武帝国”,一切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问题全由他自己拍板,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只要按照他的意图去办就行了。这种独断专行的风格令他得到了一个“西武王国的天皇”的称号。堤义明经营理念中最有名的一条就是:“宁用奴才不用人才。”他认为聪明的人往往欲望强烈不安于现状,而平凡的人容易在工作中得到满足。

  分析人士认为,堤义明的专横独裁、家长式的统治正是他最终触犯法律、导致西武集团陷入重大危机的根本原因。

  亿万富豪的“下半身关系”

  随着西武集团的丑闻频传,堤义明的“下半身关系”也成为日本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焦点。堤义明的男女关系更是从偶像明星、美女秘书、酒店公关到奥运选手都有。

  今年45岁的渡部绘美,曾代表日本参加奥运花式溜冰,当年因为长得可爱而成为偶像级运动员。她在今年初接受采访爆料称,在她17岁的时候,堤义明在新开张的新宿王子饭店房间内强行把她压倒在床,而且还威胁她说:“如果你成为我的女人,我给你一两间溜冰场都行。”渡部害怕当时在日本溜冰界乃至于运动界都有极大影响力的堤义明,所以一直隐瞒,现在选在堤义明的影响力消退的时候才敢说出来。

  在西武集团内,有一位女秘书地位非常特殊,人称“西武女帝”,她和堤义明在一起超过20年,堤义明非常宠信她,她不但掌握西武集团大权,在东京世田谷拥有一套堤义明赠予的

豪宅,可以说是堤义明的亲信。堤义明当时就担心自己的事业出现危机,将自己名下的许多不动产悄悄转移到了女秘书名下。

  堤义明对女明星更是蜜蜂见了蜜糖,泽口靖子、南野阳子、三田佳子、水泽亚纪、伊东美咲、佐藤江梨子,甚至连老牌明星吉永小百合都传出与堤义明“有过一腿”。 现在仍然活跃在日本娱乐圈的松田圣子,

离婚后还要养一家老小,堤义明知道她的难处后,马上送了一套房子给她。

  阅人无数的堤义明是孤独的,连逮捕时都是孤独的。因为他把许多不动产都转移到了别人名下,到最后被捕时真正以他名义登记的只有两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