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对话鲁冠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4:02 《中国企业家》杂志

  “你只看到我吃馒头,不知道我肚子里在挨饿”

  采 访/本刊记者 刘 涛

  1969年的鲁冠球,是个穷极思变集资4000元带着6个农民搞铁匠铺的大胆年轻人;1991年的鲁冠球,是《Newsweek》封面上雄心勃勃充满自信的中国乡镇企业家代表;2005年的鲁
冠球,是杭州郊外带着一口萧山乡音睿智练达的老者。

  从杭州机场去往萧山的路上,一个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带着几分钦佩并且准确地告诉我们:万向集团的“掌门人”鲁冠球在今年中国百富榜上位列第七,个人财富80亿元人民币。自从1999年胡润第一次推出“中国富豪榜”以来,他是在前十名中位子坐得最稳的人物。

  《中国企业家》:近年来万向在资本层面有很多运作,但您却越来越低调。

  鲁冠球:少讲好,做企业风险多。今天好不等于明天好。好了,我们是应该的。不好了,就满城风雨。所以要悄悄地干。我们和国际上的大企业差距太大了。国内的文化是讲点情意,讲点面子,国际竞争不讲这套,但我们和他们不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困难多大。

  《中国企业家》:万向做投资的大思路是什么?

  鲁冠球:我们不是为了投资而投资,而是为了发展壮大自己,是要把资源优化配置好,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决不是今天突然要扩大,就去做一个项目,是不断地按照我们自己的规律在运营。所以,我们的每一步对企业的发展都是决定性的。

  比如在农业投资上,我们失败过。我们总结是自己没有把握好。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开始以联合、兼并、收购的方式进行投资,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通过资本运作,把农业产业做大。在总体方针定下的前提之下,就由年轻人去运作,我是缺乏这方面的细胞的。

  《中国企业家》:农业是否会成为万向的第二主业?对农业的投资主要是出于您的“农”字情结,要帮助农民致富,还是更多的是从投资收益的角度出发?

  鲁冠球:农业不是第二主业,我们还会有第三、第四个系列,农业、工业、资源都可以做,会有十个集团,要一个一个做好。但是要逐步发展下去,关键看你有没有实力去运作。

  我本人就是农民,要“致富思源”。现在国家的政策是工业反哺农业,农业的根本出路就是机械化大生产,要靠科技和政策,还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且我们看到农民不富起来,会危害到工业本身,它们是相关联的。这是大前提。不要以为民营企业就是为了赚钱,都是自私的。什么都不能一概而论。即使是先进分子也不是一辈子都先进。我们富了,为什么还要干?就是要为社会做贡献,说明我们的思想也在升华。

  《中国企业家》:我们在很多项目上和德隆系、格林柯尔系有过交手,您怎么看这些年来这些资本“豪强”的一些起伏?

  鲁冠球:做企业千万不要超越自己的承受能力,不要做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地步。事实很残酷,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成功了,他就是英雄,失败了,那当然是狗熊了。一个人一个企业要成功,是建立在多少人失败的基础之上。所以,失败的不一定都是错,成功的并不一定都对。

  那什么叫成功呢?今天的成功不等于成功。今天你说我好,明天我一个大的失误,就前功尽弃了。企业就是看阿拉伯数字。你能生存下来,稳固向前就是好。不管你做多少坏事,别人没抓住你,也是好。

  《中国企业家》:这些年万向为什么没有进入房地产、汽车等一些热门的投资领域?

  鲁冠球:我天天晚上做梦都在做汽车,但总觉得自己实力不够。万向搞汽车要有三个条件:一是一定要有技术靠山,二是企业要有资本,等我们有1000亿时,拿100亿去做,失败了也不影响企业。现在去搞,失败了,饭都没得吃;三是在国家允许,符合产业政策的条件下。

  我没有必要去硬碰,没有必要去冒更大的风险。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们不行了,我什么风险都会去冒!

  《中国企业家》:万向会有那么一天吗?

  鲁冠球:难讲。现在我不能讲我成功,也不能说我失败。要随着变化而变。天灾人祸也是风险,比如地震。竞争激烈也是风险,投资决策错了也是风险。有的投资大,控制不了的时候也会有风险。一个企业的成功要靠很多方面,而只要一件事做错就会失败了。困难天天有。你只看到我吃馒头,不知道我肚子里在挨饿。

  《中国企业家》:您现在60岁了,您现在精力最关注的是哪些?

  鲁冠球:一是分析哪些产业可以进入,二是哪个人可以用,三是哪里有资源我们可以用。

  《中国企业家》:万向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目标是什么,有没有想过做到全球最大?

  鲁冠球:全球最大,不能这么吹。规划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我们的目标是一定要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但要做到多大,要看市场的变化。如果它变了,你不变,那你会倒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