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海归将主导保险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7:03 《英才》

  语泽

  面对市值达340亿的富通国际,时任中保集团董事长的杨超并没有半点退让。因为飞机误点而迟到谈判桌的富通执行董事Jozef De May,得到的只是杨超拂袖而去的回应。中国公司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自然要用懂得国际游戏规则的人来做事,而杨超接替王宪章担任中国人寿董事长,说明中国保险业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

  今年55岁的杨超在保险业内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1979年杨超结束了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工作,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转年即得到留学英国的机会,回国后任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董事兼营业部总经理。

  直至1996年,杨超又得到进一步晋升机会,担任中国保险(欧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主管中保在欧洲地区的事务。四年之后,出任中保董事长兼总经理,直至2005年5月。其间,还出任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公司及盈科保险集团公司执行董事,两家均为香港公众上市公司。

  如果联想到中国人寿在美国上市后传出丑闻事件,杨超上任或许并不难解释。“杨超执掌的中保国际是中国境外第一家上市保险公司,而且中保国际还是一家综合性金融控股公司,所以他具备掌管金融控股集团和海外上市公司的丰富经验。”保险业一位人士评价。

  在欧洲金融市场闯荡多年,早已熟悉了洋人的游戏规则,而此前与富通国际合作不辱使命的经历,更为领导层看好杨超埋下了伏笔。

  不管怎样,公众对于杨超的信心还是有的,某网站调查显示,认为杨超能够超越前任王宪章的占到44%,认为不能的占到21%,而认为不好说的有33%。

  然而,对于杨超来说,前任王宪章的业绩得到了业内外相当的肯定。上来就有一个较高的标尺卡在面前,相信杨超压力也不小。

  相比较,5年前的王宪章受命接手中人寿,老骥以图伏枥之志。

  2000年初,主持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的王宪章,回到北京接手中人寿。当时的中人寿沉疴在身,背负着沉重的利差损负担,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10.63%,18个分公司业务呈负增长。但到了2002年,中人寿不但守住寿险业老大的地盘,还首次跻身当年《财富》全球500强,2003年12月,旗下中国人寿(2628.HK)在纽约和香港上市,成为当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财富》杂志评价王宪章“睿智多谋、为人谦恭、平时喜读保险业务书籍、业余爱好甚少,但不乏激情和理想”。

  如今杨超即将接管的中国人寿,正是王宪章“大修”完的中国人寿,拥有4000多亿资产、66.8万代理人和9300个营业网点。

  但杨超的面前也并非一片坦途,最大的风险就是中国人寿的投资亏损不断加大。中国人寿披露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期实现投资亏损6300万元和未实现投资收益亏损7.23亿元,2004年底投资收益继续恶化,至2004年末已分别达到2.37亿元和10.61亿元。去年9月,中国人寿托管在闽发证券的4.46亿元债券“无法收回”,公司为此计提了8000万元的减值准备。面对一再低迷的证券市场以及问题券商的陆续曝光,杨超必须小心应对。另外,杨超还要继续抹平中国人寿在美国上市公司的集体诉讼事件。

  为此,杨超把他的第一次公开亮相,选在了老家上海。在杨超接任新职位半个月后,中人寿“国际品质(IQA)和产能(IAP)双认证启动大会”便在上海召开,除了有“回家看看”的意思之外,杨超此行或许另有深意。虽然中国人寿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牢牢占据了半壁江山,无论平安保险(2318.HK),还是太平洋人寿都不可能对其霸主地位构成威胁,但是在上海市场上,平安人寿却横在中国人寿前面。

  而杨超又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事业起步也在上海,自家门前岂容他人摆布?所以可以想象,不久上海寿险市场上激烈争夺。

  除杨超之外,最近中国保险业变动频频,刘京生接替戴凤举,出任中国再保险集团董事长。虽然身为经济学博士和教授的刘京生,多年来更多以学者和官员的角色出现,但其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期间,有4年都是在英国工作。而接替杨超担任中保集团董事长的冯晓增也曾多年担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澳门分公司总经理,也算早早与国际接轨。

  在国外保险公司纷纷抢滩登陆的今天,中国保险巨头也在改头换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