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不交朋友不用聪明人 堤义明栽倒在自己的哲学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王育琨/文

  最聪明的人,反而在普通人没有困难的地方无影无踪了。日本商业巨子堤义明,接掌西武集团40年,孤独决断,历经惊涛骇浪,躲过层层劫难,甚至那场席卷东南亚的金融危机也未伤到他。可是2005年3月3日堤义明却因虚报母公司持股比例而被捕入狱。

  没有人了解真实的堤义明。他没有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父亲“不交朋友”的遗训和中国先哲荀子“人性恶”的教义,把堤义明武装成一个商人中的哲人。他把人类最朴素的生活哲学活用于西武帝国带点灰色的商业实践中,形成了影响一个时代的商业智慧。他的理论跟杰克·韦尔奇那种试图完成一种体系的努力不同,而与亨利·福特与山姆·沃尔顿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都致力于把独特的体验格言化,像一道刺破混沌黑暗的光,常常能给有阅历的人警醒。

  “不用聪明人”。一个新员工能很快上手工作,反应敏锐,举止得体,在一般公司可能会因此而快速提升。而堤义明固执地认为,少数“聪明人”头一年表现出色,第二年起就开始动脑筋偷懒,倒是起初成绩平平的人,一旦进入角色,便能坚持长久地埋头苦干。那些才华横溢、喜欢挑战、不安于现状的人是不适合在公司里干的。堤义明阅人无数,从不相信第一印象,而是相信时间的公断力。“看人看三年”,“企业需要马拉松运动员”等名句,早已经为众多公司所效法。

  “感恩与奉献”。一般大公司都会热衷于在一流大学网络最优秀的人才,西武集团却不这样。在堤义明看来,毕业于名牌大学的职员,会认为获得提升是理所当然的,少有感恩之情。一旦当不上,则会牢骚满腹,迁怒于公司。而“出身较低”的人,被提拔后会由衷地高兴,会更加恪守职责。堤义明特别看重激发每一个西武人的“感恩与奉献”之心。在日本,受了某人的恩,就对某人负有了义务,“负恩”是一种极大的耻辱。

  做企业就是积累。一般大公司老板,怕关键位置上的高层管理人员,建立起自己的势力范围,不便于贯彻统一的意志,经常做岗位轮换。可是堤义明却坚持,做企业需要有形和无形多方面的积累,一项工作如果不做上20年,就不会成为真正的行家。西武系的酒店和高尔夫球场的经理,多半在同一职位上持续待了10年、15年。而一旦被调回总社,更不是飞黄腾达的迹象,身价反而下降。“做企业是积累”的概念近来更被推广到广泛的领域,许多著名公司花重金强化自己前瞻性的研究和开发,意图凭借长期积累占领市场的制高点。

  做企业就是细节。一般公司会强调公司高管要抓大放小、职责分明、各司其职。而堤义明坚信,高管只有对一线的细节分外在行并且乐意参与,才会有公司正常的秩序和效率。堤义明的这个理论,后来被杰克·韦尔奇发展为“深潜”理论。经营大师们,总能以自己的方式保持与一线员工的亲近与交流,这样不但能催生好多鲜活的创造,而且会形成强大的压力,迫使中高层管理人员更多深入实际,涤荡官僚习气,从而保持团队的竞争力。

  人性在家庭关系的细根末梢呈现。一般公司有建立家庭氛围的冲动,却不屑于花精力梳理员工的家庭关系。堤义明则善于在一个人家庭关系的细根末梢,发现那不容易闪现的人性。他认为一个不能让父母双亲、妻子儿女感到安心满足的人是不可能承担企业的重托的。

  哲学的根基不是柏拉图教诲的好奇,而是根深蒂固的绝望和苦痛。父亲“不交朋友”的遗训一直拘押着他。他认可这句话,因为其中有某种东西迷住了他。日本以名分为中心的耻感文化,无法上升到“仁爱”的“无我”。为了“名分”可以去做任何事,可以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而不会有丝毫心理上的不安,更不知忏悔为何物。因此,他的哲学非但没有帮助他战胜“人性恶”的宿命,反而把他自己给击倒。在阴暗的囚室里,堤义明或许更能够领会这样的禅机:“凡所有相,皆是虚幻”。

  (作者为首钢企业成长研究所所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堤义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