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德豪润达跌破发行价 中小板块有欺骗投资者嫌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当人们还在为被市场尊称“创业板块”的中小企业板股票抛还是留热烈讨论时,11日,中小企业板之一的德毫润达悄悄跌破了发行价。而随着中小板公司中期报表陆续亮相,市场中关于中小企业板成长性的众多猜测,谜底开始逐步揭晓。

  开始向发行价靠拢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一个半月前,当中小板在人们的期待中诞生时。市场中讨论最多的是他们中的哪一家公司会是日后的微软,哪一公司将成为明天的IBM。很少会有人想到,他们中的哪一个家公司将来第一个跌破发行价。

  然而,刚刚过去40多天。11日,新八股中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伴随着中报的披露,股价以180多万的封单跌停,收盘价17.40元率先跌破了18.20元的发行价,比上市首日收盘价跌去了8.52元。

  造成德豪润达股价大跌的原因是该公司2004年的中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降,该公司中期每股收益仅有0.13元。而2003年,该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6757元。另外,该公司2004年中期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下降幅度均在20%以上。

  德豪润达是珠海最大的民营企业,在政策上所获得的税收优惠是其他上市公司所无法比拟的。按理说其营业利润、每股收益应高于同类型企业。然而,作为刚刚上市的中小企业板股票,其中报业绩却令人非常失望。投资者不禁要问,难道这就是中小企业板鼓吹的高成长吗?

  多数公司一毛不拔

  截至11日,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达到了30家。其中已经一半的公司披露了2004年的中报。相对于德豪润达的业绩变脸来说,其它14只股票业绩表现还算平稳。南京本地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最好,每股收益摊薄之后达到了0.61元。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也超过了0.30元以上。然而,在已公布报表的15家企业中不分配,不转赠的公司占到了14家。

  中小企业板上市之初,不少公司上演了“公司一上市,老股东就分钱”的一幕。6月21日,永新股份股票公开发行;但6月20日之前,老股东们就将2003年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80%多分完。类似的例子还有新和成。当时,本报就曾提出过质疑,既然老股东是合理又合法的应分利润,为何早不分晚不分,偏偏选择上市前后这一特定时间分?

  现在,我们又要提出疑问,从中小企业板已经公布报表的公司来看,每股公积金超过3元,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的公司不在少数,应该说完全有能力进行利润分配。但真正分配的公司却只有一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为何对待老股东如此大方,而面对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招股说明书中所谓“滚存利润新老股东共享”的许诺就形同空话呢?

  问题公司层出不穷

  中小企业板的开设给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的渠道,但同时上市公司也有义务给广大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品种。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少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只是把证券市场当成了圈钱场所,而把企业该有的诚信扔在了一边。

  从琼花的委托理财事件,到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的造假事件,中小板上市公司屡屡拿诚信开刀。而从中小板已经公布的报表中,我们又遗憾的看到了违规之处。

  苏宁电器11日公布了2004年中期业绩,每股摊薄后0.61元的业绩使之成为中小企业板中当之无愧的龙头。然而就是这么一只龙头企业,在中报中却没有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

  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中报有义务对公司前十大流通股的持股情况进行披露,这一点苏宁电器不应该不知道。

  并未体现高速成长

  有人把中小企业板定义为三高,即高成长、高收益、高风险。诚然,“高成长性”是中小企业板发展所必需的资本,也是中国特别开设中小企业板,支持民营企业上市的初衷。

  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所谓的“高成长”应该体现在主营业务的高成长、净利润的高成长、毛利率的高成长、行业的高成长等多个方面。从已经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来看,能够达到高速成长标准的企业寥寥无几。根据截至11日已经公布的15家中报业绩的公司看,有6家业绩同比出现明显下降,3家与去年基本相当;有4家业绩增长在10%到20%之间,而只有两家的业绩增长超过30%。一些公司即使每股收益较同期有一定上涨,但主营业务,毛利率等都呈下降趋势,真正意义上的高成长很难实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香港的创业板1港元股票比比皆是。如果深圳的中小企业板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成长,那么他就会演变为高股价、高风险、高倒退的另类三高。

  本报记者 钱静

  相关报道:

  德豪润达中期仅0.132元 封死跌停板领跌中小板

  中小板个股首破发行价 德豪润达因业绩下滑暴跌

  德豪润达跌破发行价 业绩变脸为何不预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