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名校MBA挣的越来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6: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虽然近年来国内MBA毕业生整体薪水大幅跳水,但一些名校MBA薪水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平均水准和增幅。

  中欧市场总监周雪林说,1995年至今,MBA毕业生的毕业平均年工资基本以每年15%
~20%的速度逐步上升。

  周雪林绝非自吹自擂。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005年度全球MBA商学院的排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居第22位,蝉联亚洲第一。其中,中欧上升最快的指标正是“毕业三年后加权工资”。在这一指标上,中欧从2004年百强中的第98位(61556美元)跃升至2005年第49位(98912美元)。

  “高产出”的背后,是中欧为就读MBA学员开出的“高门槛”。中欧称,除了一些基本条件外,报名中欧MBA的学员都必须参加GMAT考试,并要经过反复的面试程序。“2005年中欧MBA录取学员的GMAT平均考试成绩高达688分。”周雪林称,MBA学员的平均工作年龄高达5.6年。

  中欧表示,2004级MBA毕业生入学前平均薪水已高达14万元,今年中欧还将录取170余名MBA学员。该学院称,以往这些学员就业于制造业的偏多,但这两年来在金融业、服务业的就业人数不断上升,今后在这些行业工作的人士也是中欧希望招收的学生对象。

  事实上,不仅是中欧一家独美,其他一些名校MBA薪水也呈看涨之势。公开数据显示,北大国际MBA2005年15%的学员年薪高于25万元,20%的学员年薪在18万~25万元之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5年MBA平均年薪也达到其前所未有的12.6万元。

  而调查数据显示,国内MBA人才平均年薪是88655元。清华大学1999年毕业的MBA平均起薪为每年8万元,2000年夏天的毕业生为10万元。中国人民大学2000届MBA毕业生50%左右在金融机构,40%左右在高科技行业,他们平均年薪达到11.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国内“MBA热”正逐渐“退烧”。观察人士指出,大多数企业已认识到,由于中国MBA教育在软硬件上的不足,MBA毕业生的质量不尽如人意。未来中国众多商学院中将呈两极分化趋势,二、三流商学院可能会在竞争中被逐步淘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