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把商学院娶回家 戴尔培训的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20:38 《财经时报》

  戴尔和德克萨斯大学之间的合作代表了高管培训的新趋势,赢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的推崇

  时下的美国企业正兴起一种新的培训方式,这种培训方式比定制培训走得更远,那就是企业与大学之间的稳固合作,这种合作已经被一些企业纳入到自己的战略发展计划中。比如戴尔计算机和奥斯汀的德克萨斯大学商学院之间的合作,他们之间紧密的合作关系有如一段稳固的婚姻,戴尔公司把能干的德克萨斯大学商学院“娶”回了家,为自己提供全方位的
培训服务。

  戴尔为何把“她”娶回家

  本着对高管培训采取不同寻常模式的想法,戴尔直接找到了德克萨斯大学商学院,希望与该大学成为合作伙伴,在公司的经理和学校的教授之间形成比传统培训更加亲密的关系。

  德克萨斯大学的教授对戴尔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调研之后,设计了一个为期两天的财务课程,详细指导高管在戴尔的直销模式下,如何在企业的现金流、发展与盈利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的运作方法。

  戴尔与德克萨斯合作的培训领域,不像定制课程那样仅仅关注某一特别领域,而是从销售和市场向财务方向延伸。非财务高管人员也要学习财务课程,教授帮助各个学科的经理人用最常规的方式去看戴尔的财务目标。这种转变非常有意义,因为财务一直是高管教育不受重视的领域。

  引进合作课程对于戴尔来说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就是企业的经理能够从内部指导者那里学到不可能学到的观点。

  参加过这种模式培训的戴尔经理人表示,喜欢与在金融理论上专业性强的教授们一起工作,并喜欢他们的真实案例。

  德克萨斯大学与戴尔的合作关系,是一种彻底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学校如何收费。戴尔并不是按照常规的方法支付费用,而只是预先支付一部分学费。其余的报酬是按照课时或是雇员参加数目来计算的。

  婚姻关系能否牢靠?

  目前,戴尔和德克萨斯大学的这种合作代表了高管培训的一个新趋势,赢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的推崇。深入企业的商学院老师在深入调查后,确定企业各个不同层次的经理人培训需求,包括较低层、中层和高层。一旦要求确定下来,就可以据此设计课程。案例研究可能是企业全局的,也可能是行业性的细节。而课程形式也多种多样,比如模拟游戏、角色扮演和领导力练习等。

  尽管如此,考虑到这种合作给企业和学校可能带来的风险,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好这种合作的价值。

  新泽西财务发展与培训协会的首席执行官乔纳森认为,企业事实上可以用“采摘樱桃”的方式挑选一两个水平高的教授来企业做指导,可以做同样的事情但成本更为低廉,而不是发动整个大学的商学院。

  “如果你需要的只是鸡蛋,为何还要去买整只鸡?”他说。他建议企业应在测试与量化员工的技能及技能短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为高管设计培训课程。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倘若遭遇转型,比如外包制造商向依赖技术设计、品牌和客户服务转型,那么高管人员学到的以制造业为导向的培训就未必有效了。“企业在做与大学商学院合作的互动培训之前,一定要对企业的发展方向有所把握。” 乔纳森说,“否则,企业的每个假定都会带来风险。”

  观 点

  正方:企业与商学院开设合作课程,不像定制课程那样仅仅关注某一特别领域的培训需求,而是从销售和市场向财务方向延伸。企业和大学的合作时间也会因此而更长。从而教授与企业建立了非常稳固的关系,成为企业战略发展规划中人力资本构成的重要部分。

  反方:这种仔细筛选的课程,很难说一定就对企业和员工有利。虽然精心策划的培训主题及内容都极为符合企业的需求与方向,经理人在学习上的投资效率会比较高,但另一方面,学习完后的高管若跳槽到不同类型的公司,定向培训所产生的思维方式及观点可能会妨碍他们与新雇主的沟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