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带艺术品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3:33 《第一财经周刊》

  文|CBN记者 严悦

  “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带过的艺术品总价值多少了。”对徐娟来说,临时需要当天晚上或第二天一早出差是常有的事,而亲自运送展品永远最为保险,她运送的展品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想像。

  两年前徐娟第一次运送展品。她突然接到电话安排她当晚直飞香港“送货”。她连滚带爬地回家取了行李赶到机场,同时公司派人送来两件即将展出的拍卖品。上飞机后,她神经高度紧张,不断提醒自己要带齐的3样东西:吴冠中的画在机舱行李架上;另一幅油画因为画筒过长被放在了机舱尾部;还有托运行李。她甚至开始假想,如果画丢了,她要工作几个世纪才能偿还。现在,她已经完全习惯了这样的突然。

  加入保利时徐娟已不是这个行业的新鲜人。大学期间,她以助理身份策划过多次展览;她为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约克?伊门道夫做过助理;研究生毕业之前,一家五星级酒店钦点她为4个总统套间挑选所有装饰品。尽管进入保利时负责的事情比较琐碎,但这让她在短时间里熟悉了各个部门的工作,而进入保利之前积累的经验让她在转正之后直接升任业务经理。

  徐娟入行正是好时候,中国的拍卖市场一片火热。拍卖公司是服务性的中介机构,负责找到画廊收取艺术品,然后卖给个人收藏家或者收藏机构。“在国外,拍卖公司是一个二级市场,在中国的情况很特殊,它们同时又充当了一部分一级市场的作用,会找到一些它们认为好的艺术家直接收购作品。”

  这一特殊情况给她的工作带来很大空间,在她负责的一系列中拍(相对于拍卖品都来自一线艺术家的大拍而言)里,除了有一线艺术家的小幅作品之外,70后的年轻艺术家作品也占有很大比例。“一线艺术家的作品中有许多都已经盖棺定论,某个尺寸是什么价格,连拍卖公司里打扫卫生的阿姨都知道。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就不同,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一星期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徐娟会出现在798,或是和客户见面,或是参加画廊举办的活动,她与一些画廊熟稔得就像自己的办公室。为了让客户能尽快了解年轻艺术家,每次拍卖前她都会写详细的拍卖前言,还会加上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效果非常好。”不时还会有几个厂家或画廊会同时看中一位年轻艺术家。她为艺术家争取到更多的可能性,他们就能以轻松的心态专注于创作,较早地进入良性循环。

  C=CBN Weekly

  X=XU Juan

  C:近年中国的拍卖行业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X:以前拍卖公司不会做海外巡展,基本都是在国内展览。近一两年,大家都开始重视一个国际平台,公司在对外宣传上,对国外媒体的投放越来越大。保利拍卖去年有14次巡展,包括新加坡、印尼、美国等等。

  C:一到拍卖季,工作就非常繁忙吧?

  X:拍卖季基本是在每年的5、6月份和11、12月份,每个公司会有略微不同。忙的时候行李箱根本就不打开,刚回到家,转身又要出差。东南亚天气特别热,夏天的衣服就一直准备好放着,说走就走。拍卖公司讲究的就是快,反应和动作都是,你不去,别人去了就把东西拿走了。

  C:你与收藏家都以一些什么方式交流?

  X:通常与客户有很好的交流不是在拍卖场上。有时陪收藏家在798里转转,他们看到一些作品会问我认为哪个好。这种直接面对客户的挑战非常大,我必须说出我的判断和理由。前段时间在接待印尼的大收藏家时就碰到这样的情形,他问我两幅作品哪一张好,其实是考考我。我说二者各有长处,并说了理由。结果是这两件作品他都买了,我挺有成就感的。

  C:你觉得你是一个幸运的人吗?

  X:可以这么说。我从小到大在不同阶段都会碰到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之前是姐姐,没有她我也不会到中央美院读艺术史专业。后来是我的老师,本科时让我做助理策展人的老师们,和研究生时候的导师尹吉男。

  C:在你到过的地方中,你最喜欢哪一个?

  X:法国的阿尔,梵高画画的地方,一个法国南部的小镇。2005年的时候,我们4个人背包旅行,在欧洲买了通票走十多天。那天从马赛去阿尔,下了车一个人都没有。后来在镇上找到一个法国人问路,说梵高他不知道,说Vincent才行,他指路给我们时就好像是邻居家一样。那座房子建在起伏的山坡上,非常美。梵高画的咖啡馆还和原来一模一样,这么多年没有变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