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茶文化 传承皇家气度与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6:13 华夏时报

  茶之清,茶之韵,总归要以生活的温润来冲泡。

  安坐一隅,静心茗茶,奉上时间与心境,已是奢侈,茶的品味则更要相得益彰才好。

  从乾隆的御用铁观音到茶乡云南的滇红,这些南来并且居北的茶,对品客的要求也略严苛些,既是社会精英、政要们,又得葆有清净心境,茶,才算得上真正意味上的奢侈。

  “铁”香似兰 貌美若“观音”

  铁观音发源于安徽安溪县西坪镇,是乌龙茶中的极品,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而让铁观音成了皇家御用,有了高贵血统,就要感谢清代乾隆皇帝弘历了。

  乾隆在茶事中,以帝王之尊,穷奢极欲,备求精工,什么排场都可以做得到。他首倡在重华宫举行的茶宴,豪华隆重,极为讲究。他还规定,凡举行宴会,必须茶在酒前,这对于极为重视先后顺序的国人来说其意义是很大的。对品茶鉴水,乾隆独有所好。他品尝

福建安溪的一种茗茶后赞誉不绝,便赐名为“铁观音”,从此安溪茶声名大振,至今不衰。

  钓鱼台铁观音

  似乎几百年前的皇家御用决定了安溪铁观音一脉相承的皇家气度。2003年,集天、地、人之灵气的安溪铁观音,以其美如观音重如铁,奇香醉人,茶汤纯正、鲜嫩、细腻,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妙韵”,成为钓鱼台特供铁观音。

  温团伟先生就是铁观音的忠实品客,他说,铁观音更加挑剔泡茶的器皿和水,所以一定要用密度高的白

瓷器皿来泡,因为密度高的白瓷不吸味儿,不易散发。铁观音一泡5秒到10秒出水,二泡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泡最佳味道,大约可泡十多泡,每次只需8克的茶叶即可。

  贵族铁观音

  “真正品茶的人,是必须要去感受茶的。”做茶已久的童长河如是道。铁观音茶的采制技术特别,不是采摘非常幼嫩的芽叶,而是采摘成熟新梢的2-3叶, 俗称“开面采”,是指叶片已全部展开,形成驻芽时采摘。采来的鲜叶力求新鲜完整,然后进行晾青、晒青和摇青(做青),直到自然花香释放,香气浓郁时进行炒青、揉捻和包揉(用棉布包茶滚揉),使茶叶卷缩成颗粒后进行文火焙干。制成毛茶后,再经筛分、风选、拣剔、匀堆、包装制成商品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