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顶级品味 > 12年芝华士暴利疑云 > 正文
 

奢侈品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9:22 《经纪人》

  2005年10月18日,一场奢侈品风暴在中国登陆。对于2005年的中国,这是中国人经济生活中从来没有过的新鲜事儿。

  2005年的中国,是中国又一次响亮地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年头,奢侈品风暴在此时登陆中国,我们该反对,还是该欢迎,我们该默许,还是该抵制?中国的舆论似乎有些茫然。

  奢侈品风暴

  ——缺少了奢侈品的市场是有缺陷的市场

  文/魏雅华

  个人美元金融资产410万元以上(约合人民币3,400万元)的百万富翁,在中国有23.6万人,他们的金融总资产高达9,690亿美元。(这个数字己逼近该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这样的市场规模,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体,如此强大的购买力,能不让全球顶级奢侈品怦然心动吗? 能不让全球顶级奢侈品趋之若骛吗?

  更何况,在中国购买奢侈品还不用缴纳奢侈品税。而在全世界,购买奢侈品不用缴纳奢侈品税的国家有几个? 奢侈品在中国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全球顶级奢侈品登陆中国

  这一天,被誉为“世界奢侈品

嘉年华”的,全球最高级别的知名综合性奢侈品展,没有打广告,没有作宣传,悄悄地登陆了上海滩。但还是没有逃过嗅觉发达的记者们的追踪而至,不过人们几乎大都是在会展结束后,才知道这件事的。

  这是一直在号称“富人之都”摩纳哥举办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Top Marques),第一次在诞生地以外的城市举办。这件事本身就意义非凡。全球最高级别的奢侈品移师中国,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奢侈品巡回展。全球最高级别的奢侈品,是从来不搞什么“巡回展”的。

  全球最高级别的奢侈品它是被中国人称作“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那种“坐店等客、愿者上钩”的生意。它的服务对象从来就不是大众百姓,连白领消费都不是,甚至连金领消费都不是,是那种超白金的白金领消费,百分之百的豪门贵族消费。它的服务对象是仅占人口百万分之一的亿万富豪。

  也就是说,在中国的一座超大城市,它的客户也不过一二十个人。它的服务对象是那种只问东西好坏,不问价钱贵贱的,挥金如土的豪客。所以,这个城市每一个可能会成为它的客户的人,它都有很详尽的名单。对于它来说,作到这一点并不难。

  现在,这样的“坐店等客、愿者上钩”的,超白金的白金领消费到中国来了。让它屈驾纡尊主动上门,可不是件简单的事。那是它仔细分析调研客户市场的结果。它表明,全球最高级别的奢侈品把其发展的战略目光瞄准了中国,这个传统意义上的贫穷的大国。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人均收入不过1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

  那么,它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战略选择?我们感兴趣的是,它是怎样分析中国的客户市场的?而中国对奢侈品的市场需求,又达到了什么程度,什么级别?

  中国是全球富人增速最快的国家

  也许,全球最高级别的奢侈品把其发展的战略目光瞄准了中国,可能是基于这样一份报告:美国的美林公司最新发布的《200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的百万(美元)富翁总数较前一年增长了12%。中国的百万富翁总数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

  这些归入富豪俱乐部的成员,每人拥有的个人平均金融资产超过4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万元。

  2004年,在中国,美元金融资产410万以上的百万富翁,有23.6万人,金融总资产高达9,690亿美元。(这个数字己逼近当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这样的市场规模,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体,如此强大的购买力,能不让全球顶级奢侈品怦然心动吗? 能不让全球顶级奢侈品趋之若骛吗?

  更何况,在中国购买奢侈品还不用缴纳奢侈品税。而在全世界,购买奢侈品不用缴纳奢侈品税的国家有几个?如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能逃过全球顶级奢侈品锐利得如同鹰隼般的战略目光吗?更何况,中国的顶级奢侈品市场还是一片空白。

  全球顶级奢侈品都带来了些什么?

  全球顶级奢侈品展让中国人大开眼界。

  “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汇集了全球最顶级、最奢侈、最昂贵的经典展品。其中包括:世界上最贵的跑车、时速最快的跑车、六轮跑车、顶级房车、豪华游艇、高档家私、顶级家电、名牌时装、钻石手表、高尔夫球会、游艇俱乐部、私人会所等。

  在Top Marques Shanghai的展厅中,年产量不过500辆左右的“迈巴赫”,只能算是量产车型。虽然其超长的车身、炫目的全景车顶,和力压“宾利”、“劳斯莱斯”等竞争品牌的售价,吸引了众多拥趸,但毕竟在中国的公路上已有近10辆。这样看来,并非罕见之物。己吊不起夸富斗强的中国富豪们中的超级暴发户们的胃口。

  相比之下,来自美国的超级跑车Saleen S7显然要耀眼得多。这款2002年首次推出的“怪兽”,全红色,采用双涡轮设计,扭矩从500hp进一步增加到了750hp,0-60mph加速仅需2.8秒,税前售价120万美元。据悉,除了亮相展会、并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第一车”的这辆红色Saleen S7,全亚洲仅日本有一辆同等车型,全球则不超过75辆。

  就是这部标价超过百万美元(近1000万元人民币)的超豪华“怪兽”,开展的第二天便被人开走,晚来一步的人,见都没见着。

  还有跑车“贵族”荷兰世爵,用造飞机工艺全手工打造的“世爵”,是全球最奢华的汽车品牌之一。在展会露面的,是价值人民币688万元的C8 Spyder,而另一款更昂贵的,是价值人民币968万元的C8 Laviolette。

  参展的60多个顶级品牌中,超级跑车与豪华轿车占了将近1/3。中国的富豪们当中的暴发户们,特别是连中国字都认不全的煤老板们,(他们的钱多得出门用集装箱拉,他们既不会也不喜欢信用卡。)他们最喜欢的是豪华轿车,因为它是最能直接显示他们的财富和身价的物品。而且,他们不读书,他们没听说过中国古代因斗富而遭致杀身灭门的石富绿珠的故事。

  在展会上,你还能看到一套令人咋舌的、售价1200万元的红木家具。两名英国富豪花费上亿元人民币购下了两套40件中式紫檀家具。一位旅欧华裔买走标价上千万元一套的黄花梨木仿明清家具。成交后,买主满意地说:“黄花梨木木料名贵、稀缺,被誉为‘木材中的大熊猫’,其精良的加工工艺、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国际上声誉日隆,很有收藏价值。” 

  作为首次登陆中国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主办方在展会上特别设立了中国奢侈品专区。 来自中国的奢侈品,一点都不比洋奢侈品逊色。其中,本土奢侈品牌代表之一的“元亨利”红木家具展区达到200平方米,为整个展会中的最大展区。同时,展商还打出了“一千万元能买一辆‘宾利’,买不了一套本土红木家具”的口号,向国际顶级品牌“叫板”。

  敢于“叫板”国际顶级名车的红木家具,是一套包括罗汉床、中堂在内的海南黄花梨木家具,整套售价达人民币1200万元。此外,还有2000元人民币一两的茶叶、1万元一瓶的中国名酒“水井坊”,在这样的展会上,显得那么物美价廉。

  谁是“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上的豪客?

  “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火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仅三天,该展会就接待了逾7000人次的中国富豪,风卷残云般地买走了参展的大批的展品,而且还是越贵越好卖。成交总金额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

  “越贵越好卖”,国外媒体对此有评论说,这在美国或欧州,都是不可思议的。如此看来,在中国,为钱多愁出病来的人海了。

  中国人对奢侈品的如此强大旺盛的购买力,让“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始料不及,喜出望外,赚了个钵满盆盈。

  观展的数千富豪,九成以上来自中国内地,他们包括被称作“悍马团”的山西的煤炭老板,温州的私募基金及地下钱庄的头头脑脑们,江浙沪的房地产新贵们,京津唐的房老板们,珠三角的制造业大亨们,另一成左右来自港澳台地区。还有些是外资银行的高端客户,有些是顶级跑车的车主,还有各地高尔夫球会的会员和私人会所的会员。其中有数百位胡润百富榜的上榜富豪。“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早就拿到了他们的名单和通讯地址,并向他们发出了vip请帖。

  仔细分析全球顶级奢侈品的大买家,对全球顶级奢侈品充满崇拜之情的,绝非中国真正的大富豪们,更不会有中国真正的企业家,他们对财富的态度绝不会如此浮燥。对于中国真正的企业家来说,钱就像大海里的水,越喝越渴,他们的欠债永远比存款多。于是,富翁的别名叫负翁。他们深知“成由节俭败由奢”的古训。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

  也许,直到2005年,中国人才发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2005年,中国在全球奢侈品市场中己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占全球销售额的12.2% ,日本为41.3%,美国为17.4% ,欧洲各国为16.5%。目前,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为20 多亿美元,预计从现在到2008 年,年增长率为20.7% ,到2015 年的年增长率为10.8% ,届时,销售额将超过115 亿美元。

  读读这一组数字你就会明白,在全球奢侈品市场中,消费的主力是亚洲人。全球最富裕的中东石油富豪和金融贵族们,全球第一富国的瑞士,居然不见踪影,而中国人是最有潜力的、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主力人群。到2010 年,中国将有2.5 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奢侈品,到2015年,中国消费者将像日本消费者一样具有影响力,奢侈品消费总量将占全球的29.1% 。法国《费加罗报》载文说,从现在起到2011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高档奢侈品市场。美国美林公司预计,届时,中国将占到世界奢侈品销量的1/4~1/3。这一前景让世界高档消费品制造商兴奋不已,对这一未来的新兴市场充满期待。

  法国巴黎“百富勤”的报告则指出,中国已进入奢侈品消费初期。该机构测算,中国的中等收入阶层家庭6年后将达到1亿个,户均拥有资产达到62万元。分析师认为,随着中等收入阶层的崛起,中国的消费率还会不断上升。

  什么是奢侈品?

  话说到这儿,我们似乎该反回头来,讨论一下:什么是奢侈品?否则会让我们发生概念错乱。所谓奢侈品,广义而言,泛指带给消费者一种高雅而精致的生活方式,注重品味和质量,并且主要面向高端和中高端市场的产品。至于顶级奢侈品,则是另一概念,它似乎与中国的一句古老的成语紧密相连:穷奢极欲。而且,用这四个字来定义,再准确不过。不过这四个字似乎是个倾向明确、豪不含糊的贬意词。

  任何一种商品,都有高中低三档之分,而任何一种商品的分档,都是以社会购买力为基础的,社会购买力决定着商品的分类和定位。所以,高中低档商品都有它对应的市场和社会购买力,于是,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即它存在的合理性。

  即便是极品神品,即学名“顶级奢侈品”,也同样有它存在的合理性。而且,由于极品神品中常常包含着或是一定量的短缺资源(如紫檀木、黄梨木等),或很高的科技含量,或很高的人文因素,或是可以被称作“绝活儿”的,很高的制作技巧(如手工制造)。所以,一种商品中的极品神品,常常是推动此类商品前进的火车头。

  如果在某种商品中缺少了极品神品,那么,此种商品的市场结构将是有缺陷的。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有足够的钱,而这钱的来路又是正当的,去向也是合法的,你想为你心爱的女人,去买一颗罕见的大钻戒,以赢得她的芳心。那么,市场就应当为你提供这样的钻戒,如果市场不能提供,你又该作何想?你会不会认为,有钱没处花的市场是有缺陷的吗?

  这样看来,我们也不必将顶级奢侈品说得一无是处,甚至对顶级奢侈品产生一种畸形的仇富心理。那毕竟是人世间难得一见的珍品哪。更何况,我们也得常想想中国这拥有近30万人超过20亿元的消费需求,并且顶级奢侈品带给生产厂家和经销商的是顶级的商机。那是个位数销量,就能让商家一镢头挖出座金佛像来的商机哪。

  中国应尽快开征“奢侈品税”

  我想,咀嚼这样的新闻,我们真的难以说清个中滋味,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看看“全球顶级奢侈品”在中国所刮起来的奢侈品风暴,没错儿,中国人富起来了。别说全球顶级奢侈品,连国际诈骗集团,跨国劫匪们都盯上了中国人。

  谁还敢小瞧中国人? 中国人的钱包和世界上最富裕的犹太人、沙特人、日本人一样鼓。可问题是,中国人的人均收人2005年才刚刚跨过1,000美元。而犹太人、沙特人、日本人的人均收人2005年都在3万美元以上。读到此处,你的舌尖是什么滋味儿?

  更让人不解的是,中国的奢侈品税千呼万唤不出来。实际上,全球顶级奢侈品展是中国超级暴发户们的盛宴,是中国财富超级掠夺者们的满汉全席。开征奢侈品税,不过是为这些天天在为他们的腐败肚将军肚啤酒肚犯愁的人

减肥,为他们在肚皮上、肝脏上、心脏上越堆越厚的
脂肪
减肥。是善举,是爱护。这样的善举,怎么就千呼万唤不出来呢?

  这到底是怎么了?在中国,为钱多得没处花,急出胆病肝病心脏病来,急得想跳楼的人不纳税,而为油盐柴米醋犯愁,为上学看病缴房租犯愁,愁得想跳楼的人,不但税费多如牛毛,还一个不能少。

  奢侈品市场的出现及火热给了我们一个警惕,绝不能出现这样的现象:穷人税一个不能少,富人税一个不能多。劫富济贫不行,劫贫济富可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