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顶级品味 > 正文
 

通往坦诚的长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7:44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12月18日晚上的布什看起来有些不一样。以往他在总统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时,摄像头都会聚焦在他西装的第一个纽扣之上。这次依白宫高级助理要求,采用的是宽镜头,布什的一举一动观众都可以一目了然。他倒是很会利用镜头,否决议案时搓搓手指,表示支持时就把两只手都伸出来,手掌放在胸前则算是表达决心。还有好几次将双手平放在桌面上,手印子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他这样做,是想改变自己以往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别人对其躲在办公室里避难的指责让他大受刺激,于是在助理协助下,布什正在试图改变与外界沟通的方式。增加手势算是手段之一,这似乎让他看来更有亲和力。他在发言时还用了22次“我”这个字眼,按他以往的标准,对于这样一种正式场合,这么频繁地提及自己实在有些难以适应。

  在通往坦诚的长征路上,布什已经走了1个月了,这次可是全新的亮相。他从11月份就开始为12月15日的

伊拉克大选作准备。发表第一轮演讲时,他就把添油加醋的本事稍微收敛了一下,开始加入一些事实。在18日晚上的讲话中,他也一直在向外界表示自己不但会“听取”立法者和军事指挥官的反对意见,还会做出相应的举措。他甚至还承认过去的失误,做出整改,对于伊拉克的动荡局面也开始做出正面回应。“我们已经从过去吸取了教训,也做出了弥补,”他说,带着点洗心革面的意味,“我们会继续听取意见,为了完成使命我们愿意做出任何改变。”

  做一个坦诚的总统,这样的承诺是不可避免的了。一边事事添油加醋,一边信誓旦旦说自己不会撒谎,这样的布什简直是在侮辱人的智商。如果他能够老实承认这些明摆着的事实,媒体也就不用大费周折,完全可以把采访重点放在他今后的政策上。民主党也会自惭形秽,不好意思再顾左右而言他。

  但是我们究竟应不应该相信布什会做出改变?政客和那些无赖男友没有什么两样,口口声声说自己会改,最后照样是我行我素。难道布什真的会听取意见、面对现实?或许只是嘴上说说而已,不过是想堵住反对者的嘴,逃避自己不愿意承担的责任?

  不过,布什的高级助理在改革起草方案上似乎花了不少时间,看来布什这一次不只是做做表面功夫那么简单。从18日晚上的演讲来看,他们做出的改变并不仅限于措辞,这一点似乎不太符合白宫的惯例。去年夏天,整个国家开始从伊拉克的骗局中清醒过来,布什的高级助理便想方设法做出弥补。就伊拉克战争问题,布什发现自己所能吸引的眼球越来越少,最后干脆就仅限于他所领导的共和党人的中坚力量。除了他们,他几乎失去所有人的信任。为了重新获取民众的信任,共和党人决定让布什一改往日作风、学会畅所欲言。

  想让布什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他认为自己天生就具有政治敏锐感,在如何亲民这一点上不需要别人来指手画脚。布什世界的核心教条是“君无戏言”,作为总统即使是错了也绝对不能承认。从过去的布什嘴里,你经常会听到这句话。必要时就改变策略,但是说起来时要自信满满,千万不要跟“弥补”这样的字眼牵连到一起。尤其是在说起伊拉克问题的时候,如果连总统都萎靡不振、毫无信心,又如何指望军队能有所作为。

  不过如今的布什已将对待伊拉克战争那一套放在一边。在18日晚上的演讲中,他请求美国民众耐心等待。不过要换来他们的耐心,他就必须拿出自己的坦诚。如果那些无党派或者中间派再给他来一次迎头一击,又或是布什自己不珍惜机会继续愚弄他们,他就可以一劳永逸,永远死了这条心了。就像布什自己所说的:“欺骗我一次,觉得丢脸的会是你;欺骗了我,你也就再也不用被我骗了。”

  布什确实能做到开诚布公,那些在私底下跟他谈过话的人都可以证实这一点。白宫的高级助理们为了让公众看到布什坦诚的一面,已经努力多年,最后均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布什在私底下说的话足以让他下十八层地狱。布什认为给他带来麻烦的不单只是那些粗话,他所说的任何一句话都可能会被单独拿出来大做文章,任何一个动作都会被民主党人拿来看图说话。他可以在私底下说美国士兵的出现加剧了伊拉克的混乱局面,但是在公众场合他从来不会说任何对美国军方不利的话。如果民众因为不能开诚布公这一点而认为他无能的话,他愿意承受这一切。

  等到1月份布什从老家克劳福德回来时,我们就能知道他是否真的会有所改变了。当他在国情咨文演说中提出自己连任后的新设想时,他难道只是想走老路,收买少数几个民主党人士以求过关?还是像他在讲话中说的那样,真心实意地听取反对者的意见?很多人的新年计划都是不了了之,但布什呢?

  (Latwp授权刊登兰峰编译)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