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尚业140年经典扫描 穿越时空的魅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4:5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颖

  更新人类计时方式

  ——Cartier腕表

  Cartier是为珠宝而诞生的,1904年,Cartier实现了珠宝和钟表的完美结合,制造了第一只腕表,将人类从怀表时代带入了腕表时代。

  Louis Cartier在19世纪末结识了Alberto Santos Dumont。后者是个巴西飞行员,一生的理想是用飞行工具开拓自己的梦想,在飞行中,他发现驾驶时很难利用怀表阅读时间。Santos的好友Cartier得知他的困扰后,就萌发了设计一款能佩戴在腕上的手表的想法,以便Santos可以在飞行时查看时间,更安全地驾驶。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腕表,被命名为Santos de Cartier,它不仅见证了一份友谊,更诠释出Santos和Cartier的人生哲学——对自由的向往、充满野心与激情的人生。

  时尚无阶级跨越

  ——Chanel仿真珠宝

  20世纪30年代,敢为天下先的Coco Chanel首次将闪亮的假珍珠、镀金链子和无领宽松套衫、饰边花呢套装及小黑裙搭配在一起,宣告了女人依附于金银时代的终结,开启了假珠宝与高级时装联姻的全新理念。一时间,时装界争相模仿,仿真首饰地位不断提高。由于这类首饰的材料主要是镀金或镀银、包金以及树脂、塑料、木质、骨质、玻璃等材质,并非贵重的材质,在加工时灵活性很大,有充分的自由度可供创作和设计,可以做出复杂的款式,还十分讲究色彩和效果,与时装搭配可以创造出更多不同的风格。最早的时尚搭配方式是将“珍珠”长链反复绕成几圈以夸张的造型垂挂在胸前,造成强烈的视觉效果;也可以戴着乒乓球一样巨大的“珍珠”项链或鹅卵石一样的假绿宝石胸针招摇过市,与简洁的服装相映成趣。这些搭配即使到了现在,看起来仍不落伍。

  Chanel的“赝品美学”,将肤浅的珠宝价值攀比,转化成具有独特气质的个人风格表现。

  时装界的“原子弹”

  ——Bikini

  “如果Bikini不是小到能穿过一枚戒指,它就不叫Bikini。”Bikini之父Louis Reard这样说。1946年,美国进行原子弹试爆,地点在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环礁。也是在同一年,服装界也爆发了一颗“原子弹”——迷你泳装Bikini诞生了。

  Bikini的诞生,和Louis Reard继承了母亲的内衣店有很大关系,正因为这间内衣店,他在设计泳衣的时候很自然从内衣获得了灵感。当年,第一件Bikini只用了不到30英寸的布料,捏起来甚至可以塞进火柴盒,完全颠覆了传统尺度,连当时巴黎走秀的模特都望而却步。最后,Louis Reard找来一位脱衣舞女郎上阵,在露天游泳池畔举行展示会,一出场自然尖叫声四起,据说还有人因受不了刺激,当场晕了过去。其后,Louis Reard的Bikini就像他自己用的印有报纸新闻的面料一样,占据了所有报纸的大幅版面。

  现代功能主义革新

  ——Dior首次时装秀

  Christian Dior是将传统服装带入现代功能主义革新过程中极为重要的设计师之一。二次世界大战后,Christian Dior举办了第一次时装秀,服装全部大胆显露女性曲线,不但运用精巧的肩线凸显丰润的胸型,更紧缩腰部线条,并在臀部加垫,使得女性身段毫无保留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就是举世闻名的“New Look”造型,这项大胆的创新设计当时遭到大量保守人士的攻击,但却使战后社会的颓废风气大为改观。除了“New Look”外,Christian Dior所创造的“H形线条”、“A形线条”、“Y形线条”剪裁方法一直沿用至今。

  时代革新的产物

  ——迷你裙

  迷你裙诞生的20世纪60年代,整个西方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激荡。反越战示威、美国总统肯尼迪遭暗杀、反种族运动、嬉皮士的诞生、伦敦前卫时装风潮……种种事件都让迷你裙的出现成为一种必然。

  1965年,伦敦一家服装店爆出新闻:从小混迹英国街头的Mary Quant剪短了裙子,首度推出迷你裙。1965年,Mary Quant进一步挑战社会人士对女性裙子长度的底线,让迷你更加迷你,把裙子下摆提高到膝盖上4英寸。在那个年代,只有芭蕾舞演员,或者在海滩上、酒馆里、海报上、红磨坊才能见到露出大腿的女郎,迷你裙的出现引起了伦敦上流社会的震惊。当时的新闻记载,曾有愤怒的戴圆顶礼帽的男人用雨伞去砸Mary Quant店铺的橱窗。不过这一点也没影响Mary Quant最终获得的荣耀,1966年,她穿着迷你裙去白金汉宫接受了她的爵士头衔。

  中性成就恒久经典

  ——女性吸烟装

  因为Yves Saint Laurent,女性逃出了裙衬带来的噩梦。当黑色短上衣、长裤和白色蕾丝衬衫第一次裹在女人身上时,那种难以名状的潇洒让不少人心神荡漾。1966年,Yves Saint Laurent设计了平生第一款Le Smoking suit,大胆地对男式礼服作了全新演绎,变成了女人的正式晚装,配上领口的丝绒蝴蝶结与唇齿间淡淡缭绕的烟雾,吸烟装散发出令人无法抗拒的中性魅力。Yves Saint Laurent曾说:“Le Smoking suit是女人必不可少的伴侣,它让女人更有女人味。”在国内,林青霞、王祖贤、张柏芝、王菲等明星也都有过男装经典扮相,我们因此看到了中性路线强大的影响力——女人穿上男人的衣服,并不表示她想做男人,在一件男人的衣服中,女人的性感反而彰显,且更具力量与价值。

  性感的另类诠释

  ——锥形胸衣

  相信大家对Madonna身着金色锥形胸衣的扮相都不陌生,那件对性感做出重新诠释的金色锥形胸衣是著名时装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为Madonna1990年全球巡回演唱会设计的。Jean Paul Gaultier曾这样评价Madonna:“哪怕她有违潮流,其实也‘有为’,因为她又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潮流!”如此看来,她们在穿衣之道上惺惺相惜。据说,Jean Paul Gaultier每一次时装发布,总会播放Madonna的音乐,而这件由Madonna首穿的锥形胸衣,也将内衣外穿的风潮延续到了今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