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疯狂的石头现京城 价值2008万田黄揭开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4:23 新浪财经
疯狂的石头现京城 价值2008万田黄揭开神秘面纱

《金鸡报晓》 银裹金田黄 76.3克
疯狂的石头现京城 价值2008万田黄揭开神秘面纱

《深山访友》 黄金黄田黄 116克
疯狂的石头现京城 价值2008万田黄揭开神秘面纱

《福寿无量》 枇杷黄田黄 230.8克

  

疯狂的石头现京城价值2008万田黄揭开神秘面纱

《赤壁夜游》 桔皮田黄 139.3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月23日“中国百枚田黄艺术展”

  “中国百枚田黄艺术展”预展期间一枚重达738克估价半个亿的前清田黄狮子印钮对章,一位神秘买家最终以3500万人民币签约成交。这位神秘买家不愿将藏品再公示于众,对慕名而来的观众表示歉意,这些海外征集的田黄参展作品,在这场展览过后将“物归原主”继续“流亡海外”,这100枚田黄将不再有重聚的机会,这种昙花一现的展览方式是让观众大饱眼福,然而对国内收藏界而言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但是,该场展览的第二号重量级展品同样引起了收藏界极大的轰动,这件470克的田黄作品《桃园洞天》估价2008万元人民币,1月23日在北京王府井揭开神秘的面纱。

  早先有“一两田黄一两金”之说,可如今却变成了“一两田黄万两金”。如今,许多收藏者无不为田黄疯狂。1月23日至2月1日,“中国百枚田黄艺术展”将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登场,100枚田黄足以让收藏者过一把眼瘾。该展览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中国寿山石研究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个展览。展品不仅包括了100枚田黄,而且还有100枚寿山等石种的印章和100枚现代风格的摆件,总价值逾2亿元。这参展的100件田黄作品中不乏晚清、民国时期大师的遗作,多是可遇不可求的精品,例如林清卿的《花鸟》。这些难得一见的作品多在藏家手中,能聚集一起展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都是一场田黄之风云际会;还有当代“薄意第一刀”林文举的力作《福寿无疆》是该场展览中的第三号重量级作品,估价业已达到600万人民币,也是展览中的重中之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均是首次公开露面,这些展品是否成为藏家角逐的目标?不得而知,这些作品只能给人留下太多的悬念,我们将拭目以待。

  据悉,中国寿山石研究会还拟于2008年在北京举办一场奥林匹克寿山石印章艺术展,届时,将有999位艺术家参与。目前,此活动正在在规划之中。“中国百枚田黄艺术展”的成功举办,对于中国寿山石研究会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创造寿山石文化艺术行业的奇迹。

  话说田黄

  田黄原石多为自然形卵状独石,因石质上佳、挖掘艰难而显得尤为珍贵。田黄细腻温润,呈微透明或半透明状,萝卜纹明显;新出田黄的表面带石皮者较多,间有格纹。 田黄的产地有上坂、中坂、下坂和碓下坂之分。上坂所出田黄色略淡,通灵莹澈;中坂田黄色浓而质嫩;下坂石质略逊,色泽亦暗如桐油;碓下坂近乎鹿目格,质粗硬而色黝暗。 田黄色泽和质地变化较多,按传统习惯可分为田黄、红田、白田、黑田四种。其中特别通灵脂润者,又名田黄冻。另有“银包金”(外表白色,内为黄色)和“金包银”等十分罕见。

  民国之前出土的称老坑田黄,质地细、洁、润、腻、温,凝,萝卜纹清晰可辨且纤细而绵密,多有一层可爱的“皮壳”(俗称包浆),显得古意盎然。民国之后新坑田黄以自然形为多,外表常裹着一层黄色或黑色的皮层,隐有红筋状的格纹,透过石皮可以观察到逐渐变淡的肌里,温润可人。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中国寿山石研究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中国寿山石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寿山石研究会)于2006年2月27日经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批准成立,同年5月28日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中国寿山石研究会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下属的非赢利机构,遵守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的各项章程。以平等、互惠,追求寿山石行业的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为目的;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素养、艺术创作水平、艺术鉴赏水平为目标,开展寿山石文化艺术的知识传播、培训教育、经验交流和咨询鉴定服务,展示寿山石文化艺术成果,开发寿山石文化的潜在资源,组织文化艺术研究,推介研究成果,建设寿山石文化艺术理论,为海内外寿山石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牵线搭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