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战后和当代艺术品受到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53 《新财富》

  梅建平/文

  艺术品的五年和十年期回报率首次超过股票

  纽约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的成交非常活跃,成交价格和数量都是近几年最高的。从2005年中期至2006年中期,梅摩指数(Mei Moses)的一年期回报率超过22%,涨幅在历史上仅次于1999年和1987-1990年的艺术品泡沫时期,明显超过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8.3%的增长。这是艺术品第一次在最近五年的年回报率(11.3%)和最近十年的年回报率(8.5%)方面超过股票(分别为2.5%和8.3%)。从艺术品和股票不同持有期的的年复合回报率分析,过去25年,股票超过艺术品;但是,从1961年至今,二者相差无几。之所以采用1961年作为统计起始年,是因为从这一年开始出现大量半年期数据,足以形成一个有信服力的指数。

  从1961年至今的半年平均回报率来看,艺术品和

股票很接近。如果用半年回报率变化的标准差来衡量风险,则最近十年,艺术品不仅平均回报率更高,而且其风险第一次与标准普尔500接近。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艺术品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早期的低迷后,最近出现系统性上涨导致的。而股票则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系统性上涨,2000年出现大跌,然后缓慢恢复。不过,从更长的持有期看,艺术品的风险仍然大于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梅摩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的半年增长率相关系数很低。自1961年以来,二者的相关因子只有0.1,这显示出艺术品能够在多样化投资中发挥积极作用。数据显示,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早期,艺术品的表现超过了股票。此后,股市开始走牛,而艺术品在上世纪90年代大跌后进入了一个漫长而缓慢的恢复期,这也是标准普尔500指数长期回报率超过梅摩指数的原因(图1)。

  长期持有艺术品可以降低风险而不会影响收益

  在今年佳士得和苏富比的纽约春季拍卖会上,又产生了540个重复销售。这样,我们的数据库中就一共有9500多个重复销售的观测。如果把1960年以后才有第一次销售价格的观测作为考察对象,有足够的半年数据可以建立半年艺术品指数。这些数据主要属于四个收藏类别:战后和当代作品,印象派和现代派,古典画派及19世纪作品,以及1950年以前的美国画派。

  我们假定今年春季新增数据包括了其所属类别2006年的全部作品,并对四个类别进行年度收益估计,分析结果令人吃惊:战后和当代作品的2006年度收益率超过55%,印象派和现代派的2006年度收益率超过12%,相反,美国画派和古典画派的收益率只会小幅增长和小幅下跌,这个分析支持了很多艺术品市场人士的观点,即战后和当代作品可能会受到追捧。

  在判断不同类别作品的回报率时,使用重复销售指数要好于平均价格指数。因为重复销售指数波动性较小,而且,重复销售数据库包含了个别交易的实际回报率,因此能够用来判断外部因素,如持有期和购买价格,怎样影响这些回报率。对比今年春季新增数据中全部重复销售作品的回报率和持有期发现:短期持有的回报率波动性明显大于长期持有,而且,较长的持有期可以降低风险而不会影响回报(图2)。

  作者为纽约大学史敦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孔鹏译(《新财富》2006年12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